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 正文

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 听听台青怎么说政协

2022-12-08 07:47:59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近日,作为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一,首届“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在福州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者,人民政协积极搭建各类平台、畅通各种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发展。众多台青会聚一堂,沉浸式体验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是福建省政协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创新。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言。他表示,他在台湾参加过辅选、助选,自己也参选,非常了解每经过一次选举就多一些对手。而大陆的协商民主是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各个领域、各界人士,大家一条心,为国家和民族尽最大的努力。他鼓励台湾青年,有机会一定要走进政协,好好了解政协的功能。同心同行,共同追求中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的幸福。

“我1997年从台湾来到福州,2005年开始列席福州市政协会议。我想通过亲身经历,说一说对于政协制度的感想。”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陈奕廷表示,他列席政协会议以后,发现政协是一个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建言献策、立言立论的机构。他还观察到,党委、政府对政协履职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当重视。有关部门的办理结果要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如果你不满意,他还要跟你再协商,大家共同朝着把事情做好的方向努力,而不是互相扯后腿。陈奕廷说:“政协制度的创立,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圆融和智慧,通过大家共同讨论,求同存异,让最终作出的决定更符合多数人的利益。协商民主是大陆长期坚持的民主实践,值得台湾岛内的同胞多研究多思考。”

范姜锋来自台湾桃园,他和团队在南平市参与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亲眼见证当地政协通过调研座谈,高效推动问题解决。他告诉记者,很多村子的集体资金要采购服务有一定困难。于是,范姜锋就向省政协及省台港澳办、省住建厅等部门建议,采购服务的部分费用是否可以由省里来支持。相关部门经过研究之后很快就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让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可以按规定申请财政补助。“这也让我了解到了什么叫实实在在为人民办实事、求实效。”范姜锋说。

今年7月3日,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在福州成立。这个建议是2021年台青林智远列席省委召开的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提出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了。”林智远喜出望外,他认为,研究院的成立让台胞在大陆从事乡建乡创有了“娘家”,更重要的是,在参与协商民主的过程里,台胞不但找到了在大陆发展的机遇,更通过亲身实践,用个人的小作为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90后”青年陈筱婷是自媒体创业者,通过拍摄视频,用台青的视角讲述福州的乡土故事。一开始她的素材都是在网上搜集,但真伪难辨,让她颇为困扰。福州市政协在调研时得知她的难题,于是帮助牵线找到了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文化馆馆长池小霞,以及福州市文旅局旅游服务中心主任何彩霞,与陈筱婷结对子提供指导,让她的创业之路有了温暖依靠。

谈张德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在台盟福州市委会工作,先后被推荐为区级和市级政协委员。“台盟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分子。这些年我亲历或见证了台盟省、市委会是如何践行政协制度本职,为两岸交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谈张德说,自己和母亲作为两代台籍政协委员,始终相信大海终纳百川,明月必圆两岸。

福建省政协委员成杨表示,由于两岸长期的分隔,很多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了解,真正了解大陆的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的更是少之又少。他希望广大台青能将几十年来大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诉更多台胞。创造条件让在闽台胞多参与协商民主,也让更多的岛内同胞了解协商民主。

记者从福建省政协了解到,过去五年来,省政协的涉台提案达160多件,促成《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出台,建言履职取得实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还创新协商形式,让“界别委员议政直通车”进入台创园等,把协商平台搭到台胞台企的“家门口”,推动协商议政向基层延伸;每年组织台胞代表人士列席省两会、省委召开的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就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闽台交流合作等建言献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