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女生林楚芸:带着大提琴与北京相遇

2022-12-07 08:49:15 作者:邢利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题:台湾女生林楚芸:带着大提琴与北京相遇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北京非常多元化,”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青年演奏家、台湾女生林楚芸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2019年,她带着大提琴来到北京,认识不同领域的人,了解音乐之外的事,“就像开了很多不一样颜色的烟花”。

林楚芸出生在台北,4岁开始学钢琴,后专攻大提琴。她的大提琴启蒙老师曾任莫斯科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重视基本功训练且非常严格。“有一次我上课没拉好,15分钟后他就把我轰出去了。”林楚芸回忆。

她深深记得小学初中时的作息生活:下午5点放学,回家吃饭休息到6点。6点到8点练钢琴,8点到10点练大提琴。之后上床睡觉,然后半夜两点起来写作业,早上再去上学。

勤奋刻苦的学习令林楚芸得偿所愿,她顺利考入台南艺术大学;三年后,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此后,她还前往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深造,取得了“弦乐教学法”和“大提琴演奏”硕士学位。

林楚芸的演奏才华受到曾任新英格兰音乐学院院长、在全美大提琴界颇有影响力的劳伦斯·莱瑟教授的认可。“从每一位老师身上,我都学到很多东西,也因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她说。

2019年,一则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全球招聘演奏员的信息,触动了她长久以来对北京的向往。“我特别喜欢历史,一直想到北京,在故宫、长城近距离感知历史。”

最终,她以出色的专业实力拿下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的位置。

像所有无法抵挡美食诱惑的女生一样,林楚芸才到北京,就直奔王府井小吃街。“我融入很快的,酸菜白肉锅、羊肉涮锅等都很喜欢。”她笑着说。

生活之外,林楚芸很欣慰北京的演出与教学工作,给予自己较多时间和机会。

“演奏者的最大职责就是把作曲家想通过乐谱表达的语言和情感,用双手演奏出来。”谈起专业,林楚芸认真地说,这就需要深入了解作曲家的历史背景并分析其乐谱。“我一直喜欢做学问,即便不是为了写论文,也会坐下来拿谱子分析。”

把自己学习研究的经验传给学生,是林楚芸一直想做的事,这也是她在美国进修“弦乐教学法”的原因。

除了专业教授,生活方面她也常和学生交流。“看着学生们在寻找和追求人生目标的过程中四处碰撞,就像我曾经经历过同样的挫折与迷茫。因此常给他们一些建议意见,告诉他们‘不用慌’。”林楚芸说,有时候学生会问很“奇葩”的问题,“我也要上网查各种资料,寻找答案”。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12月底,林楚芸将参与“古建音乐季”,在圆明园演奏大提琴。此外,她和同样来自台湾的在京小提琴家李佳颖、二胡专业研究生司宇辰等一直致力于两岸的音乐文化交流。他们参与主办的“两岸文化交流音乐比赛”将于12月24日在台湾地区举行初赛,预计明年2月,比赛优胜者就可以到北京参观体验。

“疫情确实让人和人的距离远了很多。但我还是相信,艺术可以把人们的心灵更紧密地连接。”林楚芸说,也希望台湾的青少年能来北京真正认识和了解这里的生活,拥有自己的感受,不会被一些舆论误导,“还是要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

谈到未来,林楚芸坚定地表示,“我的性格就是认定一个地方,就是这个地方了。我觉得北京很好,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和适应,这就是生活。”(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