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交换生跨海来:“登陆”热情不减,做增进两岸了解的“桥”

2022-12-07 08:49:15 作者:朱贺 陈建新 杨程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台湾交换生跨海来:“登陆”热情不减,做增进两岸了解的“桥”

作者 朱贺 陈建新 杨程晨

“从前常听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真实体会到,原来拓展视野是这种感觉。”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北京大学交换生之旅,台湾女生陈天心和薛复蓉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尽管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叠加疫情等因素,令近年两岸青年交流颇为不易,但台湾学生“登陆”热情不减,依然选择通过交换生项目到海峡对岸走走看看,并且满载而归。

做增进两岸了解的“桥”

今年1月,就读于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的陈天心和薛复蓉落地北京,开启了为期半年的交换生项目。

步入大四,课业压力不像往常繁重,陈天心和薛复蓉便提交了交换生申请。而语言相通、交通便利、生活成本可负担,加之顶尖高校云集,成为她们选择大陆的重要因素。

来到大陆后,北京独特的文化韵味超出陈天心的预期,大陆同学的勤勉刻苦、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则是薛复蓉印象深刻之处。半年学习中,她们未将课程安排得特别满,参加了多样的社团活动。待到7月结束项目后,两人还去了大陆多地游玩。

旅途中,女孩们沉醉于古都西安的秦韵唐风,在华清池观看舞台剧《长恨歌》时,仿佛看到“历史课本出现在眼前”;来到重庆品尝与台式口味截然不同的麻辣火锅,二人养成了蘸香油碟的习惯,“不然会被辣到受不了”。

谈及此行收获,两位女生表示,申请交换项目时未设想过会得到什么,但如今回望发现,不管对未来还是当下,北大生活确实为她们带来很多帮助。

陈天心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以台湾交换生的身份,通过亲身体验消除了从前的一些误解,成为两岸青年了解彼此的桥梁。”薛复蓉认为,她们与大陆同学上同样的课、参加同一个社团,在交流中收获了解,“远超书本承载的知识,非常真实可感”。

女孩们将交换经历拍成短视频,在两岸社交平台持续更新。其中既有台湾和大陆学生开展的“繁体字简体字识字大比拼”,也分享在大陆购买电话卡、办理银行卡、打车等交换生实用指南。

有网友留言夸赞,视频中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学生都很可爱,也认为“这是很好的交流方式,不带成见,开放包容”。

被学习氛围感染,找到未来方向

“充实,有序,富足。”今年8月刚来到北京大学的台湾交换生苏婧宜概括她的“登陆”生活。这位“00后”女生观察到,身边的台湾同学来大陆做交换生是普遍现象,也有很多因此留下深造。

在苏婧宜看来,大陆课堂与台湾最大的不同在于,老师与学生之间有很强的互动,在一来一往的交流中,学习效果大幅提升。

刚到北大时,苏婧宜不敢在课上发言,后被课堂包容活泼的学习氛围感染,她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无所谓对错,无论你的想法是什么,老师都会给予鼓励的评价”。她也发现,尽管身边人才济济,但并非如想象中“充满竞争”,和大陆小伙伴一同准备小组作业,“大家知道我来自台湾,都很乐意提供帮助”。这为她接下来申请大陆的研究生注入信心。

“来大陆前尚未确定自己要走哪个方向,如今明确了在广告领域发展的路。”上海高校的台湾交换生廖忻欣说。

为丰富大学体验,更看重大陆市场的多样实习机会,廖忻欣在本学期申请了同济大学的交换项目。在这里,她不仅收获了聊得来的大陆朋友,还找到了理想的实习工作,明确了未来方向。

沉浸式体验大陆的职场环境后,廖忻欣将这段宝贵经历视作人生下一阶段的“加分项”,“无论深造还是求职,是回到台湾还是留在大陆发展,都是很好的参照和铺垫”。(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