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台湾万象 > 正文

综述:半导体“去台化”是炒作?台湾舆论忧滴水穿石

2022-11-29 09:46:50 作者:刘舒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刘舒凌)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透露,该企业下一阶段将在美国设立目前半导体最先进制程的3纳米芯片工厂。更令台湾民众心惊的是,近期台《商业周刊》图文并呈报道了台积电员工携家带眷,搭包机远赴美国。

尤其后者,工程师们大量行李挤满机场大厅、宠物狗一道出行的画面,被陈凤馨等知名财经媒体人称为“台积电震撼”。台湾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之间没有直飞航班,《商业周刊》透露,11月初首班包机之后,数月内预计另有6个班次,共计运送一千名工程师与他们的眷属。这批经验丰富的科技人才,将为当地首座台积电5纳米芯片工厂试产、投产展开工作。至于传闻许久并由张忠谋证实的3纳米芯片工厂,报道显示,为这第二座工厂预留的相关用地已打好地基,意味着该企业还将持续向美转移产能。

有趣的是,台湾联发科(全球第四大无晶圆厂半导体设计公司)执行长蔡力行本月中向外媒说出台湾半导体“渐进全球化”趋势,在民进党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等多方面施压之下迅速改口,发声明称“全力投资台湾”。尽管执政者及绿营媒体以可观的声量、版面斥责“‘去台化’系无效炒作”,这一热词不胫而走。台湾民间议论纷纷,原来,美方不只要投资、要技术,而且要人才。

服务于自身地缘政治利益,美国结合使用制裁威胁、政府补助等多种“大棒与胡萝卜”并举的手段,正意图将全球半导体制造收入囊中。台湾大学政治学学者左正东出席电视节目时分析,此轮集中于凤凰城的美国半导体建厂潮,韩国三星等多家跨国企业同样来到当地投资。被视为台积电赴美“最大推手”,美国前副国务卿克拉奇不讳言,要将半导体整个生态链、产业链移到美国去。

实际上,包括台积电在内,台湾半导体产业对于向外尤其对美转移产能一直以来抱持谨慎态度。岛内观察家注意到,从2020年5月决定赴美,到2024年5纳米厂投产,月产能约2万片芯片,这样的情况对照台积电历来产能建设而言进度是慢的。从经济角度考虑,张忠谋今年稍早不止一次直言,赴美投资成本比台湾高逾50%,并且缺乏相关人才,在美国生产芯片是“徒劳之举”“浪费的行为”。

但显然,单一企业面对美方全方位施压、民进党当局无心反抗(只顾强辩“最先进制程一定留在台湾”),势必败下阵来,哪怕是被抬高为“护台神山”的台积电。意图避免120亿美元兴建的5纳米芯片工厂一开始即陷入困境,台积电打出千名工程师集体迁移这张牌,以多年累积的人力储备及技术支援美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是该企业此前投资大陆、日本都不曾出现的情况。

台积电或芯片代工产业是台湾经济的骄傲。但数十年来,这一产业一枝独秀,岛内一线理工院校“台成清交”(台湾大学,台湾成功大学,新竹清华大学,阳明交通大学)相关科系最优秀的人才为其吸纳,也抑制了其他产业发展,才成就这一独步全球的芯片代工制造能力。也因此,千名工程师赴美,也被台湾一些舆论视为台积电“掏空”台湾之举。

伴随12月初凤凰城5纳米工厂首批机台设备进驻,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原先拟在高雄设厂的7纳米制程将“暂时延后”。半导体产业牵涉投资金额巨大,赴美投资显然不可能不影响、冲击到台积电在岛内布局。

何况,美方要的不只是台积电5纳米、3纳米两座工厂,还有台湾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滴水穿石,半导体产业逐步“去台化”,显然是经济转型乏力、后继支柱产业难觅的台湾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必须面对的难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来,岛内媒体人回头梳理1980年代“美日半导体大战”以来的历史,发现日本从1988年一度占世界半导体市场50.3%份额,衰退到2019年仅余10%,且利润较低;在世界半导体十强企业中的版图从接近一半,跌至2019年仅有东芝名列第九,最终因经营严重亏损而出售半导体业务。

美方以30年左右的时间达成上述局面,曾经使用的各种手段如今再度出场,台湾有识者当清醒应对。(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