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闽台交流 > 正文

福建发展协奏曲:台商扎根同唱《爱拼才会赢》

2022-11-21 08:00:00 作者:李思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厦门11月19日电 题:福建发展协奏曲:台商扎根同唱《爱拼才会赢》

中新社记者 李思源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问世于1988年的闽南语励志老歌《爱拼才会赢》恰逢两岸交流的闸门打开不久,随着台胞台商蜂拥“登陆”而风靡两岸,现已广为传唱。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就常以《爱拼才会赢》勉励自己,“初闻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自1995年“登陆”以来,他在漳州投资设厂,在泉州寻找制造业合作伙伴,通过厦门港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如今,他的企业已从最初的建材生意拓展到一二三产业,2021年产值达7亿美元。

“相同的语言,相近的气候,让我在闽南找到家的感觉。”在吴家莹看来,厦门有魅力、泉州有活力、漳州有潜力,许多台商在这个闽南“金三角”奋斗打拼,如鱼得水。

坐落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的厦门、泉州和漳州三市,与台湾隔海相望,同属闽南文化圈,是台胞重要祖籍地,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为密集的区域。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厦门发展的台企有6000多家,台商对厦门经济的贡献达到30%以上;泉州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00多家,投资总额67.97亿美元;漳州也累计吸引3000多家台企落地发展。

住在厦门,工作在漳州,现已是台商林世堃的生活日常。他在2002年被父亲派到漳州长泰管理工厂,“刚开始不太适应,从厦门开车到长泰,从繁华渐入寂静,第二天一早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鸡叫声”;如今,从长泰往返厦门,开车上高速不到一个小时,“路再也不像以前那么难走了”。

20年来,林世堃扎根闽南“金三角”,见证了大陆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从追求价格到追求价值的跃升。他表示,未来将持续投资,改善智能化生产线,开拓大陆广阔的市场。

在闽南“金三角”,除了机械、建材、食品和服饰等行业,台商台企还涉足石化产业。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投资额逾340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8月在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内投产以来持续稳产,已首次实现对台湾销售乙烯单体。

“发挥大陆石化技术、人才及管理优势和台湾石化中下游加工优势,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将推动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中国石化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总裁张西国说,在两岸合作驱动下,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已由昔日小渔村跃升为大陆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和大陆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

“闽南‘金三角’的概念始于历史、人文、地缘的相近,未来基础设施、产业条件和市场资金是该区域同城化发展的关键。”华侨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闽江学院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克明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厦门以服务业为主,泉州以制造业为主,漳州第一产业相对发达、土地资源充沛,“闽南‘金三角’发展潜力巨大,三地如能深度整合,发挥对台优势,在两岸经贸融合上进行产业分工合作,将会促进区域内各产业的升级换代及同城化发展。”

今年8月30日,大陆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铺轨贯通,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在经济实力上,厦漳泉三市经济总量2021年已达2.34万亿元,占了福建GDP的半壁江山。

“闽南‘金三角’是大部分台商的祖地,更是福地。”年过六旬的吴家莹早已把闽南当成自己第二个家,常称朋友为“咱厝人”(闽南语意为“自己人”),“三不五时”邀大家一起喝茶聊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爱拼会赢壮心不已”。(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