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80后台青:“家在这里,大陆就是故乡”

2022-11-09 07:28: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北纬23度52分,当台湾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与氤氲茶香在这一坐标相遇,造就了日月潭红茶的美名。“80后”的吴孟真来自台湾高雄,说的是祖籍地的“漳州腔”,她的父亲吴进生是一位颇有名气的雕塑家,擅长传统佛像雕刻。

  吴孟真一家三口的日子比蜜甜。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北纬23度52分,当台湾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与氤氲茶香在这一坐标相遇,造就了日月潭红茶的美名。一路向西北,北纬25度48分,夕阳西照里的莆田东圳水库一畔,草木葱茏处,是台青吴孟真的“上山听湖”景观茶馆,跨海而来的日月潭红茶在这里“安了家”。一缕茶香伴夕照,挑动味蕾又大饱眼福,圈了一拨又一拨“年轻粉”。

“台二代”

吴孟真是“台二代”。父亲是来大陆投资创业的台商,身为子女的她自然而然带着“接棒”的使命。

“80后”的吴孟真来自台湾高雄,说的是祖籍地的“漳州腔”,她的父亲吴进生是一位颇有名气的雕塑家,擅长传统佛像雕刻。上世纪90年代,台商“登陆”的热风吹荡海峡,怀着满腔热情的吴进生,也一头扎进“妈祖故乡”莆田创业发展。

台湾的创意理念与莆田的工艺美术土壤有机结合,孵化出“渔人码头艺术空间”。在这里,吴进生创作出不少艺术精品,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后来,吴进生又有了打造香草观光园的念头,急需创意与灵感的他,想起了彼时正在台湾岛内上班的女儿吴孟真。

就这样一番思考,双双辞职,吴孟真和先生2011年一起来到福建,开启不一样的人生。在两代人新旧观念的碰撞下,香草观光园很快火了起来。虽然生意不错,可吴孟真是个较真的人,她不甘心只做一个继承父辈事业的“台二代”。于是,创业的火苗在心中燃烧起来。

彼时,大陆市场生机勃发,各种创业创新方兴未艾。看过台湾各地咖啡馆有颜值又聚人气,吴孟真决心从咖啡下手打开“梦想盒子”。没多久,夫妻俩在东圳水库旁开起了咖啡馆,主打咖啡、轻食。凭借好手艺、好创意,很快咖啡馆就“出圈”了,吸引大批“粉丝”前来打卡。

“创业就像咖啡本身的滋味,过程中会苦、会酸,但回味起来是香甜的,能给创业者和顾客带来幸福感。”在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里,吴孟真悟出了她的“创业经”。

慢生活

创业路上小试牛刀后,吴孟真见识到了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她索性将咖啡馆交给先生打理,自己又开了一扇“梦想之窗”。

莆田人爱喝茶,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洽谈业务,都离不开一盏工夫茶。眼见于此的吴孟真脑子里蹦出一个想法:“何不把台湾茶引进来,开一间新派的景观茶馆,让年轻人了解并爱上台湾茶。”

其实,吴孟真与茶的结缘,始自从小的滋养熏陶。在台湾,各色茶楼茶馆、茶文化空间比比皆是,像台北的紫藤庐和罐子茶书馆、九份的阿妹茶楼等等,皆是将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营造出一方新潮的美学空间,备受市场推崇。“经常听长辈说,闽台茶同根、种同源,台湾种植的乌龙茶树大多来自福建,像高山茶、木栅铁观音、文山包种和冻顶乌龙茶,茶缘犹如亲缘,这不就是两岸一家亲嘛。”

对茶文化理解得越透彻,吴孟真做“茶文章”的想法就越坚定。接着是一番市场调查,她发现在消费升级和追求品质生活的趋势下,传统茶饮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时尚健康、注重体验且富有社交属性的新式茶饮,更契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市场潜力巨大。“所以我们的定位是景观茶馆,主打年轻人市场和旅游族群。”在吴孟真看来,要想把茶馆玩出新花样,就要向传统模式说“不”。

“谁说传统茶文化就该是陈旧老套的?”“为什么年轻人不能有自己的品茗之道?”带着这些思考,吴孟真一遍遍打磨自己的创业计划书。严选台湾十大名茶、配套精致茶器、烘焙西式茶点、营造地中海风情景观、设计网红打卡墙……2019年,“上山听湖茶沙龙”正式开门迎客,很快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网红店,“好吃好看又好玩”“美茶美景拍照美”等网络好评如潮。

“我们希望来这里的人能够放慢脚步,美美地喝个下午茶,尽情放松身心。”为了迎合年轻人社交、爱分享的喜好,吴孟真在菜单设计上也别出心裁,将台湾茶与英式下午茶混搭,比如“日月潭红茶+茶松饼佐水果奶油”“东方美人茶+咕咕霍夫蛋糕”“阿里山茶+台湾香肠或手工比萨”等,都成为点单率超高的爆款。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山听湖”成了自带流量的网红店,前来探店打卡、晒图分享的青年男女络绎不绝。

好日子

这张漂亮的“成绩单”也离不开大陆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莆田出台了一系列惠台利民举措,为台青创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2021年,“上山听湖”项目获评莆田市级资助创业项目一等奖,得到10万元补助金。此外,吴孟真还领到数万元的租金和开业补贴,大大减轻了创业成本和经营压力。

事业上顺风顺水的吴孟真一家三口日子过得比蜜甜。扎根莆田十载,先生有自己钟情的事业,儿子“小馒头”上了小学。闲暇时一家人开上私家车自驾游,去野外露营、踏青野炊,看壮美河山。就连莆田的卤面和炒米粉,也从刚“登陆”时吃不习惯,变成了全家人的心头好。

“我们蛮喜欢现在的生活,就像这台湾茶叶一样,回到大陆就是回归了本源。家在这里,大陆就是故乡!”夕阳西斜,映红了东圳水库的晚霞,来店里喝茶、看夕阳的客人多了起来,吴孟真又笑盈盈地忙活起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