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_ > 海峡两岸 > 正文

深化湘台融合发展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在长沙开幕

2022-11-05 17:21:39 作者:张玲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长沙讯(记者 张玲)橘子洲头,秋高云淡,3日上午,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影响力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开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长沙和台北同时设立会场,通过双会场连线互动、共同主持的方式举行。两岸企业家代表、两岸合作区产业联盟单位代表等近300人受邀参加。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宁吉喆,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出席论坛并致辞,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在台北线上致辞。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

郭金龙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祖国大陆依旧是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优选择和发展壮大的最大依靠。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认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携手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实现更加强劲、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两岸产业合作新趋势。

“目前,大陆正加快数字化发展和绿色转型,两岸合作前景广阔、空间巨大。”刘兆玄在致辞中指出,台湾企业要充分把握发展机会,促进两岸产业互利双赢。期待各位嘉宾和企业家充分交流、分享经验,探索合作新机遇,希望湘台两地进一步扩大在数字化、低碳化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两岸合作推上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

张庆伟表示,近年来,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湖南与台湾深化各领域融合发展,湘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合作迈上新台阶。湖南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为支撑,以数字化、低碳化发展为抓手,深化湘台融合发展,共同分享数字化低碳化发展新机遇,共同推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共同谱写湘台合作交流新篇章。热忱欢迎广大台商台胞多来湖南走走看看,了解湖南、投资湖南、扎根湖南。我们将全心全意为台商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潘贤掌在致辞中表示,湘台历史渊源深厚,交流交往广泛,合作基础扎实。湖南历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大力推进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着力为台企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诸多知名台企落户湖南。迈上新的发展阶段,两岸要锚定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大做强两岸数字经济。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携手推动两岸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建好用好平台,持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为把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再立新功。要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两岸经贸行稳致远。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南扩大对台交流合作,继续助力湖南成为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热土。希望台商更多关注投资湖南,在三湘大地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李政宏表示,湖南不断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台资台企关注湖南、投资湖南,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台企联将进一步扩大广大台商与湖南各地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湖南省发改委发布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规划》,明确以数字化低碳化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推动合作区数字化升级和全面绿色转型,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湘台合作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岸数字化低碳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全国数字化低碳化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022个,合同台资137.93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11.55亿美元,台湾地区已稳居湖南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此外,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湖南湘江新区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7个项目在现场签约。论坛签约成果共40个项目,投资总额238亿元,其中台资项目24个,总投资87.45亿元。

据悉,此次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国务院台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活动还举办了“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融合发展”“加快低碳化转型,创新园区生态”两场专题圆桌对话。(审校/李柏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