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_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姐妹花”的梦想清单

2022-09-15 08:0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黄于珊、黄于庭这对“姐妹花”的人生信条。即将走出校园的她,开始在心里开列新的梦想清单:游历更多的大陆城市、记录更多的“非遗”、在福建工作,继续“文化之旅”……

image.png

  黄于庭在泉州美食店探店。

image.png

  黄于珊(右一)参加暑期研学营。

东南网9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文/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黄于珊、黄于庭这对“姐妹花”的人生信条。来自台湾新竹、在福建求学的二人,这个暑假过得充实而多彩,从福州、厦门到贵阳、遵义,再到东莞,祖国的大好河山进入她们的视野,更进入她们的心田。

追随父亲经商脚步西进的姐妹俩,从小便在心中种下“在大陆求学深造”的梦想。高中毕业后,二人先后考入华侨大学,在追梦的道路上彼此鼓励,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圆舞曲。

“我是传统文化的‘粉丝’”

“暑假我参加了三个研学营,作为传统文化的‘粉丝’,这样的文化之旅真过瘾。”甫一开口,黄于珊就兴奋地分享她的暑期生活。

黄于珊学的是旅游管理。和身边的“90后”同龄人有些不同,黄于珊格外关注国潮、国风和非遗文化,校内外有关传统文化的活动时常能看到她的身影。翻开记事本,上面记录的正是她参加的几场暑期活动:“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和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研习营。

“当我攀登到山顶,看到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时,感到自豪。”在贵州,黄于珊跟着“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走进平塘天文小镇、布依族民俗村等地,“文化自信,爱我中华”的信念油然而生。

“厦门是充满活力的城市,实习对台湾青年是难得开阔眼界的机会。”得益于福建惠台利民政策,暑期黄于珊在厦门信息协会得到一个实习岗位。福建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更坚定了她留在大陆发展的决心。

在福州,黄于珊看闽剧、包肉燕、做油纸伞,在研学中沉醉于福建文化之美。

……

迷上传统文化,黄于珊坦言是从小生活在大陆的缘故。从小学开始,她就进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厚植中华文化教育根基恰是该校的特色,此时的黄于珊心里便播下一粒弘扬中华文化的种子。“学校每年会举办成年礼,大家穿儒生服、跳八佾舞、上国学课,同学们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氛围里。”

暑期的游历,加上骨子里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让黄于珊写起硕士毕业论文来得心应手。近年来,随着“博物馆热”“非遗热”蔚然成风,国潮、国风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有感于此,她决定将研究方向放在“非遗+旅游”上。

“华流才是顶流,国潮才是潮。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价值,在保护和传承的前提下,旅游业正成为‘非遗’新的发展模式,非遗旅游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在论文开篇里,黄于珊这样描述她心中的“理想国”,通过“非遗+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华侨大学六年时光,黄于珊过得快乐充实,一张张奖状、一项项荣誉擦亮了青春的底色。即将走出校园的她,开始在心里开列新的梦想清单:游历更多的大陆城市、记录更多的“非遗”、在福建工作,继续“文化之旅”……

迷上大陆APP的“小海豚”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喜欢上了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记录幸福生活、分享美食美景成为他们的习惯。黄于庭就是其中之一,在学校和泉州美食圈,她可是小有名气的美食博主。

跟姐姐一样,从小就爱上大陆生活的黄于庭,在抖音和小红书上开通了名叫“小海豚”的账号。“我想让大陆人更了解台湾,也想让台湾人更了解大陆。”抱着这样的想法,黄于庭用心经营自己的社交账号,“福建与台湾美食的渊源”“泉州吃喝玩乐探店”“台湾人眼中的祖国山河”等讲述两岸人文的图文和视频,成为她的主要创作内容。

在黄于庭看来,互联网时代,两岸青年的共同话语越来越多,尤其对美食美景、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等方面两岸年轻人是互通的,“喜欢好玩、有趣的东西,是两岸年轻人的共性”。

学习之余,探店是黄于庭的最爱。泉州多样化的美食,为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通过制作视频或者图文,用心记录在各种店铺吃喝玩乐时的体验感受。有时为了探一家店,做好一条推文,她要拍上一两百张照片、几个小时的视频,精心剪辑再上线,“把真实的大陆呈现给网友”。由于短视频传播面广、关注度高,很快“小海豚”便“俘获”了一众“粉丝”。

随着短视频越拍越多,黄于庭“打卡”的美食店甚至串成了一张“美食地图”,她也渐渐被泉州的城市气质吸引。“这里气候宜人,有活力、发展快,有很多名胜古迹和美食,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

比起“流量”带来的成就感,更让黄于庭开心的还有一件事: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岛内年轻人给她“点赞”。原来因为关注了“小海豚”账号,一些岛内网友对大陆的关注度和好奇心提升了,也萌生了到福建旅游、学习、工作的念头。“不少台湾网友都没来过大陆,我建议他们来大陆实地走走看看,我给他们当导游,眼见为实。两岸原本就是一家人,有了解才能增进感情。”

其实,从小视姐姐为榜样的黄于庭,来福建读书也跟此有关。和姐姐性格娴静不同,俏皮外向的妹妹本科读的是会展经济与管理,“能认识更多的人,看到好玩的事”。后来,她开始迷上大陆的应用软件,见识到“传播联结两岸、联通世界”的魅力,所以,保研时跨专业选了新闻传播。

这几天正值高校开学,黄于庭也加入到新生报到潮。对于开启的研究生生涯,她既期待也忐忑。“期待是因为圆梦,跟姐姐一样读了研。紧张是担心学业压力,身边的大陆同学都很拼,我得更努力才行。”

对于未来,黄于庭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将短视频做成事业,在大陆拍更多的美食美景、风土人情、好人好事,让视频成为两岸交流的桥梁;希望成为一名记者或自媒体达人,通过拍摄的作品分享在大陆的见闻,带动更多年轻人一起来说好两岸故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