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一张卖身契 两岸骨肉情——“迁台记忆”中的故事

2022-09-01 09:14: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周雄铭
兰有文的养父赵阿和,系台湾新竹赵榜燕的次子。被卖到大陆后,赵阿和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台湾的亲人。当时大陆刚改革开放,老百姓的经济还不宽裕,赵阿和的赴台探亲计划因旅费等原因无法成行。

  赵阿和1946年的卖身契

  赵榜燕给儿子赵阿和的家书赵榜燕给儿子赵阿和的家书

东南网9月1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周雄铭)养父赵阿和76年前的卖身契、一封封催人泪下的两岸家书、泛黄的老照片……日前,省台联工作人员在武平县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时,中堡镇林坊村农民兰有文将这些珍贵的书信和照片悉数捐出。读着那一封封充满亲情的家信,令人动容。

兰有文的养父赵阿和,系台湾新竹赵榜燕的次子。1946年,因家中生活困难,赵榜燕忍痛将13岁的儿子赵阿和以2200元的价格,卖给了泉州惠安县崇武镇王姓商人。分别时,赵榜燕含泪将自己的相片揣在赵阿和的衣兜里,希望将来父子还能再相见。

1949年后,因历史的原因,赵阿和辗转来到武平县中堡镇林坊村谋生,并在乡亲们的热心撮合下,入赘当地村民家,娶石莲娣为妻,很快有了一子一女。有了家庭,也就多了一分依靠,多了一分企盼,多了一分温馨。赵阿和为人友善,乐于助人,村里村外乡亲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只要打个招呼,赵阿和都会热情相帮。

时光荏苒,赵阿和一晃在林坊村生活了几十年。其间,赵阿和的儿子不幸被毒蛇咬伤中毒身亡。2000年,赵阿和见本村的兰有文因父亲身故,生活十分艰辛,就热心地收养了兰有文。从此,兰有文与赵阿和夫妻相依为命。

被卖到大陆后,赵阿和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台湾的亲人。夜晚,赵阿和常常端详着父亲的相片,望着窗外的星空发呆……

1987年底,两岸恢复民间往来。赵阿和的心中燃起了希望之火。1988年,在妻子的鼓励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赵阿和按照卖身契所留的台湾家中地址,寄去了寻亲信。上天不负有心人,很快台湾的赵榜燕夫妻就收到了赵阿和的来信。40多年了,骨肉亲情、望断天涯。无数的日子、无尽的眷念、无声的呼唤,此时此刻都化为了激动的热泪。1988年9月,赵榜燕在给赵阿和的回信中说:“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忍不住眼泪流出来,分别这四十几年来,以为不能再有你的消息,没想到能在这晚景之年,收到你的来信”,“人生最快乐的是天伦,能够通音讯,我真是高兴呀”,“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是否能再重逢,希望老天能够成全我们的愿望”。

当时大陆刚改革开放,老百姓的经济还不宽裕,赵阿和的赴台探亲计划因旅费等原因无法成行。2008年,在外打工的兰有文积攒了一笔钱,想让赵阿和赴台探亲,了却老人家的夙愿。但此时赵阿和已年过七旬,且体弱多病,赴台探亲的计划只能搁置一边,直至2017年赵阿和病故。

兰有文感激地表示,养父在世时,各级台联组织每年都会派人到家中关心和慰问。党和政府对广大台胞的关心照顾,让台胞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养父晚年十分幸福,夫妻和睦、子女孝顺。

兰有文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赵阿和在生命垂危之际,将他叫到病床前,哽咽地说:“我这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不能与台湾家人团圆。多么希望台湾能够早日回归,两岸能够早日统一,不要让我的悲剧在下一代重演。”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