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乐当妈祖文化“摆渡人”——台胞林孟蓉的福建故事

2022-08-18 09:1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正月鼓仔灯,二月落花生,三月荫豆芽,四月卖麻茶,五月来缚粽……”这个暑假,林孟蓉没有回台湾,而是一心扑在课题上。

  林孟蓉在办公室研究课题。

东南网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正月鼓仔灯,二月落花生,三月荫豆芽,四月卖麻茶,五月来缚粽……”这个暑假,林孟蓉没有回台湾,而是一心扑在课题上。对“福”文化和两岸民俗感兴趣的她,在莆田一直忙着走村入庙,搜集和记录闽台岁时节日风俗,每每寻访到有趣的谚语或岁时歌,便记入采风本留着以后教学研究用。

“为妈祖立言”

“我来莆田的最初想法,就是做妈祖文化研究。”来自台湾台北的林孟蓉2018年来闽执教,入职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

“我和妈祖的缘分很神奇。”2008年,林孟蓉得知台湾苗栗要办白沙屯妈祖绕境进香活动,便决心好好体验一下台湾“三月‘疯’妈祖”民俗。林孟蓉跟着妈祖鸾轿一路走到了北港朝天宫,两天一夜的朝圣之旅,给她带来很大触动,“我成了妈祖义工,从此与妈祖结下不解之缘”。

十年之后,“妈祖缘”再次将她和“妈祖故乡”紧紧相连。“没想到十年后会来莆田,我很感恩。”2018年,福建出台“66条惠及台胞措施”,向台湾教师发出“招贤令”。不久,林孟蓉向莆田学院递交了简历,后者很快同意聘用。

“湄洲妈祖祖庙是台湾万千信众心中的圣地,妈祖文化又是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入职后的她,一直忙于妈祖文化研究,经常往湄洲岛跑,或参加海峡论坛活动,或参与妈祖海祭大典,抑或带学生调研。

“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发誓要为妈祖立言,只要有一点力气,我都会去写。”在林孟蓉看来,妈祖一生立功、立德,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留下著作,她要做的就是把以“立德、行善、大爱”为精神内涵的妈祖文化传播出去,带动两岸更多年轻人去传承。

“从一张白纸到彩虹”

2019年,林孟蓉的课题《“一带一路”视野下台湾地区妈祖文化与海上经贸关系研究》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陆很重视台湾老师的科研工作,福建优惠政策里也有多条与此相关,像妈祖文化、民俗信仰、民族历史等领域的研究,都鼓励我们积极申报课题。”

在台湾,妈祖信众超1600万人,超过台湾人口的2/3。“妈祖信俗文化播衍路径显示,两岸同根同源,都是一家人。”林孟蓉一有时间就回宝岛做田野调查,研究妈祖信俗传台过程及传播路径,“每天至少考察一间宫庙,跟村民做访谈,了解妈祖信俗在台湾社会文化变迁中的影响力”。

随着走访的深入,林孟蓉“打卡”的台湾宫庙已有数百间,从台湾北海岸到中南部,素材本越来越厚,她也愈发感知“两岸文化的同一性特征”。

苗栗慈裕宫是台湾年代久远的妈祖庙之一。林孟蓉走访时发现“台湾早期经济发展与妈祖信俗关系密切,而且妈祖庙是区域经济的商贸中心”。原来早期闽台对渡十分热络,以妈祖庙为中心,台湾不少地区逐渐兴起了码头、集市和义渡。“妈祖文化在两岸商贸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妈祖文化正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体现。”

“福”文化,也是林孟蓉关注的课题。“我阿公叫林福寿,叔公叫林福泉,他们祖籍福建泉州,所以用‘福’‘泉’二字代表着不忘本。做‘福’文化研究时,我常常会想起阿公和叔公。”

在闽台两地,有许多的节庆与习俗蕴藏着丰富的“福”文化,林孟蓉正打算撰写一部著作。“这是饭春花、摸春牛、萝卜糕……”林孟蓉向记者展示她拍摄的上万张记录闽台年俗的照片,“闽南语中‘春’就是‘有余’,年年有余是一种祈福。在饭上插一对春花,寓意好事成双,也是一种‘福’文化。”

“‘福’文化在两岸妈祖信俗中也随处可见。”林孟蓉说,莆田妈祖宫庙里,“福食”是提供给信众“吃平安”的面线或粥,“面线”有长寿、福气绵绵的寓意,在台湾民间习俗里也象征消除厄运;台湾民众在农历初一、十五会带上“福圆”到庙里拜妈祖,“福圆”即桂圆,象征祈福。

来福建近四年时间,林孟蓉学术上成绩斐然,她的内心丰盈且知足。“我来的时候是一张白纸,现在开始有彩虹出现了!”

“方寸之间有大千”

除了做研究,林孟蓉平时也给学生上课,主要是三创课程和妈祖文化课。

莆田学院有个“妈祖班”,主要培养应用型妈祖文化传播人才。林孟蓉的教学方式不拘一格,受到学生好评。“我会带着学生走村串巷,探访妈祖宫庙、文创企业,实地考察民风民俗,向同学们传递妈祖文化的内涵,帮大家学会妈祖活动策划、产业管理等方面技能。”

教学相长的背后,是对脚下土地深沉的爱。“除了没学会莆田话,生活上都很习惯,我也爱吃卤面和炒米粉。”莆台相似的气候、饮食、习俗,让林孟蓉不知不觉爱上了这座城市,也见证了它的发展变化。

“以校为家,吃在食堂,上下班有校车,挺幸福的。”平日里,林孟蓉住在学校分配的公寓里,生活简单而朴素,使她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专注在热爱的研究上。“住所不用多大,我相信方寸之间有大千,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对林孟蓉而言,心无旁骛做研究,乐当两岸文化“摆渡人”,才是最重要的事。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