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厦门公益诉讼守护“开台王”祖地根脉

2022-07-29 08:51:19 作者:闵海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厦门7月27日电 (闵海检)近日,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在青礁颜氏宗祠开漳堂组织召开检察公益诉讼现场会,邀请四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涉台文史专家、相关单位代表、公益诉讼观察员、颜氏宗亲会及台胞代表等参会,凝聚各界力量共同守护“开台王”祖地根脉——涉台文物古迹颜慥墓。

颜慥,北宋人,儒家先哲颜回五十世孙,在青礁兴办学堂,教化民众。颜慥的二十世孙颜思齐于明末万历年间率闽南民众入台,拉开大规模开发台湾的序幕,被民间尊为“开台王”。其开台事迹被写入历史教科书,开台文化在海峡两岸影响深远。

颜慥墓是两岸颜氏子孙寻根及文化交流的重要文物,于2016年被厦门市人民政府确定为涉台重点文物。

专项监督,把问题“找”出来

2022年年初,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涉台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内8处涉台文物保护情况逐一开展走访、现场查看,从中发现颜慥墓一案线索。

“一处古迹牵动着检察人员的心,也牵动着两岸颜氏宗亲的根和情。”承办检察官谈到颜慥墓修缮前的状况依然颇为感慨,“颜慥墓周边环境杂乱、垃圾堆放、部分区域被其他建筑占用,墓埕开裂、涉台文物古迹牌倒在地上,甚至要从别人的菜地穿过才能走到墓地边。”

鉴于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推动该部门立即展开整改。

多方合力,让保护“强”起来

海沧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会同区文旅局、区委台港澳办等相关单位握指成拳,合力攻坚,将法律监督贯穿到颜慥墓修缮保护的全过程。

检察官多次到现场查看,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评估指导,组织台胞公益诉讼观察员共同参与,通过会商会、磋商函、沟通座谈等形式及时破解修缮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妥善完成修缮工作,聚合法治力量推动形成社会、行政、司法多元共治效能。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修缮工作顺利完成,古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海沧区台港澳办工作人员感叹道:“我跟着检察官到现场四次,检察官认真细致的工作令我钦佩。”

现场听证,将成效“晒”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市台商协会会长等组成的听证员阵容,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对本案的办理过程和成效进行检阅。

作为现场会的“重头戏”,现场听证会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也吸引了颜氏宗亲和不少附近的村民过来旁听。

依照公益诉讼听证会的程序规定,听证员实地查看,听取检察机关介绍案情和文旅局陈述履职整改情况。经闭门评议,各方一致认为,颜慥古墓的整改保护、修缮改造取得良好的成效。

文史专家曹放表示,相比民间自发和行政主导的方式来说,以公益诉讼的方式推进文物保护更刚性、更规范、更持久、成效更显著。本次案例可以成为海沧乃至更大范围内古迹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经典案例。

齐声点赞,让底色“亮”起来

交流座谈会上,各方代表对海沧区人民检察院涉台文物古迹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期许。

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指出,海沧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使公益诉讼造福于民,期待检察机关能够交出更多像本案一样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福建省人大代表苏国强表示,以台胞家国情怀为立足点,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积极贯彻福建省《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和作为。

厦门市人大代表陈雪认为,海沧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将法治的力量和“以情促融”结合起来,专业敬业用心用情。

厦门市政协委员乐智强指出,检察院以法治的方式,用公益诉讼有效推动行政工作,成效明显,也为如何运用颜氏元素传承两岸根脉文化提供了新的启发。

厦门市台协会长吴家莹表示,涉台文物承载两岸共同情感记忆,检察机关保护涉台文物在台胞中引起积极反响和心灵共鸣,让更多人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

台湾青年优秀代表范姜锋认为,参加现场会时可以感受到血浓于水的感情,愿意鼓励更多的岛内青年加强与大陆青年的融合,把青春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文华强调,检察院将以高质量办案、全方位服务把工作做进台胞心坎里,把成效落到心灵契合上,为海沧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厦门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白珍琼表示,全市两级检察院积极履职、上下联动、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探索“台胞认领+社会共管+检察监督”涉台文物保护的“厦门模式”,将进一步发挥检察一体化作用,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同胞,把情感“连”起来

颜慥墓的保护与修缮修复了历史的痕迹,法治的力量与温度守护了两岸情感记忆,让两岸同胞的心离得更近。

“之前我没办法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现在知道了,为此我激动得哭了好几次,我要让在台湾的颜氏子孙知道这里的修缮情况,让他们也来追寻自己的血脉根源。”台湾宗亲颜女士从外地专程赶到现场,说到动情处又一次流下眼泪。

“慥公墓的修缮是我们海内外颜氏子孙长期的希望,这次检察机关推动相关部门帮我们达成了心愿,我们收到很多海外宗亲的感谢。”青礁颜氏宗亲会会长颜建春说。

孙文华表示,海沧区检察院将继续着眼于增进两岸亲情福祉与文化认同,以“止于至善”的精神持续做好“以情促融”,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