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翔安:打造台胞台青的创业乐土

2022-07-21 09:17: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挺
7月11日晚,2022翔安闽台青年人才大会暨翔安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开幕,在会上,“翔安台胞人才服务驿站”揭牌,未来五年创新创业十大机会场景清单也同时公布,近200名闽台优秀青年人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与了盛会。

  翔安闽台青年人才大会开幕。

东南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

7月11日晚,2022翔安闽台青年人才大会暨翔安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开幕,在会上,“翔安台胞人才服务驿站”揭牌,未来五年创新创业十大机会场景清单也同时公布,近200名闽台优秀青年人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与了盛会。

多年来,翔安区持续深化两岸对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首选门户”,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引领区,已成为广大台胞、台青的创业乐土。

青年才俊齐聚翔城

“我们将坚定不移打造人才工作的‘区域高地’,让创新创业氛围更有厚度;我们将坚定不移打造青年筑梦的‘广大舞台’,让青年才华展示更有力度;我们将坚定不移打造融合发展的‘共同家园’,让台胞台企登陆更有温度。”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向海峡两岸青年才俊发出热情邀约。

翔安是厦门东部发展新高地,新机场建设、显示面板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驱动智能智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给台胞、台企、台青提供了来大陆创业的广阔舞台。

在本次大会上,翔安推出“未来五年创新创业十大机会场景清单”,就让有志创业的台青眼前一亮,创新驱动新工场、跨岛发展新天地、亚太一流新空港、现代智慧新城区、绿水青山新家园、两岸融合新平台、文教事业新高地、产城融合新汇点、人才翔飞新赛道、民生幸福新福祉,大量的创新机遇亟待把握,大批的创业商机涌动。

而翔安区也全力为台胞台青登翔创造最优良的环境,大会期间,“翔安台胞人才服务驿站”揭牌,成为广大台胞人才的新家,黄鹤麟说,翔安区将用心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从产业、生活、治理、文化等维度协同发力,努力建设台青融合发展友好型城区,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再添重要一笔。

闯新路,才会有出路。创新,是翔安建区以来高速发展的制胜之匙,和人才大会同时举办的翔安区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规模逐年升级、影响力不断释放。本届大赛共设科技创新类、文化创意类、融合发展类三个赛道,将决出金奖、银奖、铜奖各1名,优秀奖3名,奖金最高达到28000元。

心怀梦想,笃行坚定。两岸青年携手,共同成就事业辉煌,促进融合发展。

政策服务保障有力

“来厦门都十几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在厦门参加这样的台胞专场体检。我们这些在翔安的台企骨干,受疫情影响这几年基本都没有回台湾,专场体检让我们感受到在家的温暖。”不久前,参加翔安区台胞专场体检的正旸物流总经理、台胞宋可琪博士这样表示。

翔安与金门隔海相望,是省重点侨乡和40多万台胞的祖籍地,也是台企台青登陆的重要区域。目前,在翔台胞台青有1700余人。

倾情、倾心、倾力,在厦门“人才服务月”里,翔安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台港澳办组织开展首批台胞人才关怀活动,全力做好台胞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参加首批专场体检的台胞有50名,除了体检,现场也是翔安的人才政策咨询平台。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曾国辉说,后续还将组织三个批次的台胞人才健康关怀活动,力争受益人数达到200人。

服务有保障,政策更有力度。翔安区全面落实青年发展各项服务政策,从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领域为台胞提供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就业生活环境。

推进创业——支持在翔设立各具特色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或创客空间,对成功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在翔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给予10万~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自2020年1月1日起,持续有效运营满6个月的,视情况给予5万~15万元的创业启动扶持资金。

租金补贴——在翔新注册成立公司持续有效运营满6个月的,给予创业场所租金补贴,为期3年,第一年全补,第二年补70%,第三年补50%,最高不超过5000元/月;自行租赁居住用房的台青,实际入住满6个月(含)以上,可享受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房补贴,最高每月2000元。

支持就业——区属企事业单位招聘台湾青年,成功聘用一年以上的,按照1000元/人予以一次性补助。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黄鹤麟说,当前,翔安区正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开展“群英领翔”计划,积极融入厦门科学城和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建设,大力打造海洋高新产业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园区等创新平台。

作为人才工作的“区域新高地”,翔安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产业体系日益成熟,日臻延展的创新平台,一定会让包括台青在内的广大人才圆梦翔安、成就自我。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