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音”缘奇妙,美事天成——一次黑胶唱片捐赠牵出的两岸故事

2022-07-21 09:13: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林泽贵
时隔多日,回想起跟蔡纯慧、廖继坤两位台胞对接唱片捐赠的过程,鼓浪屿文史专家詹朝霞依然感慨不已。

  蔡纯慧和廖继坤 (蔡纯慧供图)

东南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日前,鼓浪屿管委会在黄荣远堂中国唱片博物馆举行蔡纯慧、廖继坤黑胶唱片捐赠仪式及黑胶作品分享会,以此庆祝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200张原版黑胶唱片从宝岛台湾跨海而来,从此“安家”厦门鼓浪屿。

也许是“音缘巧合”,竟然由此牵出了一段由音乐引发的、延续三代人的两岸情缘。“真的没想到,仿佛就是冥冥之中注定了似的!”时隔多日,回想起跟蔡纯慧、廖继坤两位台胞对接唱片捐赠的过程,鼓浪屿文史专家詹朝霞依然感慨不已。

一切皆缘于2017年7月那个夏日。2017年7月,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场音乐盛宴为此而生。八卦楼内,阵阵管风琴声穿墙越壁隐隐传出,跳跃、轻柔、喜悦,仿佛巴赫的“D小调托卡塔”。曼妙的琴声,来自于一台1909年英国制造的诺曼比尔管风琴,演奏者正是管风琴演奏家、台湾管风琴协会理事长、台湾艺术大学教授蔡纯慧。

蔡纯慧第一次与鼓浪屿结缘,是应鼓浪屿管委会和厦门著名音乐教育家李未明教授的邀请从台湾专程而来的。2016年夏季,蔡纯慧与李未明在常州吟飞国际管风琴比赛上初次相识。同为赛事评委,蔡纯慧对管风琴的精深造诣与为人的真诚纯朴,给李未明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促成了她第一次鼓浪屿之行。

蔡纯慧可能也没有想到,这一次鼓浪屿管风琴之旅,让她与鼓浪屿结下了不可思议的奇妙缘分。5个月后,她再次应鼓浪屿管委会之邀前来,演奏巨型管风琴卡萨翁700。

制造于1917年的卡萨翁700是一台百年名琴,来自于美国波士顿艾曼纽教堂。它体量惊人,高13米、长12.5米、重35吨,拥有7341个音管和132个音栓,曾轰动一时。然而,在历史变迁中,它一度伤痕累累,无法再发声。2007年,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买下这台巨型管风琴,并将它从美国波士顿运抵厦门,让它在“音乐之岛”鼓浪屿开启重生之路。此后,来自全球的数十名专家历时10年对它进行修复,终于在2017年它制造一百年之际,让它重获“新声”。那年12月17日,卡萨翁700在为它量身打造的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首次奏响了百年诞辰的动人音律。当时,蔡纯慧作为管风琴修复验收评委与演奏者,与来自全球的世界知名演奏家一起,奏响这台巨琴。

蔡纯慧弹奏过全球很多管风琴名琴,却对这台亚洲最大的古管风琴情有独钟。这台构造精密、体型庞大的古管风琴,本身就是一个小型交响乐团,并不是谁都能驾驭得了,因此鲜有人问鼎。“绝不能让这一乐器之王与现代社会渐行渐远!”有感于此,她将推动儿童管风琴普及教育的公益组织Orgelkids带到台湾,并于2019年5月1日协助把Orgelkids在亚洲的首次活动放在鼓浪屿。

“如果只能在中国选择一个地方,你选择哪里?”“当然是,音乐之岛,鼓浪屿。”这是Orgelkids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信息,也是蔡纯慧对鼓浪屿的感受。她深深地迷上了这个“被音乐灌注的小岛”,此后多次不辞辛劳往返台湾与厦门,登上鼓浪屿,指导鼓浪屿管风琴博物馆人员提高演奏水平,倾力传播两岸音乐文化。今年恰逢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鼓浪屿管委会正不遗余力推动琴岛音乐文化传播,被深深打动的蔡纯慧产生了向鼓浪屿捐赠原版黑胶唱片的想法。

产生这一想法,还得从蔡纯慧的大学同学、台湾音乐教育家廖继坤谈起。2021年底,廖继坤从台湾辅仁大学退休,准备到美国定居。但望着家里珍藏的上万张黑胶唱片,廖继坤难舍难分。这些黑胶唱片几乎每一张都是经典原版,是廖继坤及其父亲、台湾著名画家廖德政在漫长的岁月中,一张一张甄选收藏的。

“何不捐赠一些给鼓浪屿呢?那是一个被音乐灌注的小岛……”蔡纯慧的提议,让廖继坤豁然开朗。这一提议也得到了李未明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他立即联系鼓浪屿管委会,玉成此事。

生于1956年的廖继坤更没想到,自己这一次不经意的捐赠举动,竟让他得知与鼓浪屿血肉相连的情缘——他的外婆是鼓浪屿人,而且外婆家所在的福建路44号,与如今变身为中国唱片博物馆的黄荣远堂仅有几步之遥。

在台北家中整理父亲留下的上万张黑胶唱片时,廖继坤的大哥、二哥特地从美国回来帮忙。听说廖继坤要捐赠一批唱片给鼓浪屿,大哥喜出望外,“我们的外婆家就在鼓浪屿”。廖继坤作为家里老幺,第一次听说这事,激动不已。

听闻此事,长年研究鼓浪屿文史的詹朝霞也是欣喜万分。从今年1月份起,詹朝霞受李未明教授委托,就一直通过微信跟蔡纯慧对接,并跟踪记录此次捐赠事宜。在她的追问下,得知廖继坤的外婆叫李林勉,家住鼓浪屿福建路44号。“那是李传别别墅。您外婆是别墅主人、印尼华侨富商李传别的女儿?”詹朝霞进一步的追问,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回复。

“恐怕我母亲怎么也没有想到,她去世23年后,她丈夫生前收藏的这些唱片居然有一部分会回到她母亲的故里,而且与老厝近在咫尺。这种机缘太不可思议了!”廖继坤在给詹朝霞的微信回复中感慨道,这真的是一连串出乎意料的因缘,“人心也真是奇怪,一旦有了这样的客观联结,主观心理上对鼓浪屿竟然也产生了一种自然的情结”。遗憾的是,捐赠仪式当天,蔡纯慧、廖继坤因故无法亲自出席,鼓浪屿管委会颁发的捐赠证书由他俩的朋友、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任教的台湾教授古晓梅代为领取。

“小小的黑胶唱片,刻画着家族的年轮肌理,更旋转着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缘!”詹朝霞感慨万分地说,这种机缘也是蔡纯慧和李未明教授未曾想到的,“每一个知道这件事的人,都感到这真是‘音’缘奇妙,美事天成!”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