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拼搏是青春最好的证明——张孝荣的福州故事

2022-07-08 08:53: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刘深魁
周末时光,台青张孝荣偏爱“卡溜”福州。三坊七巷、烟台山、福道;走古街、穿小巷、吃美食……在人潮涌动的商圈与青石板巷的历史风情里,张孝荣发现这座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都市令他着迷,“七溜八溜不离虎纠,有福之州名不虚传”。

  张孝荣(中)与同事讨论信息化建设项目。

东南网7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实习生 刘宇捷 文/图)周末时光,台青张孝荣偏爱“卡溜”福州。三坊七巷、烟台山、福道;走古街、穿小巷、吃美食……在人潮涌动的商圈与青石板巷的历史风情里,张孝荣发现这座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都市令他着迷,“七溜八溜不离虎纠,有福之州名不虚传”。

来 闽

“100多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它指引我后来去了北大读书,然后留在大陆工作。所以,对于‘青年五四奖章’我一直怀有深深的敬意。”时隔月余,提及获得今年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张孝荣依然激动不已。

来榕多年以后,立志扎根福州的张孝荣对肩头的担当有了比旁人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中国新青年,我要更努力为福州贡献所学,让这座城市更美好。”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8年。这是张孝荣与福州结缘的起点。当年,求贤若渴的福州办起“第二届‘榕博汇’——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向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两岸博士、硕士抛出“绣球”,在北大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的张孝荣第一时间报了名,“这么好的机会,福建离台湾又近,哪能错过”。

有温度、有力度的人才政策,是打动张孝荣的另一个原因。彼时,大陆刚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和福州也推出配套举措,吸引了大批台胞来闽就业创业、安居乐业。“城市有‘温度’,我们自然想来。”

“通过面对面交流,我对用人单位有了全面了解,专业对口有发展前景,希望将来可以做一个有福之人。”对前景无限期待的张孝荣很快便择定了“良配”——福州新区集团。隔年,他就从燕园南下福州办理了入职手续。

多年以后,期许成真。张孝荣找到了梦想的舞台,迎来职业生涯一个个“高光时刻”。如今的他,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已成长为福州新区集团所属企业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科技创新中心副经理,在数字化赛道上尽情挥洒所长。

奋力拼搏的同时,张孝荣对这座城市愈发热爱。“福州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气候跟我的家乡高雄相近,生活节奏舒适,交通便利、充满活力,福州人亲切友善,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吸引着我。”

能 手

“明天我拿什么来担当?”工作后,张孝荣无数次在心里问自己。

“拼搏就是青春最好的证明!”2020年12月,埋头苦干的他收获了入职后首个省级荣誉——“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成为他扎根基层的最好底色。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张孝荣深谙此道。科班出身的他,上岗后主要从事信息技术建设工作,参与了数字福州、智慧园区、工业物联网等项目建设,助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一名数字浪潮时代的“弄潮儿”。

2020年,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与国家电网合作推进综合能源项目,落子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旨在通过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了早日攻克项目,张孝荣主动请缨,和团队一头扎进了产业园,通宵达旦、反复测试,最终拿出了优质的电力能效监测智能终端设备。

“大陆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福建的平台和机遇千载难逢,很庆幸能参与其中。”张孝荣告诉记者,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赋能效应日益显现,加快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比如,他参与调试的这套设备有效集成电力能效数据,实现电能优化、智能管理、降本增效的核心目标,就像“智慧大脑”一样,让企业和园区用能更高效。

以台引台,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落地生根,是张孝荣的另一项工作。

在福州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台青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张孝荣还有另一个角色——众创空间负责人。15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欢迎台青前来创业发展,同时提供优质团体入驻挂牌,并协助台青申请各类引才及就业政策补助。截至目前,通过他的牵线搭桥,已有10名台青“落户”。

“在这里看到很大的发展潜力,就跟孝荣表达了进驻的意向。之后无论办理注册手续,还是申领奖励补贴,基地都提供一站式服务,感到很暖心。”鸿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简以信是张孝荣引进的第一个台青,公司主要处理数据分析、程序开发等业务。

乐 居

事业上顺风顺水的张孝荣,生活中也找到了自己的“小确幸”。来福州三年后,张孝荣渐渐融入当地生活,不仅买了车,还住进了人才公寓,直言“圆梦福建,乐居福州”。

“乐居”的背后,是大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给予他满满的获得感。“看病就医、办理材料、居住交通等日常琐事,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大事,政府都会全力帮忙解决困难。更方便的是,还有台胞‘绿色通道’,让我们能够全力打拼。”张孝荣说,得益于优惠政策,他无需路考和长时间等待,很快就换领了大陆机动车驾驶证,“自己开车,生活和工作方便多了”。

在福州生活,张孝荣还养成了一个习惯:爱上了喝茶。“福建有一大特点就是以茶会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感受。”刚到福州时他还不太习惯,看着身边人一边泡茶一边交流、谈天说地,渐渐地他也受到茶文化的熏陶。如今,张孝荣也成了泡茶高手,无论谈工作还是话家常,清茶一盏成为他的待客之道。

在北方读书的张孝荣,对福州的秀美山水和人文景致特别感兴趣。一到周末,他就早早走出家门,用脚步丈量风景名胜和古迹名厝,三坊七巷、烟台山、螺洲古镇、中国船政博物馆……每一个历史厚重的景点他都不愿错过,“我想多了解一点福建的历史和人文故事,补一补传统文化课”。

“大陆的机会和舞台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台湾青年要勇敢跳出舒适圈,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争取干一番事业。”张孝荣希望帮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福州、扎根福州。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