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从三尺讲台到千里沃土

2022-07-06 09:02: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近日,“台师带徒”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在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3名在榕台湾教师带来了自己的项目。

  台湾教师许炳铨(右)带着学生做实验。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近日,“台师带徒”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在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3名在榕台湾教师带来了自己的项目。他们期待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在福建的沃土上实现科研梦想。

“台师带徒”是福建省人社厅实施的“师带徒”引凤计划的一部分。去年底以来,我省通过“台陆通”APP搭建专项平台,以“师带徒”的形式,将在闽台湾专才的产业专案“嫁接”给福建各县(市、区)、产业园、企业,促进闽台产学研合作。

中医药产业梦

“请问,在烘焙食品中添加天然抑菌物质有什么作用?”

“天然抑菌是从天然资源中寻找活性物质,经过生物科技发酵和处理,可以代替防腐剂,不仅能防止食物变质,还让食品更具安全性、环保性。目前,我们已经与两家福建食品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希望寻找更多合作厂商,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让人们吃上更健康的食品。”

……

陈正强是福建工程学院的台湾教师,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台师带徒”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而他带来的项目引起了现场企业的关注。其中,有一家福州企业与陈正强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9年9月,留美的生物医学博士陈正强带着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回到祖国大陆,成为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的一名台湾教师。他希望借助福建高校的平台,打造一个中草药的“种子基因库”,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陈正强的这个梦想,源于父亲对他的熏陶。“我父亲十七八岁时被迫从大陆去台湾,与亲人分隔长达40多年,内心一直渴望再回故乡。”受父亲的影响,陈正强自小便熟读四书五经,学习儒家思想,对大陆充满了向往。

在海外念书时,陈正强一直渴望早日回到祖国大陆,开展中医药生物研究。“拥有丰富植物资源的福建距离台湾最近,而且闽台渊源深厚,落户福建可以集合更多两岸专家,进行中草药物种确认与数据资料搜集。”

在福建工程学院任教期间,陈正强享受到了许多优惠政策措施,不仅获评副教授职称,还成为福州台胞公租房的首批住户之一,这让他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自己擅长的“大数据”教学中,并与福建企业合作开发了“台医通”APP,致力于推动两岸医疗数据融通,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

目前,陈正强团队正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展开合作,计划围绕武夷山和阿里山的植物资源,开展闽台特色药物研发。“未来我希望继续通过‘台师带徒’这样的平台对接福建企业,让我们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陈正强说。

校企协作育人

“我们希望找到合作厂商,将灭冠状病毒的新材料运用到衣服上,用在门把手、扶梯等人群密切接触的地方,让人们出行更安全、更放心。”来自台湾台中的许炳铨任职于闽江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对他来说,产学研对接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

2019年,祖籍闽南的许炳铨来到闽江学院。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地对口罩的需求大增。碰巧许炳铨的泉州亲友开办了一家纺织企业,委托他帮助设计一款透气性好、抗菌性强、能多次使用的口罩,这让从事新材料研究的他很兴奋。

许炳铨一有时间便带着学生钻进实验室,经过反复尝试,最终运用抗菌纱线、3D打印增层加工法等新技术,研制出了一款高透气性、抗菌环保的口罩。该口罩经武汉病毒研究所检测,洗涤10次后灭活有效率达到99%以上;此外,口罩表面因设计了透气小孔,也比普通口罩更具透气性。

“目前,这款口罩已经在泉州实现量产,并出口到海外。”许炳铨说,通过这次产学研合作,学生们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动手能力都得到大幅提高,一些学生一毕业就被企业抢走。

更为关键的是,产学研合作也进一步激发了许炳铨的科研灵感。“如果将灭冠状病毒的新材料运用在工装、休闲服装、制服等衣物中,是不是也可以达到抗菌护体的作用呢?”在“台师带徒”项目对接会上,许炳铨的新构想得到了服装企业的积极响应,他们抛出橄榄枝,邀请许炳铨带着学生进厂进一步合作。

“我终于迈出了自己一直想迈的脚步,但产学研融合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校企长期协作。”许炳铨认为,只有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才会更加匹配,最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牵线好“姻缘”

“我们研制的智能化康养设备,目前已进入福州四五家养老机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项目对接实现量产。”

“那么你们需要多少融资资金?”

“抱歉,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我不大了解。”

“没关系。如果项目对接成功,‘台陆通’会继续牵线搭桥,比如,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进行商业化运作。”

……

在“台师带徒”项目对接会上,福建医科大学康复学系台湾教师裴骏带来的“智能化康养项目”,受到在场医药企业的青睐。不过,对于如何对接市场,他显然还有些陌生。在一旁观摩的“台陆通”APP运营企业——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向东及时伸出援手。

“台陆通”是一款围绕台胞往来大陆所需专门打造的手机应用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41万。“为了做好‘台师带徒’项目,今年我们开通了特殊通道,面向台湾专家学者线上征集好项目,给台湾教师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刘向东说,除了福州外,今年“台师带徒”活动还走进了闽清县、连江县、永春县等地,与有关部门、投融资机构、企业面对面交流,促成了不少项目落地。

台湾注册建筑师吴正隆也曾在台湾高校任教,2013年他来闽参与社区营造、乡建乡创工作。其间,他的环境整治项目就通过“台师带徒”项目对接会,吸引了罗源县起步镇和周宁县浦源镇关注。“通过一个对接平台,让许多‘登陆’的台湾人才和项目在这里聚集,为台胞创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吴正隆说。

对此,裴骏也深有同感。“过去在台湾,因为缺少这样的产学研对接活动,许多教师的科研成果只能束之高阁。如今,在福建广阔的土地上,我们的梦想终于可以变成现实了!”裴骏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