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经贸> 正文
分享到:

爱拼会赢共同绘就“同心福”

2022-06-23 09:05: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吕甜
近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举行,1200多位闽商从世界各地回到故乡,共襄盛会。2007年,陈德启作为闽商代表之一,从泰国前往宁夏考察,当他踏上荒凉的戈壁滩时,眼前是漫天黄沙、寸草不生。

  一些闽商代表在“同心·福”福建福文化主题展上合影留念。

近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举行,1200多位闽商从世界各地回到故乡,共襄盛会。作为本次闽商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心·福”福建福文化主题展同期举办。

遍布全球的闽商,赤手空拳闯天下,演绎了许多享誉海内外的动人故事。一代代福建人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地创下一番事业,也发挥了联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目前,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人华侨超过1580万,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可谓“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本次主题展共设置“拼搏福、海丝福、超越福、生态福、大爱福”等五个展区,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现海内外八闽儿女携手奋斗、共同绘就“同心福”的生动场景,也引起了前来观展侨胞的强烈共鸣。

赤手空拳的“拼搏福”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生物活性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高益槐教授今年已经73岁高龄。不过,忙碌依然是他的常态。这次参加闽商大会,在“同心·福”主题展前,他驻足良久。祖籍福州的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董事长郭鹤年、祖籍晋江的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一长串享誉世界的闽商名字映入他的眼帘。

“这些都是我们海外闽商的骄傲!以前我们闽商从事金融业、制造业非常成功,这几年,高科技产业也有了越来越多闽商的身影。”高益槐注意到,主题展上,祖籍宁德的香港闽商曾毓群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宁德时代也赫然在上。

“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能够大幅促进经济的发展。我感到我们科技工作者肩头的担子很重。”高益槐1949年出生于古田。1992年,他通过国家公派,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到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利用低温活性提取技术,高益槐将灵芝蕴含的药用成分多糖D6分离提取出来,在全球首创实现不同多糖成分的药性兼容和互补,这项专利为他赢得了多项国际大奖。

2005年,高益槐带着技术回到家乡,在古田创办了“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后他又被聘为国务院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福建省首批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等。

去年,安发生物年产值达15亿元,有20余款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目前已在古田、赣州等地建立了44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配套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可辐射带动30个村4800户农户增收。

高益槐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逐步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生产,“传承好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让更多人受益,并推广到全世界”。

敢为人先的“超越福”

在主题展上,有一张照片很特别:一位晒得黝黑的汉子,正在一片白杨林中俯身检查滴灌设备。熟识的闽商都打趣他“福建的傻子商人”。来参加闽商大会,有人也能认出他来,因为他就是去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山海情》的主人公原型陈德启。

上世纪80年代,陈德启只身一人到泰国闯荡。通过低价收购当地没人吃的猪胆,经过加工,制成了价格昂贵的胆黄素,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陈德启又到日本,发展食品行业。海外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他心里一直有个梦想——要把从外国赚的钱,回馈给自己的祖国。

2007年,陈德启作为闽商代表之一,从泰国前往宁夏考察,当他踏上荒凉的戈壁滩时,眼前是漫天黄沙、寸草不生。别人也许看不出商机,但曾多次去法国考察的陈德启清楚,这里与法国南部波尔多的纬度相近,沙砾土质富含矿物质;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

陈德启决定在戈壁滩投资2亿元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当时大家都认为陈德启“脑子被门夹了”。风沙大,葡萄没办法存活。于是,陈德启又花了1亿元,种了500万棵白杨树进行抗沙,并引进了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和抗寒抗盐碱的优等嫁接葡萄苗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德启一手打造的“贺兰山葡萄酒”终于获得国内外认可。他告诉记者,去年,“贺兰山葡萄酒”获得素有“酒类奥斯卡”美誉的第28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大金奖”。他们的葡萄酒在法国巡展时,吸引了大批法国人前来品尝。目前,陈德启的10万亩葡萄园年产值五六个亿,为当地提供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也成为闽宁合作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开放多元的“海丝福”

美国侨商联合会主席郑棋的老家在福州,每届闽商大会他都会回来参加。“我是1978年去美国的。每次回来,福州都有日新月异的变化。看着家乡越来越美,我心里非常高兴。”这次回乡,闲暇时间他最喜欢的就是去福道散步。

郑棋的三个孩子都是美籍华裔,却都能说一口流利的福州话。从他们咿呀学语,郑棋就开始了母语教育。稍大一些,还把他们送进当地的中文学校专门学习中文。2006年,郑棋的大儿子郑维豪回国参加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一个参访活动。两周时间,从城市到乡村,郑维豪亲眼看到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郑棋惊喜地发现,回国后的郑维豪每天晚上做完功课就会抱着中文书如饥似渴地阅读。

“短短一段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唤醒了孩子内心的‘中国魂’。”郑棋感慨万千。这也促成了他在2012年创办福州西湖国际学校。他说,福建是海外新侨最多的省份。现在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大了再出国学业跟不上,所以早早地就把孩子送出去,但遗憾的是,他们很小就接触不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郑棋创办国际学校,全套引进国外教学体系,除了为他们出国打好基础,同时,学校还非常重视对中文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我希望这些未来要移民的孩子幼年时期能在国内有一段学习时光,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这样不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心中对中国这片土地都是有感情的。现在,我的女儿回美国都会带上中国结、中国刺绣等给她的朋友,非常受欢迎。未来,讲好福建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也是要靠年轻人的交流互动。从小埋下种子,就一定会开花结果。”郑棋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