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教师徐伟轩:来大陆如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22-06-06 08:52:53 作者:邢利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这十年·同心)台湾教师徐伟轩:来大陆如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题:台湾教师徐伟轩:来大陆如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在高雄出生成长的徐伟轩,从台师大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金门一所中学任教。他本以为会在台湾这样子直到退休。“我放弃所有,重新成为一名学生,再通过努力和尝试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天津工业大学台湾教师徐伟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来大陆如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游”学北京 爱上北方

在金门期间,徐伟轩常和朋友经由“小三通”到厦门和福建其他城市。彼时很多台湾朋友在金门与厦门之间穿梭,逛街、购物,甚至买房定居,徐伟轩由此感受到两岸间联系之紧密。

虽然中学教师工作安稳,但徐伟轩总觉得还有目标没有实现。带着在艺术方面积累更多经验的想法,他将目光投向大陆,并最终在2013年进入向往已久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攻读博士。

“如果没有到北京,我不会觉得今天自己在精神上、能力上和艺术上有更多跟过去不同的境界。”徐伟轩说,特别是学习传统文化,就应该到大陆来,因为老祖宗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故宫博物院等各种博物馆,林林总总的胡同,琉璃厂、潘家园、十里河、玉泉营等古玩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乃至每周只两天凌晨至天亮开市的大柳树“鬼市”,都留下了徐伟轩游逛的身影。

“北京的环境跟我的专业密切相关,这样的土壤是台湾没有的。”徐伟轩说。

“学”之余“逛”,“逛”之中“学”……在北京的学习生活丰富又有趣。临近毕业,徐伟轩毅然选择留在已熟悉、习惯并喜欢上的北方,赴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担任讲师。

“在台湾,学工艺美术毕业后可能找不到工作,而在大陆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的保护和推动政策,很多学校成立工艺美术相关专业,因此也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徐伟轩说。

见证变迁 心怀希望

在京津近十年的学习工作,徐伟轩不仅感受到专业的提升,也见证了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他眼中的变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北京街景建筑更有规划和设计感,“比如清华门口,之前还有一些平房,后来整个街景焕然一新”;二是一些传统市集消失了,但线上支付和网上交易平台发展很快,购物选物更方便;三是城际交通非常便利。“从天津工业大学坐地铁10分钟到天津南站,然后搭高铁35分钟就到北京了。”

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很多和我一样从台湾来的青年,选择在大陆安居乐业,都很努力,发展还不错。”徐伟轩说。特别是近几年,台胞居住证、台胞申设个体工商户等诸多惠及台胞措施陆续出台,给广大台胞、台商、台青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和发展的新机遇。

“相信未来疫情后恢复原状,大家在大陆还会有更好的发展。”徐伟轩说。

发挥专长 促两岸交流

谈起如何评价自己将近10年的大陆经历,徐伟轩说,这十年格外有意义。他的人生理想是做科研、当硕导,未来在科研、艺术创作、教学等方面做更有难度、更有实践意义的事。“这十年,让我距离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更近,如果现在还在金门,我会觉得离人生理想和目标差距还有点大。”

在天津工业大学,徐伟轩是一位严厉的老师。“本以为学生会因此讨厌我,后来发现,同学们给我的评价也还好。有时院长还特别说,学生对徐老师的课都蛮喜欢的。”

除了专业上要求严格,徐伟轩还带学生们一起完成大学生创业项目,并取得比较好的名次和成绩。

天津工业大学是一所以纺织服饰为主要专业的学校,虽然徐伟轩以前学的是玻璃陶瓷工艺,但近几年也逐渐转向纺织及首饰设计等领域。

“我未来想继续留在这所大学,”徐伟轩说,也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把台湾少数民族服饰带到大陆来做一次巡回展,并以此促进这一领域的两岸交流。(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