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趣说端午——在台湾感受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2022-06-06 08:48:09 作者:岳夕彤、何自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台北6月3日电(记者岳夕彤、何自力)3日是端午佳节。在台湾,各地民众延续传统节日习俗,划龙舟、吃粽子、立蛋……传承与守望中皆是满满的“仪式感”。

当日下午,“2022台北国际龙舟锦标赛”在台北基隆河大直桥下开赛。赛事为期三天,180多支队伍报名参加,还有线上直播供未到场的民众观赛。据了解,往年除了龙舟比赛,还会有陆上嘉年华活动。高雄则会在爱河畔举办“高雄爱河龙舟嘉年华”活动,活动采取严格防疫措施,选手必须接种3剂新冠疫苗、比赛当天抗原快筛阴性才能参赛。

立蛋是一个老少皆宜的项目。人们相信,在端午节这天的正午时分,成功把鸡蛋竖立起来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一年的好运。于是每年端午节,台湾几乎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饶有兴致地拿出一颗鸡蛋,随后各色各样“立蛋打卡”的照片就会分享在网络上。

“这就像一个必须完成的流程,立了蛋,吃了粽子,下午就有自己的时间做别的事情了。”来自台中的张小姐笑着说。

在台湾,端午节还有一项“固定流程”,就是取“午时水”。“午时水”在台湾也称“纯阳水”“龙目水”,就是取端午节正午时分的水,储存起来或饮用或洗用,人们认为有驱邪、转运之效。

很多人每年都在各地宫庙排队领“午时水”。从广东嫁到台湾的韩小姐受家人的影响,每年都会加入其中。“即便只是中午12点钟接一杯自来水,也每年都会做,不会忘记。”

端午节,最具“仪式感”的莫过于吃粽子。在台北,各大超市早早地把肉粽摆上了货架,而传统市场里面,粽子早在一个月以前就陆续“登场”,人们可以每天吃到新鲜的粽子,直到端午节结束。丰富多样的口味满足了大多数人的味蕾,有包以猪肉、蛋黄、香菇、虾米等传统馅料的肉粽,还有素粽、花生粽、比较小众的甜味“碱粽”,近年来还出现了新式“冰粽”,有人统计,台湾粽子有上百种。

这其中,台湾老百姓最常吃的是“南部粽”和“北部粽”。据了解,南部粽和北部粽都属传统肉粽,食材有相似之处,口感却大相径庭,主因是制作方法不同。北部粽要先将米饭和所包馅料炒至半熟,再加入半熟米饭蒸煮,味道香浓,糯米颗粒分明;南部粽的做法和大陆相似,生米下锅,味道清淡,口感软糯绵密。每年端午节,“南北粽哪个更好吃”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粽子“南北之争”也平添一分节日的趣味。

今年的端午节,不管是南部粽还是北部粽都多了一丝“贵气”。据悉,台湾七成以上的肉粽价格上扬,主因是粽子所需的猪肉等食材价格上涨。此前,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主计总处”公布,四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3.38%,年增幅创九年半新高,其中鸡蛋类价格涨幅二成四,猪肉价格上涨7.7%。

在台北传统食品聚集地迪化街,今年粽子的售价较往年上涨一至两成,均价一颗80元(新台币)。复兴客栈店员陈小姐说,今年粽子确实比较贵,“因为猪肉贵,大米贵,什么都贵,人工费也贵”。

疫情隔不断人心。佳节前一天,台北大街上行人脚步匆匆,不少打工族都选择返乡和家人共度假日。“疫情期间活动能免则免,今年大概就是在家吃粽子,然后陪婆婆去市场买东西。”韩小姐说。和大陆一样,和家人团圆、与民俗相伴,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温暖人心,不以山海为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