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师范大学举办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许地山研究所揭牌仪式

2022-05-25 08:43: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许地山研究所”5月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讯 2022年5月21日上午,在福建师范大学文科楼举办“教育部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许地山研究所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讨论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周云龙宣布闽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许地山研究所”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仪式上,周云龙副院长、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吴巍巍副主任向顾问许钢、所长丁清华等颁发聘书。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福建省师范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徐秀慧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安栓虎教授、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原主编陈统、顾问许钢(台湾许南英曾孙,许地山侄孙)等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主旨讲话,顾问卢咸池(北京台联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黄佳作等在线上参与会议。

许地山名赞堃,字地山,笔名落华生,是台湾爱国名士许南英之子,是我国现代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著名的爱国学者;以“落华生”为笔名创作了大量抗日文学作品,其作品《落花生》成为两岸三地之百年经典散文,从民国起就一直入选海峡两岸中小学的教材,影响着两岸学子百年有余。许地山是我国近代集宗教学、民俗学、文学于一身的文化宗师,“五四”时期新文学运动先驱者之一,在文学、人类学、社会学、宗教学、民俗学、印度学及翻译、美术、音乐等学术领域的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海峡两岸暨香港及对海外华人华侨都有深切的影响。他生于台湾,长于大陆,留学于欧美,学贯中西;文学作品多以闽、台、粤和东南亚、印度为背景,有着浓郁的南亚、东南亚色彩。

于今人而言,从“落花生”起而认识许地山先生,但其短暂而灿烂一生实则学术淹通,著作颇丰,他不仅是上世纪20年代问题小说的代表人物之一,文学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更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倡导者和传播者,“阐扬我国文化,倡导侨民教育,并于社会公益事业,无不尽力协助,尤见热忱。”许地山先生的影响力不仅苑囿于闽台两岸,他在香港、新加坡等华人文化圈也享有着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台湾文化界、学术界誉之“台湾第一作家”“台湾新文学的先驱人物”。香港高校界也充分肯定许地山在香港地位:“许地山作为香港新文化奠基者的地位已为历史所证明。”

以往学界对许地山的研究以文学为主,更多地看重他作为现代著名作家的身份,而实际上他的学术著作更值得深入研究,特别是在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学领域的研究对当下仍有指导意义。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两地有着深厚的根亲渊源与历史底蕴,闽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许地山研究所”是两岸三地唯一的许地山专业研究机构,同时也是闽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唯一一个以个人研究为主题的研究所,由宗教学、人类学、现代文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学科的专家组成。许地山研究所的成立旨在整合台湾、香港、新加坡以及福建漳州、泉州、福州等地的研究资源和平台,将散落在大陆、台湾、香港、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的许地山资料进行有序的收集,对许地山的研究进行有效的联网,推动《许地山全集》编辑出版工程,并推进以许地山家族研究为中心,展开对台湾从清末起到近现代抗日史迹的探讨和研究。

成立许地山研究中心并开展以许地山家族为中心的台湾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通过对许地山研究所的努力,为闽台文化交流架起一座闽台融合发展的新桥梁。不仅落实中央对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战略部署,同时能够强化闽台一体化和两岸命运共同体、促进两岸心灵契合,在弘扬百年“五四”的科学与民主精神同时,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进一步促进两岸三地及海外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台湾网联合报道)

“许地山研究所”5月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许地山研究所”5月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