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美军将领再滥用“侵略”字眼渲染大陆对台军事行动 美国务卿布林肯为应付拜登指令发“挺台”声明却语带保留

2022-05-20 09:12:50 张玲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美国海军上将迈克尔·吉尔戴日前表示,台湾必须提升武器和训练军事力量来防范来自中国大陆的所谓潜在“入侵”。《两岸头条》注意到,无论是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在内的美国政务官、还是军方官员,吉尔戴的言论并非是美国官方人员第一位用“入侵”或“侵略”来描述大陆对台湾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对于美方论调,中方曾严肃指出,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中政策,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何来“侵略”台湾一说?我外交部在18日的最新回应中再次警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违背承诺,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此外,在拜登签署“挺台参与世卫活动”法案要求美国务院要“有所行动”后,布林肯也装腔作势般的在世卫大会开会前,发布了一个支持台湾地区成为世卫观察员的所谓“声明”来应付拜登。

美海军上将称台湾须提升军事力量防大陆“入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7日,迈克尔·吉尔戴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办的讨论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会议上表示,从俄乌战争中学到一个“重大教训”,也是一记“警钟”,“特别是关于不仅要拥有正确的工具,而且要受到训练以正确使用它。”随即他就指出,台湾地区必须透过包括获得正确武器和适当训练在内等方式加强所谓“军事威慑”,以防范中国大陆可能的所谓“入侵”行动。

美官方人士多次滥用“入侵、侵略”等字眼

其实,迈克尔·吉尔戴的论调,并非美官方人士首次用所谓“大陆入侵台湾”的字眼进行渲染。3月,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在澳大利亚接受采访,称俄乌战争“最大教训”,就是大陆随时可能所谓“入侵”台湾。4月6日,美国财长耶伦表示,如中国大陆所谓“侵略”台湾,美有能力和决心采取与制裁俄罗斯同样的行动。

4月16日,美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一场演讲中声称,“台美关系”已经有“非常坚实”的基础,鼓噪美方应通过更多“威慑手段”以“保卫台湾”。4月26日,布林肯表示,美国“坚定确保台湾拥有足够自我防卫的能力”,以免受到任何潜在“侵略”,包括“中国大陆为破坏现状而采取的单方面行动”。

5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正在秘密对民进党当局施加压力,促使民进党当局只订购华盛顿认为有效的美国武器系统,以防止中国可能的所谓“入侵”。

外交部:美言论违背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承诺

针对美方多次以“入侵”形容大陆对台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的有关言论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做的承诺,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报》也指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异议。

外交部:在台湾问题上违背承诺必将遭历史惩罚

汪文斌指出,自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既然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又何来大陆侵略台湾一说?”美方这种自相矛盾的行径不能不令人质疑美方声称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严肃性、有效性。背信弃义不仅损害自身的形象,也将付出相应的代价。在台湾问题上违背承诺,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布林肯为完成KPI发“挺台”声明应付拜登

当然,每到世卫组织年度大会召开之时,美国另一项常规操作就是所谓“支持台湾地区参会”。而与往年不同之处在于,拜登政府为了安抚民进党当局,特意在今年签署了一个法案,给布林肯负责的美国国务院定了“挺台参与世卫”的KPI。

我们知道,美国国务卿是由当选总统提名,所以,布林肯为了应付拜登这位“老板”和“顶头上司”,先是安排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17日对外表态,称美国“强烈主张”世卫组织以观察员身份邀请台湾地区参与即将举行的世卫大会。或许是觉得“力度不够”,布林肯本人随后在18日也所谓“亲自”发布声明表达支持。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声明中,布林肯还留了一个台阶,他称,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加入“不以国家地位”为入会要求的国际组织。

而众所周知,世卫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加入。

外交部: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注定以失败告终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则对此再度回应表示,在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上述两个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汪文斌强调,我们奉劝美方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