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拜登政府与军火商罕见因对台军售“内讧” 解放军战机双向“出击”同日飞越宫古海峡及接近“台海中线”

2022-05-20 09:12:50 尹赛楠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拜登政府从乌克兰战争中获得所谓“启示”,企图调整对台军售方向,改令民进党当局打造所谓“不对称战力”后,引发了美国内军火商强烈“反弹”,并公开向拜登政府施压。不过,有美国学者为拜登此举“辩解”,认为台湾防务预算有限,采购机动性强的“不对称武器”可避免让美台在所谓“台海冲突”中陷入“被动”,而美国务院一位不具名发言人,也公开表达对台湾落实所谓“不对称战略”的“强烈支持”。此外,正当拜登“亚洲行”临近之际,日本海上自卫队18日公布,其日前与美海军“里根号”航母进行了联合训练,而这个时间点,恰好与我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岛以东、冲绳以南的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的时间重叠。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防卫省与台防务部门分别观测到,18日当天,解放军分别派遣两架轰炸机飞越宫古海峡,并有四架军机巡岛,其中两架接近所谓“海峡中线”末端。

2017年美国恢复常态对台军售 总额超180亿

据统计,自2017年开始,美国政府改变此前长达十余年的时断时续、打包出售模式,恢复常态化、例行化的对台军售程序。5年间,美国直接对台军售总额超过180亿美元,另有25亿美元的间接商业销售。

美学界和商界罕见在对台军售问题上“打嘴仗”

而正当美国内军火商所谓“欢呼雀跃”之际,拜登政府却将所谓“不对称武器”之外的军售项目通通“喊停”,也让台湾美国商会及美台商业协会在内的多个组织“颇为不满”。

上述组织认为,拜登售台武器新政不但拖缓了整体军售过程,还将“削弱台湾防御能力”,使其“更容易遭受来自中国大陆的攻击”,试图以此说法“缝合”被切断的利益链条,但美国内舆论却呈现不同表态,美学界和商界罕见的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内讧”、“打嘴仗”。

美舆论:“不对称战略”可避免美台陷“被动”

有美专业人士分析称,鉴于台当局防务预算有限,若购置价格昂贵的直升机、火炮等武器,一旦台海爆发战事,将很难将其保存至“冲突”结束,导致台湾陷入极其被动的局面,也让美国无法及时“协防”。

该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试图向台湾强调的是,如果你面对的是一支规模更大、能力更先进的军队,那么你能做的就是思考如何以较低成本,购买数量足够多的武器来改变局面。“真正的目标不是打仗,而是让对方确信这场仗不值得尝试。”

美国务院公开支持台湾落实“不对称战略”

不仅如此,一位美国务院发言人在回复台媒询问时,公开支持台湾落实所谓“不对称战略”,这位发言人称“持续追求无意义促进有效防卫策略的武器系统,已不符合台湾面临的‘逐步改变的安全威胁’,实行‘不对称防卫’,才是美方认为最必要的‘援助’”。

日方证实近期与美军航母开展为期8天联合训练

此外,正当拜登“亚洲行”临近之际,日本海上自卫队18日发布消息称,本月8日至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曾与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在关东以南太平洋实施了联合训练,包括“保护航母免受战机、导弹等攻击”的防空战术。

据悉,美军“里根”号航母自去年10月起为进行检查维护而停靠在日本横须贺基地,8日从基地启航,完成相关训练后于17日返回横须贺港。

与此同时,我辽宁舰航母编队持续在台湾岛以东、冲绳以南的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

日方声称解放军两架“轰-6”挂弹飞越宫古海峡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观测到,18日当天,解放军2架次“轰-6”轰炸机从东海经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飞至太平洋,随后原路线返回,且两架“轰-6”疑似搭载反舰导弹物体。日本航空自卫队派遣战机紧急升空加以应对。

解放军军机同日巡岛 两架接近所谓“中线”末端

同一时间,台防务部门亦发布解放军军机相关动态,称当天共有4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所谓“空域”巡航,包括1架次“运-8”技术侦察机、1架次“运-8”远程干扰机和2架次“歼-16”战斗机。其中,解放军两架“运-8”还接近所谓“海峡中线”末端,引发台军方高度关注。

国台办:两岸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

针对解放军军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国台办此前曾明确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之间不存在所谓的这么一条线。解放军的有关战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