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情报头子称“中国完全统一含拿回钓鱼岛,日本也是台海当事方” 美驻日大使狂言拜登访日是“警告中国”

2022-05-18 07:51:18 普燕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讯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22日开始他对日本的首次访问。民进党当局及有关反华政客借机政治操弄,炒作话题。民进党当局安全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明通16日在台立法机构应询时,扬言“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拿下钓鱼岛,所以日本也是所谓‘当事方’”,他还称“美国务院官方删除“不支持‘台独’是巩固‘六项保证’”等等,同场被质询的台外事部门副负责人则在回应对所谓拜登窜访台湾的传言时称“随时欢迎”云云。而媒体引述报道,美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竟也扬言称“拜登访日是对中国的所谓‘警告’”。中方则对此曾敦促美日,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狭隘政策。

台情报头子称中国完全统一包括“拿下”钓鱼岛

民进党当局安全事务主管部门和外事主管部门16日上午在台立法机构举行报告会。有民进党民意代表提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称“必须防止印太地区被武力片面改变”,是否意味日本“观察者”角色转变?陈明通声称,中国大陆的“完全统一”,不止包括台湾,也包括“拿下钓鱼岛”并“将其军事化”,称这将“直接威胁到日本”,所以日本在区域安全议题上是所谓“当事者”,不是“旁观者”。

民进党当局对钓鱼岛立场持续“弱化”

此番言论,也折射出民进党当局“亲日”态度及对于钓鱼岛立场的一直“弱化”。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一直以来,日本企图通过各种途径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非法“占为己有”。此前,日本冲绳县石垣市拟将钓鱼岛列屿行政地址改为“登野城尖阁”,中国国民党过去曾提出请蔡英文与各政党领袖登岛宣示,结果被拒绝。

陈明通宣称美巩固对台所谓“六项保证”

当天,针对美国务院官网修改“美台关系清单”删除“不支持‘台独’”等内容后又出面说明坚持“一中原则”立场未变,陈明通则强行狡辩这意味着所谓的美国对台“六项保证”被“更加巩固”。

美议员怂恿拜登窜访台湾 台官员称“绝对欢迎”

此外,9名美国共和党议员日前怂恿拜登在亚洲行程中所谓“加访台湾”。台外事主管部门副负责人在被问及是否对拜登发出“邀请”,或“安排任何形式跟蔡英文对话沟通?”时声称“不方便说”,但“绝对欢迎拜登来”。

美驻日大使称拜登访日是“警告”中国

而美国驻日大使拉姆·伊曼纽尔日前接受日媒采访为拜登的访日之行造势时,却将美方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暴露无遗。伊曼纽尔声称拜登访日“是对中国的警告,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很强大”。

伊曼纽尔的这一系列涉华负面言论遭到质疑和批评。有人直言,“像这种大使不会给日本带来好事。美国妄图在太平洋树立霸权,搅乱太平洋地区,让这个地区不得安宁。”

专家提醒:必须对美方走向支持“台独”有所警惕

针对美方的系列操弄,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海良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分析指出,美方围绕台湾问题推进的政策调整到了向外释放信号、探测风向、尝试落实的阶段,明显带有战略试探的策略性特征。而在美、日、英近期频繁发声所谓“挺台”的氛围下,民进党当局很可能继续折腾,末路狂奔,彻底打破台海现状,燃起战火。中方必须重视美方的举动,对美方改变对台政策,走向支持“台独”有所警惕,准备应对,做出反制。

中方:亚太是合作发展热土非地缘政治棋局

对于美国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我外交部曾谈及此事时表示,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宗旨,抵制冷战思维的小圈子,共筑亚太合作的大舞台。针对美日频繁插手台海问题,外交部也曾强调,敦促美日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狭隘政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