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地区参与世卫活动必须按一中原则处理

2022-05-05 08:35:06 柴逸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湾地区参与世卫活动必须按一中原则处理(日月谈)

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一项所谓涉台法案,鼓吹台湾是“全球卫生模范贡献者”,美国应帮助台湾重新获得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资格云云。去年8月,该法案已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议案完全是少数反华政客的政治操弄。该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根据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已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

然而,该案通过后,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随即感激涕零、叩头谢恩,声称“该法案再度彰显美国国会两党对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强力支持”;岛内绿营媒体大肆炒作,在网站显眼位置和社交媒体账号极力推送相关新闻,凸显所谓的“美台友谊”。然而,台湾的有识之士和网友们早已看破美方的“小九九”,纷纷在报道的留言区吐露心声:“那些法案只有象征意义,不过是用来安抚台湾用的”“不知道台湾又要为这些‘废纸’付出多少代价,被勒索多少保护费”……

网友们能看穿的事情,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分子们真的会不知道?他们想靠抱“洋大腿”参加世卫大会,只能说是“既蠢又坏”。

所谓“蠢”,就是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明明应有合理的名义和身份,此前也有先例,但如今民进党当局为什么会不得其门而入?

要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联合国多次重申,将坚持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处理台湾问题。世卫组织作为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遵守联大决议,世卫大会25.1号决议重申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然而,民进党上台后,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相关安排自然难以为继。

事情的真相就摆在这里,问题的症结和解方也很明确。想开门放着既有的钥匙不用、却非要挖空心思撬锁甚至翻墙越界,这不是“蠢”又是什么?

所谓“坏”,就是民进党当局并非不知在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能够为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排。他们之所以我行我素,非要通过挟洋自重的方式拿世卫大会的入场券,其目的就是搞“倚美谋独”“以疫谋独”,在国际上凸显所谓“台湾主体性”,出发点根本不是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权益和民生福祉。

每当台湾地区没有循正确管道从而无法参加世卫大会时,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分子总是抹黑大陆、诉诸悲情。他们煞有介事地称,如果台湾缺席世卫大会、不能加入世卫组织,台湾就会成为国际防疫的缺口,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这根本就是欺人之谈。根据中国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卫生机构通过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架构下的联络窗口,可以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信息,也可直接向世卫组织更新信息。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一直以适当身份参加世卫组织相关会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陆方面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数百次,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数十次,台湾地区多次接受世卫组织秘书处疫情信息通报,所谓“出现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相反,如果民进党当局真的为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权益和民生福祉考虑,就会多花心思在岛内的防疫工作上,也不需要投入如此巨大的资源在国际上拉拢“友邦”、交保护费、鼓吹自己的公共卫生成就和国际贡献。看看当下的岛内,新冠肺炎疫情急剧恶化,单日新增本土病例突破万例,家用快筛试剂引发抢购,医疗承载量接近饱和,多个行业遭受重创……拿着这样的“成绩”,民进党当局也好意思说台湾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模范生?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民进党当局若想绕过大陆、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靠抱“洋大腿”、借少数西方国家所谓的“力挺”参加世卫大会,分明是开错了药方、打错了算盘!

柴逸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