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一个“帅女生”的两岸故事

2022-03-03 07:5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去年,黄恺嘉带着甘肃广河中学的孩子们逛故宫。而就在几年前,黄恺嘉还是那个每天拿着话筒,滔滔不绝向大陆游客介绍台湾风土人情的“台湾最帅女导游‘阿嘉’”。

去年,黄恺嘉(前排左一)带着甘肃广河中学的孩子们逛故宫。(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给我一瓶黄河水

早春时节,连接台湾云林、彰化的西螺大桥上挂着喜庆的红灯笼,桥下缓缓流过的溪水便是台湾第一长河——浊水溪。台湾青年黄恺嘉在桥下打开一个瓶子,使劲摇了摇,里面的水是黄色的。她又俯身在浊水溪中取了一杯水,缓缓注入瓶中。“看到了吗?这是母亲河黄河的水,我把它从大陆带到了台湾,今天它和台湾的浊水溪融为一体,不分彼此了。”她忍不住对同行的台湾小伙伴大声说。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是黄恺嘉在孩童时期就能熟背的诗句。去年6月,在厦门创业的黄恺嘉到甘肃参加公益活动。在刘家峡水电站,她生平第一次看见并且触摸到了以前只出现在课本中的黄河。黄恺嘉赶紧把矿泉水喝完,装了满满一瓶黄河水带回去作纪念。

讲起初见黄河时的情景,黄恺嘉依然难掩激动。她把在大陆的所见所闻拍成一个个小视频,放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向台湾朋友介绍大陆。

而就在几年前,黄恺嘉还是那个每天拿着话筒,滔滔不绝向大陆游客介绍台湾风土人情的“台湾最帅女导游‘阿嘉’”。通过与大陆游客的交流,黄恺嘉了解到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勃勃生机。渐渐地,她不再满足于只是听听,她去看了杭州西湖、到烟台品尝了苹果……

2020年,黄恺嘉来厦门创业,和大陆伙伴一起成立了云来集文旅(厦门)有限公司。因为曾经在台湾当过记者和导游,她开始尝试以台湾人的视角,结合新媒体技术,把大陆的壮美山河、人文历史介绍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朋友。

我为乡村代言

除了游览风景名胜,去年6月,黄恺嘉还参加了“台青看广河,我为甘肃代‘颜’”两岸媒体采访活动,第一次看到大陆美丽的新农村。“去甘肃之前,我以为那是一片黄沙漫天的贫瘠土地,到了之后才发现,那里不仅有闻名天下的敦煌,还有成片的绿洲花海,现代农业也非常发达。”黄恺嘉告诉记者,她去采访的广河县以前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通过引进小尾寒羊等养殖业,嫁接电商,实现了精准脱贫。在采访现场,黄恺嘉变身带货主播,与当地电商负责人一起推介广河的原生态农特产品。

“这是我第一次深入观察大陆的乡村,听村民讲述这些年来自己生活的变化,我很感动,也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去年底,黄恺嘉再次走村入户,带着镜头走进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的富康新村。

富康新村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试验项目。走进新村,水泥路蜿蜒穿行,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里住着200多名从附近村子搬迁来的留守老人和五保户,家家户户都有花草环绕的小院。“我以后可以来这里养老吗?”黄恺嘉忍不住问。她还注意到,房顶上装有太阳能光伏面板;屋内的一键智能呼叫系统,保证社区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上门服务……

富康新村实行积分制管理,鼓励新村老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公益活动、卫生保洁等以获得相应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商品或保健服务。黄恺嘉赶紧体验一把。她撸起袖子干了一上午,拔萝卜、剪辣椒……中午到爱心福利站用积分换回了三大包零食。

“从大陆农业现代化,到乡村居家养老体系,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讲好两岸故事的人。”黄恺嘉说,日前,大陆发布了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她仔细研读并制作了一期直播节目。“乡村振兴是重要的国家战略。”黄恺嘉说,“台湾在精致农业、休闲旅游等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台湾青年不应该错过大陆乡村这一片创业的沃土。”

有交流就会融合

从广河县回来,黄恺嘉一直和广河中学的学生保持着联系。她记得,当地学生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北京看一看。孩子们的心声一经披露,各界的爱心开始涌入这座小县城。在爱心人士的协助下,去年9月30日,“甘肃广河师生来京研学活动”举行,而陪伴他们的还有黄恺嘉等几位台湾来的哥哥姐姐。

“虽然我的年纪比他们大,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第一次走进故宫,登上长城。”黄恺嘉说,这一趟旅程仿佛一张历史画卷在眼前慢慢展开。“从中国科学技术馆到北京大学,我一路都很激动。这是走出了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北大,他们一生奋斗只为救中国。如果看到今天中国的繁荣昌盛,他们一定会深感欣慰的。”黄恺嘉说。

北京之行结束,23个广河孩子的名字,黄恺嘉一个都不会记错。今年春节,还在台湾酒店隔离的黄恺嘉收到了孩子们遥远的祝福,他们在冰天雪地里专门给她录了视频。黄恺嘉感慨地说:“两岸情谊的建立就是这样,天寒地冻也挡不住人心相亲,有交流就会有融合,会被彼此所感动。”

早春三月,黄恺嘉又要收拾行囊,踏上来大陆的行程。黄恺嘉说,她的祖籍地是泉州。每次来福建,听着熟悉的闽南乡音,看见香火缭绕的妈祖庙,她就觉得自己既是游子也是归人。“这次回台湾,我把浊水溪融入到母亲河黄河的怀抱中,象征着游子回家。我希望通过镜头让更多台湾朋友打开眼界,看见一个真实的大陆,也看见自己的未来所在。”黄恺嘉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