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商:苏州抗疫高效,企业运行总体平稳

2022-02-25 08:40:54 作者: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截至2月21日24:00,苏州“2·13”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例,其中,涉及两家台资企业员工18名(12名确诊病例,6名无症状感染者)。18名员工中包括4名台胞,其中2名是确诊病例,均为轻型;2名是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人员都在定点的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这一消息受到岛内关注,也牵动了两岸同胞的心。

疫情有效防控中

苏州市台企运行状况总体稳定

苏州市台办副主任李雪霞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目前共有台资企业超过1.26万家,常住台胞超过15万人。除发生疫情的2家台企按规定实施管控外,苏州市其他台企状况总体平稳,生产运营也都基本正常。疫情发生以来,在苏州的广大台企台胞把苏州当成自己的家乡,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

李雪霞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台商台胞的人身安全,保障台资企业的正常生产,苏州市台办、台资企业协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工作。比如苏州市两级台办、各级台资企业协会24小时值班值守,组织人员积极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苏州市台办会同企业属地的相关部门协调隔离酒店;发动台协会员企业提供防疫物资,通过同城代购保障个人生活用品;同时实行涉台疫情防控消息日报制度,第一时间及时掌握情况,提高精准服务的有效性。

“今天是2022年2月22日,是一个寓意爱心和温暖的日子。有广大台企台商台胞台属和苏州人民一起并肩抗疫,守望相助,苏州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李雪霞说。

两岸一家,守望相助

据李雪霞介绍,苏州台企台胞台属积极参与抗疫。以苏州明基医院、宗仁卿纪念医院为代表的台资医院,迄今共派出1700人次医护人员、负责532个核酸采样点工作;南港橡胶等一批台企派出自己的员工参加志愿服务,厂区采样点还承接外部员工采样2000多人次;统一集团、膳魔师、捷安特、爱维尔食品、鑫花溪等台企及一批台胞台属积极捐赠防疫物资、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苏州明基医院董事长王黎明介绍说,除医院派医护人员支援抗疫外,还通过相关公益基金会组织100多位志愿者,主要负责社区的协助送餐与物资运输等。此外,基金会的常规项目“解忧热线”也每天24小时排班,为有需要的人服务。热线服务人员大部分既有台籍也大陆的心理咨询师。

苏州市吴江区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立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铭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厂生意不错,所以实行最严格的防疫措施,以确保正常运营生产。目前除了早上需验核酸,员工稍迟到岗以外,其他一切正常。

“很多台资企业在苏州已经经营多年,与大陆已经融为一体,大家都是以同胞之情相待。”吴志铭动情地说,看到志愿者和做检测的人员在寒冷的天气工作,大家都赶紧把身上带的暖宝宝转送给他们,让人非常感动。

吴志铭表示,大陆防疫高效,生活安全,许多台商,包括他自己都不愿意离开苏州,有很多人甚至两年都没有回去过台湾。苏州虽然出现疫情,但防疫措施做得非常好,井然有序,而且很快就得到有效控制,对民众的日常生活影响也不大,“物资非常充足,也没有乱涨价”。只有少数出现新冠确诊病例的工厂,按照防疫相关规定进行消杀工作,会停工几天;其他工厂都正常运行,我们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我觉得政府考虑得非常周到”。

苏州市赛乐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蔡达源也参与了本次的抗疫活动。他表示,苏州需要志愿者,作为医疗机构本应承担这个责任。而且自己创业在苏州,扎根在苏州。蔡达源的家人、小孩都是在大陆,“更加觉得这里完全是自己的家”。所以“身为在这边扎根的台湾人,苏州有疫情当然当仁不让”。

蔡达源表示,志愿者们都尽力为民众服务,苏州市政府对市民、志愿者也都非常照顾。他本来以为发生疫情人们可能会紧张,但实际上每一轮检测大家都很守秩序地排队,井然有序,“真的是体会到人民的水平很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