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携手共建“福马共同家园”

2022-02-16 08:0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访马祖知名人士曹尔忠

东南网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阮彬彬 陈晓静 文/图)元宵佳节,马祖知名人士曹尔忠特意带儿子来到福州马尾赏花灯。今年是“两马同春闹元宵”的第二十个年头。曹尔忠最喜欢的,是花灯上两个紧紧连在一起的“马”字,这也是“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标识。“这表示我们‘两马’同心、‘两马’协力。”他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秉持着“同心协力”的信念,两岸关系就一定能走上和平发展的大道。

而这个虎年春节,对曹尔忠这位“两马”协议签订者来说也十分特别。这是他第一次在大陆过年:参加福州的马祖乡亲聚会,与“两马”协议(《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签订者和亲历者见面交流,与在榕过年的台胞围炉……

连续参加几场活动后,曹尔忠发现大家的话题总是围绕“福马共同家园”展开。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这是今年福州市重点实施的工作之一。大年初一,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来到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与在榕过年的台胞交流时也表示,福州将发挥近台优势,着力深化交流合作,努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作为马祖人,曹尔忠对“福马共同家园”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旅游观光是马祖的支柱产业,前几年大陆游客为马祖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马祖的风土民情和福建闽东地区很像,也讲福州话,马祖的建筑也有闽东特色。因此,只要福建乡亲踏上马祖岛,就感到很亲切。并且从福州黄岐到马祖北竿只需半小时船程,非常方便。“疫情导致‘两马’航线中断近两年时间,尽快恢复‘小三通’,恢复两岸交流往来,是马祖民众的共同心愿。”

曹尔忠的儿子目前在福州发展,从事咖啡行业。此次来榕,曹尔忠就是来陪儿子一起过年的。听说福州有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曹尔忠高兴地说:“台湾年轻人来这里打拼,不仅有好政策支持,而且可以进驻台青创业基地,得到全方位的辅导帮扶,大大提高了他们创业的成功率。我对儿子在福州发展充满信心。”

2001年1月28日,“两马”协议签订,这是海峡两岸第一个地方对口合作的协议,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大突破。作为签订者之一,曹尔忠认为,作为与福州都市圈最近的马祖,一定要利用好福州都市圈建设这一契机,发挥马祖的地理区位、现有资源等优势,加强与福州都市圈包括福州、莆田、宁德、南平、平潭等地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促进融合发展。“马祖的发展寄托在福州的发展上,让福州带我们一把,我相信马祖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图为曹尔忠(右)在福州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花灯前留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