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让每个乡村都留下自己的故事

2022-02-10 08:58: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永安市贡川镇洋峰村海拔1000多米,距离市区30公里,环境优美,但交通不便让大多数年轻人都搬到了永安市区。

谢馥仰(右)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永安市贡川镇洋峰村海拔1000多米,距离市区30公里,环境优美,但交通不便让大多数年轻人都搬到了永安市区。台湾规划师谢馥仰第一次到洋峰村时,感觉这里就是个典型的留守村。

毕业于台湾大学的谢馥仰2017年来大陆创业,并成立了筑研所(厦门)设计有限公司。“大陆的乡村跟我小时的家乡很像,特别亲切。”出于对乡土的热爱,谢馥仰把工作重心放在大陆的乡村建设上。洋峰村就是他在永安的第一个规划设计咨询“陪护式”服务项目。

刚到洋峰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河就问了谢馥仰一个问题:“青山绿水在永安并不缺,如何让洋峰村从众多村庄中脱颖而出呢?”

多方走访,谢馥仰发现,在这个全村都姓李的村子,村民们口中常提到“李宝焌”的名字。有人说他是“败家子”,可也有人说他是山里飞出的金凤凰。

李宝焌究竟是谁?谢馥仰在采访了当地老人、学者之后,李宝焌的轮廓终于渐渐清晰起来。100多年前,16岁的李宝焌走出永安大山,到全闽师范学堂学习新学,之后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学成回国后,李宝焌和同伴自制了第一架中国人自己的飞机,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个机场……

后因时局变化,飞机研发经费无着落,李宝焌在家里人的帮助下,借钱以解燃眉之急。未料因积劳成疾,26岁的李宝焌英年早逝。父亲和哥哥因欠债无法归还接连入狱,家族遍布全国的笋干生意也因此倒闭。

李宝焌家道中落,李家老宅也早已破败。谢馥仰告诉记者,整理历史资料、修复李宅作为李宝焌历史文化馆,是他今年在洋峰村工作的重点。当年李宝焌曾在《大公报》发文,提醒国人,世界航空事业刚刚起步,中国要抓住机遇,“勿再事事落人之后”。谢馥仰说:“大陆的许多乡村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比如洋峰村,李宝焌把一生所学奉献给国家的航空事业,但网上资料有限,甚至连本村人都对他知之甚少,我在乡村建设中有幸与他结缘,不能再让他的故事掩埋在历史的尘埃中。”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龙吴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村子里有一座古兵寨遗址(罗兜祠)、一座防御古堡(冈陵堡)、一座古墓(闽王王审知之母徐氏夫人墓)、两座古桥,还有长庆堂等12处历史建筑,40多处古建房屋,处处可见小青瓦、白灰墙、坡屋面、翘屋脊。”谢馥仰如数家珍,这是他在永安的第二个项目。

闽王王审知被誉为“开闽第一人”,以忠孝节义为主要内容的闽王文化至今仍在两岸传承和弘扬。谢馥仰调研发现,把中原文化与畲族文化结合在一起的很罕见。在龙吴村,有典型的中原汉族民居三合院,但内饰却是当地畲族特有的凤凰图腾。

“这些都是很有特色的旅游点,关键是要把它们梳理挖掘出来。”谢馥仰告诉记者,龙吴村的畲乡民俗传统保留得很好,比如,畲族传统服饰设计和制作别出心裁,装饰上皆以畲族刺绣为主,刺绣有凤凰、喜鹊、梅花等吉祥图案。谢馥仰和团队不但以此为当地设计了畲族文创抱枕、文创小帽等,还把畲族传统纹饰融入村里边坡挡墙等的彩绘中。现在一走进龙吴村,浓浓的畲族风情便扑面而来。

春节期间,青水乡举办了畲“福”庆佳节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谢馥仰告诉记者,龙吴村当地还有七星鼓、提线木偶戏、打黑狮等传统节庆活动,这两年青水乡新增了两处非遗传习所。而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不但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还有利于当地特色产业的提升。

目前,谢馥仰团队正在规划闽王文化馆,以及龙吴村的文化IP形象设计。在谢馥仰的规划中,未来龙吴村还将建成三大主题片区:光坑兵寨军事体验区、龙塘传统居民耕读区、吴教生态农业休闲区。届时游客除了体验畲乡风情,感受采摘乐趣,还能参观兵器博物馆、蔬菜培育展馆等,寓教于乐。

“硬件改造完成后,我们还会对村民进行民宿经营培训。”谢馥仰认为,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把景观做好、把游客带来,最重要的还是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的提升、观念的改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