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打拼乐活在福地

2022-02-08 09:0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唐国泰在打网球。本报记者 陈梦婕 摄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大年初一,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唐国泰冲上一杯自己烘焙的“花神”咖啡。带着梅子果味的咖啡香立刻吸引来了也没回家过节的其他几位大陆和台湾老师。唐国泰现场“开课”,分享起咖啡小知识:“这款是产自印尼的曼特宁,口感香醇,还有巧克力的香味;这款是产自新几内亚的‘天堂鸟’……”说话间,咖啡烘焙完成并磨好,唐国泰逐一分装,送给几位老师作为新年礼物。

下午,唐国泰又和几位老师一起到学校网球场打网球。附近青山环绕,郁郁葱葱。一场球下来,酣畅淋漓。“福州的生态太好了,满眼都是绿色。你瞧,从我宿舍的窗户这边看过去,多美!”唐国泰说,每天抬头远望,青山、绿水、薄雾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也让他爱上福州。

晚饭后,唐国泰打开电脑继续写论文。“寒假的校园特别安静,刚好静下心来写作。前几天参加了在榕台湾教师教研成果展,大家都那么努力,我也要更加用功才行。”

春节前夕,唐国泰牵头组织了2022年在榕台湾人才新春联谊暨在榕台湾教师教研成果展,展览主要包括建筑设计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视觉设计作品等。他告诉记者,这几年越来越多台籍教师来大陆教学,他们在教学和科研上陆续都有了一些成果。通过这些成果展示,也希望更多人知道“台湾老师也是蛮拼的”。

除了对咖啡的喜爱,唐国泰对茶也情有独钟。春节期间,和亲朋好友聚餐之后,唐国泰喜欢泡上一壶清茶酌饮,“逍遥似神仙”。“我在台湾时最爱喝的是冻顶乌龙,到福建发现肉桂、水仙等岩茶和冻顶乌龙有着莫可名状的‘神似’。”唐国泰说,后来他查阅资料发现,台湾茶源自福建。“这么说来,其实闽台两地的茶文化也是一脉相承,难怪我在这里找到了‘根连根’的感觉。”

唐国泰祖籍浙江杭州。多年前,他就和父亲回大陆探亲,从那时起便有了一种寻到“根”的情愫。此后,他又前往北京、西安等地,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名胜古迹,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2020年,唐国泰从台湾来到福州,就职于福建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主讲APP程式等。“父亲在世时经常对我说,如果你有能力,就回到大陆,为两岸的中国人做些事情。”唐国泰说,福州是福地,如今他来到福州教书,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圆了父亲的夙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