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四川省台办系统新春走访慰问台胞台企 共话虎年新远景

2022-02-08 08:49:01 作者: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2月7日讯 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不少台湾同胞选择留川过年。近日,四川省台办系统以走访慰问、新春座谈、围炉联谊等多种形式向就地过年的台胞送上新春祝福,让他们对“第二故乡”有了更多归属感。

台商台企新春座谈

川台经贸合作如虎添翼

“台商台企在四川的发展,潜力大,贡献大,尤其去年川台贸易额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了500亿元人民币……听了大家的发展成绩,也提振了我们更好为大家服务的信心”。在台商台企新春座谈会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有感而发。当天,电子信息、百货零售、金融服务、冷链物流、食品饮料、生活用品等领域的台企代表畅所欲言,“增资扩产”“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成为高频词,“RCEP”“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关注热点。

“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在四川得到持续贯彻落实,给台商台企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的投资和产值都有成长,更坚定给了发展信心”。交谈中,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成都台协会会长高锦乐的抛砖引玉,既是个人有感而发,也是台商台企持续看好川台经贸合作的共识。

富士康稳外资、稳外贸、稳就业表现亮眼,仁宝电脑、纬创资通业绩增幅分别达50%、20%,联发芯对高层次人才的磁吸力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川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引擎作用持续凸显,另一方面,以百货零售、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冷链物流等为代表的台企在积极布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消费回暖机遇、得到有力政策支撑等机遇下,均取得亮眼发展成绩。

展望新一年发展,大家对川台经贸合作如虎添翼信心满满。罗治平希望大家增强发展认同,继续保持发展定力,“省台办也将继续当好大家的‘娘家人’, 为大家搭建更多政企对接的平台,形成高效服务合力,与更广泛台商台企加强联系,助力台企延链强链补链,让大家在四川的发展有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更有增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责任感。”高锦乐直言“RCEP是台商台企掘金的新蓝海,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惠台利民政策持续落地,加上政府持续搭建新平台,川台经贸合作一定硕果累累”。

留川台胞开心过年

迎接虎年不马“虎”

“两岸一家,快乐围炉”,热气腾腾的火锅,映照出现场喜庆的氛围。在四川省台办组织的“川越海峡 两岸一家”新春围炉会上,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在川台青和两岸媒体人代表一起品火锅、“添金纳福”非遗文化、分享发展心得,共迎虎年新春。

寻爱而来、返乡创业是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台湾自媒体人张逸杰在成都遇见心仪的另一半后,决定安家在这里。身为自媒体人的他直言,“希望我的影片能越做越好,用好的作品传递‘两岸一家亲’”,让更多台湾朋友了解真实的大陆,感受四川的美好。“我是媒体人,用笔穿越海峡,同时也是四川女婿,所以两岸一家。”《台湾好报》四川特派记者颜冠得回忆,自己来大陆采访的首站就是四川,并由此与省台办结缘,现在又驻点四川采访,他十分感恩缘分的不断延续。川籍妹子蔡倩远嫁台湾20多年,“久了更会想念家乡、牵挂家人”让她从宝岛回乡创业。她还感慨,“家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未来一家三口都会扎根这里”。“你们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很开心看到大家都有‘扎根四川是正确选择’的共识。”罗治平祝福大家抓住四川发展机遇拥有更广阔的人生事业舞台。

“娘家人”的牵挂远不止于此。近期,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一行分别前往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大学,看望慰问留川台籍师生代表。除了送祝福和新年礼包,罗治平更关心学校为留校台籍师生提供的服务,和大家学业事业发展情况。“留校过年也很温暖”,四川大学台籍学生表示,从除夕到初三,可以在食堂“留校学生‘一分钱’年饭专用窗口”吃到丰富的年饭,还会开展趣味体育运动和游园活动等,也会组织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罗治平希望学校要为台籍教师和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守正创新精神为他们建好用武之地,鼓励把握四川发展新机遇实现更大人生价值。“也希望大家将你们的发展成果和四川机遇告诉更多的岛内亲朋好友,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

除了“娘家人”的关怀与照顾,留川过年的台胞也以多种形式喜迎春节。华灿工场(成都空间)留川创业台青聚在一起写春联、烧制台湾菜,共话新年新发展。在小年夜,已经返回台湾过年的郭弘扬,在海峡两岸(成都·台北)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云围炉”方式,与成都、重庆创业台青共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台青就业创业美好愿景。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与台湾云林县联合开展“才子之乡”牵手“丽君故里”以歌会友云端交流活动,两地民众共叙血脉深情,喜迎新年到来。在川台胞陈文仁更以骑行大陆探寻红色精神的独特方式,迎接新年到来,“我是中国人,只有找到自己的根,才觉得踏实。我就想通过骑行,增进两岸的交流理解。”

此外,四川各市州,相继开展了走访慰问台企和向台胞送温暖活动,让留川过年的台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共话新年新发展

虎力全开、虎虎生威

越是临近春节,“娘家人”越关心大家新一年的发展。离除夕团圆夜还有1天,四川省台办的慰问仍在热络开展。

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浓园,得知台青陈祖钰、邱湘芸即将喜结连理的消息,大家都送上满满祝福。两人在四川不仅个人音乐事业取得成功,还与在川两岸音乐人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表示“春节不停工,已经有不少音乐节订单”。在成都闹市区创业咖啡馆的台青林谚谷很看好成都强劲的消费能力,就地过年的他表示,“春节订单更多,是赚钱的好时机”。成都浓园创客发展中心主任谢柏园表示,基地要在新一年,将更多台湾资源拓展到四川,还要引入更多台湾人才。

在“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疯狂农庄,台商胡淑美很感谢省台办的关心关爱,她表示“春节前老客户线上订单接到手软,新一年要在培养新农人和对中小学的农业研学上下功夫,干出新成绩”。在新光三越百货,台商尤荣川表示新一年,企业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市场红利,拓展商业版图,也将服务乡村振兴,引进优质川台农业合作和文创合作成果。在志育教育机构,台商苏慧玲表示,“企业创办一年就实现盈利,更增强了今年发展信心。新一年在学子德育培养方面下功夫,让孩子从小就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走访慰问育文幼儿园时,台商周玉如开心地表示,春节前,父母已经从台湾来到成都,今年春节全家人都能聚齐,“这个春节很幸福,新一年,企业会继续深耕幼儿教育,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更好的教育服务,也要与在地同行多交流幼儿教育经验,融入地方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