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2021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揭晓,塑造反“独”促统大势!

2022-01-29 09:15:04 高旭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至今已连续举办16届的“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公布了2021年评选结果。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塑造反“独”促统大势,获得最高票,成为2021年最受两岸网友关注的“两岸头条”。

完成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面对去年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仍然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对台湾问题作出重要指示。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11月16日,在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起了两岸同胞的极大共鸣,相关话题讨论热度极高,展现出两岸同胞对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热切期盼和强烈呼声。这是2021年两岸关系的最强音和最主流民意!

在入选的十条新闻当中,有关两岸融合发展话题占比超过六成。除榜首新闻外,还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电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复电习近平表示感谢;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农林22条”;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去年两岸交流交往过程中的大事件。

2021年,两岸同胞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的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与人为阻碍,仍然保持了两岸交流的广泛、深入和热络局面。这些两岸品牌交流活动既是联系起大陆与广大台商台企、台湾青年、台湾基层民众的亲情纽带,也为两岸文化交流、经贸发展、农林建设、青年互动注入春风雨露。

2021年,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干扰阻碍以及外部势力粗暴干涉,也遇到了一些波折。为了打击“台独”势力及外部势力,去年大陆宣布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3名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这是两岸网友期盼已久的遏“独”手段,一经推出在两岸引发极大反响。一些“台独”政客的幕后金主开始明确立场,选择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对反“独”促统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和实战化。面对民进党当局炒作所谓“大陆威胁”,国防部回应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的军事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除以上事件外,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造成49人罹难,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并表示哀悼和慰问,以及因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陆暂停台湾菠萝、番荔枝和莲雾输入,这两则新闻也入选十大。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患难面前更见真情;然而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走亲走近过程中,却包藏祸心企图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严重违背两岸同胞意志与利益福祉,成为两岸同胞“公敌”。

回顾2021年,台海形势风雨诡谲,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与主动权仍牢牢把握在我们手中。深植于两岸民间、汇聚两岸民意的“两岸之暖”,与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之私、勾连外部势力造成的“两岸之寒”,形成了鲜明对比。两岸民意与民进党之意高度对立,两岸融合发展大潮滚滚向前,民进党当局注定被两岸民意抛弃,“台独”逆流注定走向灭亡。

“强国有我、统一有我”,2022年征程已启,两岸同胞将继续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道之上阔步前行,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共同迎接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荣光盛景。(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