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深沉的绝望

2022-01-17 09:29:48 东南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上周二凌晨4时许,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通过社交媒体发出12字讯息:“不公不义的台湾,我生不如死!”随后传出他在台北住宅坠楼身亡的消息。两岸各界深感震惊,并以各种方式表达不舍与哀痛之情。

“不公不义的台湾”,这是庞建国教授用生命作出的最后控诉。1953年生于台湾苗栗的庞建国,是中国国民党籍前民意代表,曾任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一直同“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

庞建国辞世后,其工作室发文说,庞教授虽饱受大肠癌折磨,但一直关心两岸和平统一大业,关心台湾民间疾苦以及未来前途。然而,残酷的现实令他失望,中国国民党在“四大公投”“罢昶案”(无党籍民意代表林昶佐罢免案)以及“中二补选”(台中第二选区民意代表补选)上的失败令他痛心。奉“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的所作所为以及岛内不断推进的“去中国化”,尤其令他忧心如焚。因此,他下定决心,要用这种方式,震撼民进党的“狂魔乱舞”,警醒士气低落的国民党同僚。

民进党自上台以来,不断勾结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甚至不惜牺牲民生利益,使得不少民众苦不堪言。以“四大公投”中原本民意支持度最高的“反莱猪进口”为例,民进党当局偷换概念,说什么“反莱猪”就是“反美”。

最近,为了在“罢昶案”“中二补选”中取胜,民进党又将地方选举问题上升为蓝绿对决,倾全党之力四处煽动民粹,最终“台独”分子林昶佐、民进党候选人林静仪顺利过关。台湾Yahoo奇摩的最新调查显示,近半数台湾民众不满意这两项结果。

台湾知名人士邱毅认为,在民进党已经控制教育、媒体、舆论、司法、检调、行政、“立法”以后,台湾社会已无是非黑白。庞建国的死,其实是向台湾社会的不公不义、台湾社会的快速沉沦发出无可奈何的呐喊!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说,庞建国的临终之言,道出了很多生活在台湾的人们心中的痛楚与无奈。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叶毓兰更直言,庞建国的纵身一跳,是“死谏”,也是深沉的绝望。

新年伊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顺利实施成为台湾各界关注的焦点。RCEP是一个现代、自由、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标志着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形成。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

不过,对于民进党当局来说,RCEP的生效令其压力倍增。有岛内学者认为,目前台湾约六成出口流向RCEP地区,其中仅对大陆就占比四成多。随着RCEP的生效和区域自由贸易的发展,台湾经济将面临冲击,“产业空洞化”等问题会逐步显现出来。

为了淡化RCEP的影响,民进党当局刻意把台湾民众的注意力引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及与美国商签所谓“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

上周,在所谓“台日经济贸易会议”上,日本方面表示欢迎台湾提出申请加入CPTPP,同时再次催促民进党当局开放“核食”进口。言下之意,台湾要加入CPTPP,就要解禁“核食”入台。

随后,在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召开的“日本福岛周边食品进口议题”中,多名绿营人士竟提出,将“核食”更名为“福食”,为日本“核食”正名。

对此,国民党籍民代杨琼璎质问道,吃完“莱猪”,美国也没有让台湾加入TIFA,那么,凭什么认为台湾人吃了“核食”,就可以加入CPTPP?不少台湾网友也自嘲:“反不了‘莱猪’,挡不住‘核食’。2022,就是‘核食’配‘莱猪’。”

不公不义必自毙。长期以来,为了一党私利,民进党不惜出卖民众的健康、出卖台湾的利益。民进党当局对民意的一次次亵渎,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