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失踪”的政客 失落的年关

2022-01-10 07:53:21 作者: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新年伊始,本该万象更新的台湾,却被一则“寻人启事”掀起了滔天波澜,让民进党当局很头疼。

所寻何人?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是也。求助者,系台铁“太鲁阁号”事故遇难者家属。这则不同寻常的“寻人启事”,在岛内社交媒体上疯传,引发各界热议。2021年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发生重大事故,造成49人罹难、247人轻重伤,是台湾铁路40多年来死伤最惨重的交通事故。

原来,事故发生大半年来,台当局的改革承诺裹足不前,台铁依然传出各种大小事故,种种乱象让遇难者家属十分不满,担心悲剧重演。为此,他们多次请求与苏贞昌见面,希望加速台铁改革,并写下联名信,但得到的回应仅是“公务繁忙”4个字。眼见苏贞昌只顾选战,却无暇顾及遇难者家属,最终决定在网上发布“寻人启事”,号召全社会一起找苏贞昌,控诉民进党的霸道与傲慢。遇难者家属代表王薇君说,几个月来台铁事故频传,这显示出台铁改革从未真正启动。

一纸控诉,岛内网友直言“大快人心”,纷纷讽刺民进党当局“干话王,改革早忘身后”“台铁不改善,乘车心不安”“你没票就没利用价值,绿营还是老样子”“苏大人忙选战,没空见平民”……岛内专家分析认为,台铁近年安全事故不断,即便蔡英文宣示“不要怀疑改革台铁的决心”言犹在耳,台铁却依旧天天出状况,甚至连新投运的列车也出现数百起故障,让民众对台铁改革从失望走向麻木。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每一场灾难,都是台湾散漫文化的照妖镜。台铁沉疴积重,尽管社会呼吁要做改革,但台铁及交通主管部门仍无动于衷,依然拖延、卸责、无视、摆烂……在无能无德的政党操弄之下,从当局行政管理机构到交通主管部门、台铁,管理与营运充斥着荒谬与错误,才是事故不断的元凶。

6日,台当局统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台湾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2.62%,持续高于2%的通胀警戒线。其中,水果类、蛋类和肉类分别上涨21.61%、11.75%、5.49%,引爆民众对万物皆涨的恐慌。更让民众痛苦的是,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大增,实际收入却没有增加,民众纷纷叹息“年关难过”。

数据还显示,受疫情冲击,工作岗位减少最严重的也大都属于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批评者认为台当局只顾沉溺于高科技制造业带高的“漂亮”经济数据,对濒临绝境的服务行业缺少纾困措施,根本无法洞悉底层民众生活的痛苦和无奈。

通胀已是“进行时”,有别于民众感受到万物齐涨,官方说法和民间感受却是两样情。台当局多次强调岛内“物价稳定”,称油料费、运输费、果蔬等部分商品价格只是短暂大涨,尚不符合一般性物价连续性、普遍性及显著性上涨的通胀定义,只是“物价上涨力道比较大一点”。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失落的年关,“荣耀”的政客,茫然的人们,是台湾社会的现实写照。民进党当局与其四处嚷嚷通胀是“短期现象”,倒不如扪心自问是否已拟定好完善的因应对策。

面对失控的物价,民进党当局不是积极解决民生疾苦,反而继续进行政治操弄,纵容一些绿营政客炒作“特赦”陈水扁,甚至要为其翻案。上周,绿营民代陈怡珍在台南市议会临时提案,建议当局“特赦”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声称是为达到所谓“政治和解并终止对抗”。该案在台南市议会通过,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也表态支持。

消息一出,全台哗然。针对这个弊案缠身却保外就医“趴趴走”的巨贪,岛内网友纷纷讽刺:“贪污犯还想‘特赦’,绿营真是贪腐党,蛇鼠一窝。”“‘特赦’的前提是认罪,没认罪哪来‘特赦’?”“保外就医已经够扯了,还有脸要‘特赦’?”“贪污的钱呢?先缴回不法所得。”

熟悉岛内政坛的人都知道,每到选举年,岛内就会掀起“特赦”陈水扁的议题,背后操弄者无非是出于政治考量。对此,有岛内媒体评论指出,“赦扁”议题喊了很多年都没有下文,可见民进党也清楚此间的利害关系,不一定给绿营选情加分,虽然可稳固深绿选票,但岛内中间选民不会埋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