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根与未来同守望——两岸智库论坛观察

2022-01-06 09:0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消融彼此隔阂。博物馆建立了族谱信息资料库,开放了两岸谱牒查询对接平台,许多台湾同胞通过博物馆内的谱牒资料,找到了自己在大陆的根脉。

——两岸智库论坛观察

image.png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峰会上作主旨演讲。

东南网1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日前,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以“根与未来同守望——文化促融 智库先行”为主题,两岸专家学者围绕“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两岸青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与实践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两岸青年的新机遇和新路径”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乡创+文化

当下,大陆乡村振兴吸引了许多台湾年轻人投身其中,除了带来台湾休闲农业的经验,如何接上地气,并把文化融入其中也成为论坛讨论的焦点。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论坛连线中表示,乡村振兴是大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大战略,其内涵丰富,所运用的科学技术更多,具有更好的发展性和前瞻性。

在邱毅看来,大陆乡村振兴产生的连锁效应,比台湾的休闲农业要大得多。例如,南平政和县曾是南宋理学家朱熹生活过的地方,拥有很好的白茶和银杏资源,因此,不但可以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结合朱子文化做文章。又如武夷山的茶文化、三明的森林康养产业、南靖的兰花……当地特色农业,再加上文化的元素,农业文旅之间的产业融合大有可为。

邱毅表示,台湾年轻人现在被歪曲的历史教科书洗脑,要打破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操弄,乡村振兴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因为它不但创造了台青创业就业的空间,也为他们提供了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平台。“台湾年轻人如果现在能够投入大陆乡村振兴,不但可以找到广阔的市场,还能通过亲身实践看到一个真实的大陆,最终两岸同胞达到心灵契合。”

撒播“种子”

“由于民进党当局蓄意割断两岸的文化脐带,近年来台湾年轻人对中华文化认知的匮乏令人痛心。从而也导致了文化上的虚无、价值观的错乱,更给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了种种障碍。”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在论坛连线时表示,尽管如此,他仍然坚信“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传统文化不是几个跳梁小丑制造的逆流可以撼动的。

目前,孙文学校正在做种种努力,如录制有关中华传统文化与历史的课程,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纠正错误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到目前为止,已经编撰了包括中华文化、中国历史基本读本等教材。张亚中说,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因为这是一个撒播心灵种子的工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感情,消融彼此隔阂。福建与台湾的历史文化渊源深厚,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责无旁贷。

聚沙成塔

“俗话说‘乱世藏黄金,盛世修家谱’。一本跨越海峡两岸的家谱,记载着一个家族的故事,也映照出一个时代的历史。”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沈文锋在演讲中说,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藏有涉台谱牒资料1万多册、2500多种,涉及167个姓氏。博物馆建立了族谱信息资料库,开放了两岸谱牒查询对接平台,许多台湾同胞通过博物馆内的谱牒资料,找到了自己在大陆的根脉。

沈文锋表示,目前,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在加强闽台数据库建设,包括地名数据库、宗亲会数据库等;同时,还在开展两岸家书的征集,这些信件真实反映了两岸同胞的情感、社会历史的变迁,也反映出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具有珍贵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

台湾知名收藏家马毓鸿现居北京。论坛上,他表示,由于台湾贫富悬殊,大部分年轻人往往忙于求职谋生,无暇关心和思考自己的文化归属,而周遭听到的也总是政治口水和背离中华文化的杂音。

马毓鸿表示,被中华文化感召,有时可能就是一眼之缘的触动。现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岸各类线下文化交流几乎中断,但线上交流依旧热络。两岸的文化交流可以从点滴做起,逐步增进了解,积累共识,“多一个追随者,就是多一颗种子,其聚沙成塔的能量不容小觑”。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