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为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观察

2021-12-15 07:55:01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十四五”规划为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 福建日报数字报 东南网1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12日,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主会场活动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300多名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对话,就网络应用、人工智能、商务智能、芯片技术、生态环保等热点话题,解析前沿资讯,探讨两岸合作前景。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林惠民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自主创新”的主旨报告。他说,在新发展格局中,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特别是在芯片、工业软件、航空发动机、云计算等关键领域。

林惠民认为,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头,没有强大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原始创新。而基础研究旨在探索未知,这也决定了基础研究的高风险性和非功利性。基础研究的特点是需要时间和经费上的长期投入,并且不以直接应用为目的,研究重在解决问题,而不在论文的数量。林惠民说,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这对科技工作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基础研究领域,以提升自主创新实力。

厦门大学特聘台籍教授高树基带来的主旨报告题为“地球、海洋与人类”。他说,海洋健康与生态安全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国际海洋科学研究的热点。要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科技工作者的参与不可或缺。高树基表示,科学家不能闭门造车,科研一定要结合地方需求来开展。希望未来有关政府机构能够定期与高校等学术机构进行对话,让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高效。

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邦分享了一个两岸产业融合的故事。2015年,台胞陈孟邦从深圳来到平潭创业。2016年,宗仁科技营收为980万元。2020年,宗仁科技的营收已经突破5000万元。同年,宗仁科技完成股份制改制,并于12月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首家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台资企业。今年,陈孟邦又追加1000万元投资扩大生产,还帮助平潭引入多家台资芯片设计企业。

陈孟邦表示,近年来,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快速发展,居家办公、学习等需求倍增,使得全球集成电路产业迅猛发展。“十三五”期间,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速近20%,为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根据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陆集成电路核心零部件的自制率要达到70%。这些都为台湾科技人才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宗仁科技的带动下,短短几年时间,平潭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已发展至6家芯片设计企业、1家芯片测试厂。陈孟邦表示,台湾是世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而平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区之一,有最密集的惠台利民政策支持,未来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两岸相关业者来此追梦筑梦圆梦。

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理事长、好湛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胜这次带来了智能跟随屏、智能动态调光玻璃等人工智能产品。他告诉记者,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台湾科技人才来大陆不方便,于是他便搭建平台,协助引进台湾科研成果,让其试水大陆市场,同时也降低了科技人才的试错成本。

“2021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为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新动力,为台胞台企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大陆始终是我们发展和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徐冠胜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