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贼喊捉贼

2021-12-06 10:08:26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上周,因旗下企业违法违规被大陆执法部门依法查处的台湾远东集团首次公开发声。该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在台湾《联合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他一向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希望两岸和平,维持正常交流与互动,创造人民的最大利益。

对于徐旭东投书表态反对“台独”,岛内网友给予了支持与肯定。他们表示,两岸贸易依存度不断提升,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民进党却只会“反中”“抗中”,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此前,远东集团涉事企业已承认在大陆存在违法违规事实,并已缴纳或正按程序缴纳罚款及税款,但民进党当局对此却气急败坏。蔡英文、苏贞昌等绿营大佬说这样会伤害两岸经贸及两岸关系。

一直以来,伤害、破坏两岸经贸及两岸关系的就是民进党当局。为何此次民进党当局贼喊捉贼?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霭琳刊文指出,对于台湾政坛来说,政治献金是必不可少的,大陆惩戒措施一出,让民进党当局担忧未来的选举经费,刺到了他们的痛处。台湾政坛应该检讨政治献金的陋习,政治人物向企业集团索要捐款,如何杜绝官商勾结之嫌?

上周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台湾出口至大陆(含香港)金额达1546亿美元,占总出口金额的42.5%,为历年同期最高。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这意味着两岸经贸往来不但没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反而因疫情更加深化。也就是说,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愈来愈高,这无疑是给叫嚷与大陆“经济脱钩”的民进党当局甩了一记重重的耳光。

然而,你无法叫醒装睡的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为了一党私利,不断阻挠限缩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为两岸正常经贸往来设置诸多障碍。比如,禁止台湾业者代理或经销大陆互联网视听服务,逼迫“淘宝台湾”退出台湾市场等。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陆资赴台投资件数和金额均同比大减逾六成。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分析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出于谋“独”的政治考量,对陆资极不友善,这是陆资赴台减少的主要原因。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有利于两岸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竞争力,也有利于增加岛内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但由于民进党当局的种种干扰,导致就业机会减少,严重损害岛内民众的切身利益。

不仅如此,因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谋“独”挑衅,使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也让台湾民众的安全感越来越缺乏,焦虑感越来越强烈。上周,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其中,“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跌幅最大。

“台湾政坛每天都在争吵、撕裂,却没有人在踏踏实实地做事,这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出,为了未来,不少台湾年轻人纷纷到大陆求学、发展,看中的是大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了进一步打压两岸民间交流,上周台当局陆委会竟宣称,该机构将通过草案对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进行修正,防止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违者”最高可处罚2500万元新台币。此言一出,岛内舆论哗然,纷纷批评民进党当局故意设置种种障碍,阻挠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

从“31条惠及台胞措施”到“农林22条措施”,大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反观民进党当局,不仅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还不断与外部势力勾连,进行谋“独”挑衅。到底是谁在破坏两岸关系,将台湾拖向深渊,答案不言自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