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海峡论坛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举办评审会 两岸投稿踊跃 五幅佳作入围

2021-11-30 09:48:40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台海网
2021海峡论坛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于昨日在海峡导报社举办评审会。


《寻根之旅》


《圆梦一厦 两岸同门》


《海峡一日游》


《灯火阑珊处》


《集装箱》


厦门美协名誉主席王新伦:


台青文创设计师杨超闳: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林靑:

台海网11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静娴 方艳艳 陈哲文洪伟晟/文 刘晋兴/图) 2021海峡论坛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于昨日在海峡导报社举办评审会。来自两岸的美学教授、设计师、媒体人士和民俗文化行业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评审团,从主办方征集到的近百件原创设计作品中,评选出五幅作品入围线下上墙环节。这五幅作品所属的团队,将于12月初把画作手绘上墙,打造海峡两岸艺术新地标。

向两岸征集闽台风情皆入画

2021海峡论坛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由海峡论坛组委会作为指导单位,福建日报与集美两岸融合发展中心主办,海峡导报社、集美街道办事处承办。自今年5月起,本届涂鸦大奖赛开始面向两岸各大高校、社会团体进行稿件征集。大赛以“融通两岸共绘家园”为主题。征集启动后,主办方不断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的投稿。

涂鸦好手发挥创意,将比赛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来自宝岛台湾的热心网友,通过网络积极询问、发来作品,用行动表达对本次活动的肯定和支持。

截至评审会举办前,主办方收到原创设计稿近百幅,经初步筛选后,交由联合评审团进行入围作品评选。主办方特邀厦门美协名誉主席、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王新伦为评审团主席,此外还有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其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林靑,厦门大学创意创新学院副教授吴鑫,集美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薛兆镰,台湾青年文创设计师、创薪满艺文化公司总经理杨超闳等一起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点评。

在昨日的评审会上,评审团成员根据画面效果、作品理念、上墙契合度等项目进行打分。经过激烈的讨论与筛选,最终《灯火阑珊处》《集装箱》《海峡一日游》《寻根之旅》《圆梦一厦 两岸同门》五幅作品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线下上墙环节。

促青年交流厦金共绘一张图

12月上旬,涂鸦大奖赛将邀请两岸涂鸦团队,在金门与厦门两地同步开始创作,实现“厦金两地共绘一张图”的美好愿景。海峡导报社社长林世雄表示,举办本次涂鸦大赛旨在通过涂鸦这一广受年轻人欢迎的形式,增进两岸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两岸选手在比赛期间还能通过新媒体平台互动切磋,对促进两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0日,2021海峡论坛第三届创意涂鸦大奖赛将在大赛起源地——厦门集美大社文创旅游街区,再度盛大举办。当天除了举行五幅上墙涂鸦作品的揭幕仪式外,也将进行厦金两地视频连线,还设置有文创市集,组织在地台商台青展出文创产品、特色饮食。

2018年6月,“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在集美大社成功举办。2019年的创意涂鸦巡回赛,则以集美大社为启动点,并赴福建东山打造以“关帝文化”为主题的“码头涂鸦文化街”。如今,创意涂鸦大奖赛已经发展成为海峡论坛中最具“颜值”的活动之一。

【入围作品(设计稿)】

《寻根之旅》

以海峡两岸共同的民风民俗出发,形如纽带的线条融入海浪元素,寓意着两岸血缘相融于水,不可分割。画面中妈祖如同海上的灯塔一般,永远是海上游子最坚实的依靠。

《圆梦一厦 两岸同门》

作品绘制了闽南渔女、风狮爷、媒人丑角,分别代表了闽台民俗文化、信仰文化、戏剧文化。以祥云袅袅和特色建筑作为背景,从各方面展现了丰富多彩、同根同源的闽台风情。

《海峡一日游》

以“闽台一日生活圈”为创作灵感,画面左侧是往返于两岸的游客,在这全民“拍、拍、拍”的打卡时代背景下,以游客视角领略海峡两岸的沧桑巨变。画面右边,则有高铁、单车、厦门双子塔、金门莒光楼、海运、海豚等代表性元素。

《灯火阑珊处》

采用立体派的绘画风格,组合了两岸夜市的景象。热闹的摊位、高悬的灯笼、矗立的牌楼、参差的建筑、夜归的船只……同样的习俗,同样的生活方式,同样的人间烟火,同样的打动人心。

《集装箱》

集装箱是两岸港口常见的意象,也是当今快节奏生活的缩影。在这幅作品中,它们不再是坚硬而冰冷的、抽象化的色块,色彩热烈而富有生机,冷与暖交织,表达两岸青年新思想与生活激情的碰撞。

声音

厦门美协名誉主席王新伦:

作品展现对两岸文化的认同和挖掘

今年是王新伦老师第三次参与涂鸦大奖赛的评审工作,他表示,今年征集到的作品质量比往届有明显提高,作品选题也更广泛,说明创作者们正对传统文化进行不断挖掘,让自己的作品更有深度。

他说,本次评选入围的五幅作品,内容、形式都很多样,色彩明快,造型严谨,总体质量很不错。涂鸦是一种在墙上绘画的艺术形式,因此评选首要标准就是直观的视觉感受,一幅画应该要能从感官上给予人美的享受;另一个标准是作品内容,要包含对两岸文化的认同和深度挖掘。内容和形式相统一,才是我们要的作品。

台青文创设计师杨超闳:

期待两岸年轻人共同完成绘制

来自高雄的台湾青年杨超闳,专注文创领域多年,此次受邀加入涂鸦大奖赛评审团,他也收获了不少惊喜。他表示,可以看出本次征集的作品类别非常丰富,且各具特色。投稿作品中许多都体现了民间信仰元素,例如妈祖、保生大帝等等,都是闽台共有的文化习俗。或许是因为两岸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家对于平安健康、战胜疫情都有着一份诚挚的祈盼。

杨超闳表示,涂鸦是一种年轻人展现想法的方式,可以将自己的心态用艺术呈现出来。他认为,入围作品到了上墙环节,如果两岸年轻人能够共同创作绘制,就能在这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交流机会。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林靑:

作品题材十分丰富

在本次征集的投稿中,让林青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集装箱》。她认为这幅作品,描绘了两岸经贸密切往来的景象。林青老师也认为,本次征集到的作品题材十分丰富,表现形式各有不同,既有反映传统文化,也有反映现代生活。比如《海峡一日游》,就反映出民间对两岸尽快实现“一日经济生活圈”的美好愿景和诉求;另外作品《池王爷》既有历史溯源,也映射当今社会现实需求。

对于评选标准,林青老师指出,首先要根据大赛要求,看作品是否符合主题;其次看作品的基本功以及绘画立意,是否契合“两岸一家亲”;最后综合考虑上墙的效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