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台湾来了个“花仙子”

2021-10-21 08:56:5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梦婕

  蔡婕妤受邀参与安迪·沃霍尔首展的花卉布置。(受访者供图)

变废为宝

“你看,柚子皮、玉米皮……这些可能平常会被我们随手扔掉的东西,其实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很好的花材。”一束鲜花,在她的手里千变万化;一个枯枝,被她变废为宝;一束野草,经她的手变成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她,就是来自台湾的花艺设计师蔡婕妤。她说,别以为花艺只有花,一草一木皆有意境。

2011年,蔡婕妤第一次来厦门旅游。与台湾相近的乡土乡音,满城怒放的三角梅……这座海上花园城市立刻吸引了她。在蔡婕妤的记忆里,那时厦门的花艺市场尚不成熟,多是传统小店,售卖常见的盆景和鲜切花。正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机,蔡婕妤决心“登鹭”发展,打造她的花艺空间。

大学读的是美术系,拥有荷兰国际花艺台湾分院设计师资质,蔡婕妤与朋友合作,在厦门开始做室内软装设计,而利用干燥花做花艺布置则是她的拿手好戏。她告诉记者,干燥花的花材非常丰富,相比于鲜花的短暂绚烂,干燥花能够保留很长时间,并且色彩、形态等都依然生动,有的甚至还保留着新鲜时候的芬芳,是很棒的纯天然装饰品。

蔡婕妤最早的工作室设在僻静的老居民楼之间,周边的阿公阿嬷看到店里的干花作品,总会不解地问:“花都干了,还不丢掉?”常常弄得她哭笑不得。按照老厦门人的习惯,几乎是逛市场的时候顺手买花,很少会来光顾她的花店,对干燥花的接受度就更低了。但蔡婕妤认为,审美习惯是可以培养的,厦门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五湖四海的人会聚于此,各种审美趣味在此碰撞,市场一定可以慢慢打开。

花的礼物

2016年,蔡婕妤在厦门的软装市场已渐渐打响了知名度。而她的“到手礼物制造所”小店也在厦门网红景点沙坡尾开张了。旱雪莲、木满天、麦秆菊、兔尾草……游客在这里可以利用各种干燥花材亲手制作一份礼物。从花环、花挂件、干花玻璃罩杯,到用老旧牛仔布做的干花挂袋……每件花礼都充满心意,又别具匠心。游客还可以在固定好花束的画板或者瓶器上,刻印一句想说的话,送给亲朋好友。在小红书App上,有关“到手礼物制造所”的游客贴文超过一万篇。

蔡婕妤告诉记者,她还与不少本土及台资企业合作,针对不同节庆,联手推出各式礼盒。例如,中秋节的“月饼与花草”礼盒,七夕节的“永生花篮魔方+玉露煎茶”礼盒、端午节的花草护身符等。吃了饼泡完茶,盒子里的干花还能收藏,礼物也更显珍贵。

“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审美趣味的提升,人们对花的需求不仅仅局限在节庆、展会等。居家装饰、个人送礼,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花的需求量都大幅提升。并且通过网络,人们慢慢了解了不同的花材,对干燥花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蔡婕妤说。

因花结缘。几年前,一位老人经人介绍找到蔡婕妤,为老伴定制一份特殊花礼。原来这位90多岁的老人是担任过厦门角屿岛广播组组长的吴世泽老先生,从事对台工作30多年,如今与老伴定居在鼓浪屿。

吴老先生以前陪老伴的时间少之又少,更别提送花了。如今到了钻石婚,他不想留下遗憾。蔡婕妤了解到,60年前吴世泽向妻子求婚时,正是捧着一束在路边摘下的三角梅。于是,她便以三角梅为主题制作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花束,为这对伉俪一甲子的爱情,送上自己衷心的祝福。

以花为媒

今年春节,蔡婕妤逛菜市场,突发奇想录制了一段视频,教大家利用花卉与瓜果蔬菜制作“插花”。蒜头、蘑菇与花朵一起,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也让年味多了一分花草气息。

在微博、小红书等网络平台,蔡婕妤都发布了各式教学视频:亲手制作一棵圣诞树、一个花草门挂、一个花的画框……如今,蔡婕妤开设的花艺课程,学员来自大陆各个省市。不仅有成人课程,还有儿童课堂。在她看来,花草是一个媒介,是搭建孩子和大自然的桥梁。而在对花花草草的摆弄中,孩子们不仅可以习得植物科学、手作技术,还能培养他们独特的审美能力,构建孩子对于自然和美的认知。

前不久,安迪·沃霍尔首展在厦门仧美术馆举办。蔡婕妤受邀参与展览第一单元的花卉布置。蔡婕妤说,沃霍尔曾一次又一次转向花寻求灵感。展品中的“花卉”也是她最期待的安迪作品之一,也是本次花艺设计的灵感来源。蔡婕妤用超大的垂落状的花朵与旺盛的草丛为设计理念,来呼应沃霍尔作品的稳定却极具张力的表现。在设计理念的解说词中,蔡婕妤写道:“欢迎你到安迪·沃霍尔的世界遨游,欢迎你到鲜花乐园里玩耍!”

“我的初心是以花为媒,输出美学。”蔡婕妤说,现在厦门这座城市关于美的展览越来越多,关于花的呈现也越来越丰富。希望将来能用自己的努力,继续为这座城市锦上添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