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疫苗政策又现“发夹弯”:默认大陆疫苗被曝光后又“改口不承认” 防疫官员还称“只知中国不知大陆”

2021-10-21 09:17:40 普燕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日前,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函称,岛内民众接种获世卫组织核发紧急使用清单的6款疫苗,就可于疫苗接种“小黄卡”上载明接种记录。据岛内媒体报道,一名台干在大陆期间接种两剂大陆疫苗,在台成功申领“小黄卡”后竟遭民进党当局的“发夹弯”,台防疫官员不但宣称这并不代表台湾承认国药、科兴等获世卫组织认可疫苗,还说要收回“小黄卡”,引起岛内舆论哗然。

接种大陆疫苗台干成功申领疫苗接种“小黄卡”

据台湾《中国时报》、“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日前,一名在大陆任职的台干4月在大陆工作期间先后接种国药、科兴两支疫苗。其8月底返台,近期因有出境需求,打算申请台湾地区的疫苗接种记录。经电话询问后才知道,可到台湾地区的卫生所换取疫苗接种“小黄卡”,且成功在“小黄卡”上记录国药及科兴疫苗。

民进党当局“认可”WHO核发紧急使用清单6款疫苗

根据报道,10月初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函各地方卫生局,台湾民众在境外接种获世卫组织(WHO)核发紧急使用清单(EUL)的6款疫苗,返台后无须再追加接种,并可至各地方卫生局进行登录,于疫苗接种“小黄卡”上载明接种纪录。

台北市卫生局相关人员也证实,10月4日就已收到上述文件。但由于这一函文下发得非常“隐秘”,大部分台湾民众并未得知。有台媒猜测大陆的国药、科兴疫苗已获台湾地区认可。

台疫情指挥部门态度大转弯 扬言收回“小黄卡”

不过,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9日被问及此事时却宣称,这是“针对接种的事实认定”,“是否承认大陆疫苗要另案研究”。发言人庄人祥也改口说“小黄卡”仅限用于岛内,台湾地区不是认可国药、科兴这两款疫苗,“只是依世卫组织规范才订出此规则。”值得玩味的是,在当天下午的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上,在问到相同问题时,副指挥陈宗彦竟叫嚣说“不知大陆是哪个国家”,还扬言说要收回该民众的“小黄卡”。

大陆台商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搞“双重标准”

此事在岛内引发舆论哗然。有岛内网友批评陈时中是在“玩文字游戏”,斥责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是在“打自己的脸”。据报道,大陆台商徐正文19日表示,受疫情影响,大陆有约50万台商、台生、台干和台属两年未能回台,年底将近,返台需求强烈,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搞“双重标准”。

台媒:“小黄卡”让台官员成“笑话一则”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一张“小黄卡”竟然可以让台湾卫生部门的“大官们”应对无方,最后还得靠发言人转圜,也真是“笑话一则”。文章质疑,如果不承认大陆国药及科兴疫苗,世卫组织认可的6种疫苗就明列这两种疫苗,又岂是陈宗彦能改变得了的?

16万1千余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陆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台湾同胞的卫生健康福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4月间表示,对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与其所在地区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即: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5日,已有16万1千余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逾30万剂次。

台湾蓄意污蔑抹黑大陆疫苗 国台办:严正谴责

此前,台湾地区疫苗严重紧缺,大搞“防疫政治化”的民进党当局却拒要大陆疫苗,还不停宣称大陆疫苗“不安全”。台陆委会还妄称大陆“不要把台湾人民视为疫苗试验品”。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回应表示,台陆委会蓄意污蔑抹黑大陆疫苗,暴露其无视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制造与大陆对抗的政治恶意,对此予以严正谴责。 (中国台湾网 普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