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正文
分享到:

在闽台胞:抗疫路上,我们在一起

2021-09-29 15:0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刘深魁 全幸雅

  厦门台胞在录制抗疫歌曲。(受访者供图)

  游平(左)给志愿者送快餐。(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刘深魁 全幸雅)烈日下,他不辞辛劳免费为志愿者送餐;校园里,她与大陆同事用音乐为学生们打气;录音棚里,他在最短时间内创作出抗疫歌曲……抗疫中,在闽台胞的力量随处可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烈日送快餐

9月23日下午,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烈日炎炎,户外气温高达38℃,从自己店铺出发,开着电动三轮车到角美镇锦宅村村口不过4公里,但游平早已汗流浃背。

“阿伯,辛苦了!昨天的甜汤味道还可以吗?”游平一边问候着,一边给三位志愿者各盛了一碗冰镇银耳红枣汤。对方还没来得及道谢,游平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健康码核查点。

来自台湾桃源的游平定居漳州七年了,他开的入云屋铁板烧店每天为台商投资区的3家工厂提供团膳服务。

9月17日中午,游平配送团膳时,发现沿途设置了10多个健康码核查点。村里的老人们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便留下来帮忙。

交流中,游平了解到,锦宅村周边工厂密集,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志愿者人手不够,经常很迟还吃不上饭。第二天,他便多做了50多份快餐,免费配送到检查点。“店员们因疫情防控都休假了,只有我一个人派送,不然可以送给更多抗疫一线人员。”游平说,“疫情无情人有情,许多台胞已经在大陆落地生根,我们都想为这片土地尽一份力。”

歌声传温暖

“这城市笼罩在无边沉静的夜,路灯下勇敢的,一起来面对困难。不论这个夜多么漫长,只要坚守就有日光……”连日来,一首由两岸同胞共同创作和演唱的抗疫公益歌曲《城市亮光》在闽南师范大学播放,传递温暖的力量。

“大家再坚持坚持,曙光就在前头。我们做好自我防护和管理,就是对抗疫最大的支持。”坐在屏幕前,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师李姿莹一边给学生上网课,一边为学生们加油打气。

李姿莹是台湾高雄人,2018年博士毕业后,她为爱选择来漳州定居,并在闽南师范大学教闽南文化课程。

去年初,李姿莹参与了抗疫公益歌曲《等待花开》的歌词创作。其间,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今年9月,她再次受邀为抗疫公益歌曲《城市亮光》填词,而起因则是因为华侨大学教授郑锦扬所写的一篇文章《子夜排队》。

“郑锦扬教授在文中感叹,子夜时分,市民们扶老携幼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即便站了许久,依旧秩序井然,无人高声喧哗。”在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琨琨看来,这也是老百姓对政府抗疫能力、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高度信任。

感慨激动之余,张琨琨与李姿莹一人作曲、一人填词开始创作,然后邀请两岸歌手共同演唱,前后只用了五六天时间。

“在这场抗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虽然我们不能上一线,但我们管理好自己,不给防疫工作添乱,就是最好的贡献。”李姿莹告诉记者,漳州不仅是许多台胞的祖籍地,也生活居住着不少台胞,因此当张琨琨提出可以在副歌中加入一段闽南语时,引发了她的共鸣,并立即付诸行动。“因为闽南语是闽台两地最熟悉的语言,代表着在这场战‘疫’中两岸同心抗疫、血脉相依。”

让张琨琨、李姿莹感动的是,当歌曲完成后,她们联系两岸歌手、制作人进行后期制作时,每一位参与者都十分主动热情。“接到这样的邀约感到很荣幸,当晚我就着手准备,24小时内完成了录制。”“80后”台青歌手吴仪君说,“我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特别愿意发出自己的一丝光亮。”

让爱画成圆

“让爱筑成一个圈,让爱画成一个圆……”连日来,另一首抗疫公益歌曲《让爱筑成一个圈》也在网络上刷爆。

这首歌曲由厦门市台商协会、东南网联合制作,以“同心抗疫两岸情”为主题,生动记录了在厦台胞台青与福建民众携手抗疫的感人瞬间。歌曲词作者梁晓蕾介绍说,歌曲展现了两岸同胞“同阵线、共抗疫”的手足情谊。

《让爱筑成一个圈》的主创团队只用了5天时间便完成了词曲创作、编曲、录音等工作,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鼓劲。其中,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陈建平参与了作曲、制作、录制等工作。

“歌声可以给人温暖、信心和力量。我们希望给一线抗疫人员最美的赞扬和最暖的问候。”陈建平说,作为一首公益歌曲,朗朗上口很关键,因此他和另一位台湾音乐制作人郭之仪全心投入,采用流行音乐的方式将歌词演绎出来。《让爱筑成一个圈》温柔中带着坚强,如同抗疫中勇敢坚毅的两岸同胞。

在演唱方式上,《让爱筑成一个圈》由台商台青与福建民众一起演绎。在MV中,听众可以看到很多感人肺腑的镜头,有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有不遗余力录制歌曲的音乐人……呈现出满满的正能量。

“爱心一日一日捐,核酸一区一区验,面对大自然的挑战,相信曙光会重现!”正如歌词中所写的那样,参与演唱的厦门台商李铭辉感动不已,他相信在两岸同胞的携手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一起“雨过天晴,迎接美好的明天”。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