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两岸 > 正文

“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1-09-13 13:06:35 作者:李忠杰、陈佳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记者李忠杰、陈佳慧)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39位两岸台商代表及产、学、研等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就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台商台企如何融入大陆经济新格局、新形势下两岸如何开展经济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广泛共识。全国台企联李政宏会长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在两岸关系和百年变局新形势下召开的。两岸交流合作的40年里,随着大陆改革开放以及两岸人员往来大门的开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果斐然,为台湾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广大台商既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而民进党当局却不顾两岸关系历史和现实,积极配合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妄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损害两岸特别是台湾同胞利益,此举不得人心。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性的台商组织,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广泛听取意见,形成客观公正的看法和意见,引导广大台商台企全面、正确地认识两岸经贸合作形势,以公平、正义的态度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正能量。

与会者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收益面广,需要不断注入正能量、新动力。他们表示,台商在大陆的蓬勃发展回馈了台湾社会,两岸产业链支撑了台湾经济发展,也给台湾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经贸交流是互利双赢的局面,当前形势下不仅不能“脱钩”,而且应当进一步密切和加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既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也符合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他们提出,任何行为都阻挡不了市场规律,硬要人为中断两岸交流,一定会给台湾产业、民众生活带来伤害,只有两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两岸民众利益。台湾有些人企图阻碍两岸经济合作,改变两岸经济互补双赢、共同繁荣的大好局面,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与会者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条件和必要保障。两岸经贸关系经过40年的发展早已密不可分,所谓两岸“经济脱钩”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大家认为,两岸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造福两岸同胞、推动民族复兴的大好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趋势,坚持“九二共识”对台湾在当前情况下重振经济至关重要,这样才有助于共同促进民族经济繁荣发展,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大家纷纷表示,新格局下台资企业要抓住机遇、再创辉煌,继续为两岸经贸合作发挥中坚作用。

与会者一致表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应相向而行,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大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台商台胞台企量身定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其发展,而民进党当局却人为制造障碍,违背市场规律,破坏、干扰正常交流合作,伤害的是两岸利益和人心。会议中,与会者紧密结合两岸经济关系的历史与现实,聚焦若干现实问题,提出了鲜明的看法和意见。诸如,台湾当局阻断大陆疫苗入台,搞政治防疫不得人心;台湾当局规定来陆台商两年内不返台将除籍、断健保,在疫情之下更显不合情理;台湾当局以法律形式阻挡台湾科技人才到大陆发展,违背民主自由的主流价值。大家强烈呼吁,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能好,台湾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历史大势,回到认同“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更好地繁荣两岸经济、造福台湾人民。

台商代表丁鲲华、孙德聪、翟所领、吴家莹、李泓兰,大陆学者张冠华、盛九元、曹晓衡在研讨会上作了发言;台湾嘉宾高孔廉、尹启铭、郭台强、邓岱贤、蔡练生通过视频方式发言。(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