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

2021-09-03 08:52:4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中新网

作者:虒僮

由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BNT疫苗)2日从欧洲运抵台湾桃园机场,首批到货93.2万剂。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中新网

BNT疫苗抵台,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亲自”前往接机。更有官员大言不惭,疫苗抢购民进党当局“也有功”。只是,民进党当局可否记得,全力阻挡这一支疫苗前前后后近一年半、让台湾民众缺安心疫苗可用的是谁?徒耗防疫黄金期、致800余名台湾民众失去宝贵生命的又是谁?

不得不说,在疫苗这场“政治秀”上,民进党当局的操作真是令人迷惑。

朝令夕改,“发夹弯”又弯

说起民进党当局的BNT疫苗采购,就要把时间倒回一年半以前。早在2020年3月,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与德国BioNTech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商业权益。但民进党当局非要违反商业规则,绕过上海复星向德国BioNTech公司购买疫苗。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中新网

对于台湾民间与企业参与购买BNT疫苗,民进党当局设下重重障碍。今年6月18日,蔡英文在其办公室会晤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时即提出“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所谓“原厂包装”即不能有“复必泰”中文标签,且须由德国出货。

7月11日,上海复星医药宣布,将向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委托的裕利医药销售共计1000万剂BNT疫苗,这些疫苗将被买方捐赠予台湾地区疾病管制机构用于当地接种。然而,由于台当局要求疫苗标签不可出现“复星”“复必泰”的中英文名称,疫苗输台一再受阻挠。

究其原因,明眼人一目了然。除了“反中”意识形态作祟,更重要的是为台产疫苗“护航”。而今,台产“高端”疫苗事故频传、20到24岁以下“首投族”支持民进党的人数大幅流失……种种因素迫使下,即使民进党当局说再多“不要”,身体也不得不“诚实”地选择开放BNT疫苗入台。

得知BNT疫苗入台后,台湾民众的反应又给民进党当局一记重锤:8月28日,BNT疫苗开放接种登记,岛内民众接种意愿十分踊跃,首天3小时内已有197万人登记预约,网络预约系统一度因上线人数过多而宕机。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全力“护航”的台产“高端”疫苗接种人数却“直直落”,多个县市出现“缓打潮”。

干啥啥不行,抢功第一名

BNT疫苗抵台后,此前亲赴欧洲催货的郭台铭因要隔离,无法到机场接机,这给了绿营“抢功”的好机会。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社交媒体发文称“通过公私协力争取BNT疫苗”,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亲自”大阵仗前往机场接机,台湾所谓“驻德代表”谢志伟更称,民间只是购买BNT疫苗这场4×100米“接力赛”的最后一棒,强调当局去年8月起作出的“贡献”,痛批没脑的人才会把功劳都归给第四棒。

这些言论一出,激起岛内舆论强烈反感。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称,在购捐BNT疫苗的跑道上,他只看到郭台铭的永龄基金会、台积电与慈济这3个跑者在奋力地跑一场障碍赛,而民进党当局却是“障碍赛中的障碍”,现在好不容易BNT要进来了,民进党“立委”与官员竟急着抢功。台湾民众党发言人蔡峻维还在脸书发布一张4格漫画图,讽刺“民进党的BNT接力赛”。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中新网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抢功表现,岛内有网友讽刺,这是“绊脚石转变成垫石的概念?!”“收割成果,不落人后。”

不仅急于抢功,绿营更把BNT疫苗当成捞取选票的工具。宣布首批BNT疫苗到货后,民进党当局先是将优先提供12至18岁学生造册接种,8月31日政策突然转弯,把18至22岁族群都纳入优先接种名单。大批青壮上班族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自己又被插队了,“既打不到莫德纳,如今BNT也没份”。有网友称,当局凭什么朝令夕改,真令人发指,他们“不为什么,就是为了选票”。连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都忍不住质问,“这样公平吗?符合正义原则吗?”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中新网

疫苗虽到,当局“心魔”难除

BNT疫苗抵台后,民进党当局的另一“迷之操作”更另岛内大跌眼镜。台媒注意到,媒体9月1日对“上海复星医药供应台湾地区首批复必泰疫苗在卢森堡启运”的报道配图上,明显能看到BNT疫苗外包装挂着写有简体字“复必泰”的布条标签。但是抵达桃园机场后,货柜在出舱时布条却“神秘地”不见踪影。

大陆企业参与研发的“复必泰”疫苗终于抵台,然而……-中新网

根据桃园机场货机抵台最新规定,卸货前须由消毒人员先进入货舱消毒并将货舱关闭十分钟,以让消毒喷雾发挥作用。但这班载有BNT疫苗的货机抵台,只看到消毒人员站在舱口应付地喷洒两秒钟,紧接着就有1名地勤人员在货物未经过“海关”核对及检验下进入货舱,随后将舱门关闭,直到疫苗出舱该人员都未出现,字条也在这段时间内消失不见。

对于首批抵台BNT疫苗“复必泰”标签遭移除,有岛内网友痛批民进党当局“自欺欺人”“掩耳盗铃”。还有网友表示,“到现在这种时候了还在手痒搞小动作真是有够可悲”。更有网友直言:(正是)民进党当局制造购买BNT疫苗的障碍。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称,民进党当局此前多次声称要以所谓“原厂制造、原厂包装(标签)、直送台湾”采购疫苗。在疫苗采购上,民进党当局有着不想和大陆任何事物沾上边的“政治心魔”,并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逢中必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