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要和平,不要炮火

2021-08-30 09:29:28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要和平,不要炮火 - 福建日报数字报 

东南网8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上周,纪念“炮击金门”战役(台湾方面称“八二三炮战”)63周年活动在金门举行,“要和平,不要炮火”的呼吁声一时响彻台湾岛内。

时至今日,当年笼罩海峡上空的战争硝烟早已散去,金门也从战地前线变成两岸融合发展的和平前沿。每年8月23日,金门各界都会举办追思公祭活动,祈祷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同胞不再有炮火相向的日子。上周,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和朱立伦先后赴金门参加“八二三炮战”纪念活动,频频提及“两岸和平”“九二共识”。朱立伦受访时强调,希望告诉全世界,台湾的主流民意绝不是民进党当局推动的“台独”。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也发文向蔡当局喊话,希望两岸能够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重启中断的协商与交流,既然过去可以,现在没有道理不行;唯有两岸和解,才能让过去的战场变成两岸的和平大道。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进党当局对“八二三炮战”一直讳莫如深。今年的纪念活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并未出席,就连当局驻金门单位也没派代表参加,此举惹怒了金门民众。金门县县长杨镇浯炮轰民进党当局的做法“让乡亲难以接受”,只有经历过战争的金门人,才深知两岸和平的可贵,台湾能有今天的安定繁荣,成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靠外力协助,希望台当局听到老百姓“止息战争,共享和平”的心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熟悉岛内政治生态的人都知道,金门民众的这波怒火,盖因民进党当局历来对金门不重视、不用心。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与金门的隔阂可谓越来越深,从阻挠金门举办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典礼,到疫情期间不许金门自行筛检入境人员,再到拒绝厦门红十字会向金门捐赠新冠疫苗等,蔡当局的所作所为让金门民众彻底寒了心,无不抱怨成为其两岸政策的“牺牲品”。至于蔡英文本人,非选举需要,基本不到金门,更遑论关心当地民情民生了。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上台以来刻意冷落“八二三炮战”纪念活动,连60周年都缺席,有意切割两岸的联结。究其原因,无论是“八二三炮战”还是金门,对民进党当局而言都是尴尬的议题,因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金门隶属福建省,代表着台湾与大陆割不断的关系。

呼吁和平的重要纪念日,蔡英文去哪儿了?金门民众发出疑问,台媒很快给出答案。原来蔡英文23日打完新冠疫苗后参观了两家军事单位,一处是生产火炮与炮弹的“军备局”,一处是台军导弹连。“八二三炮战”纪念日,金门乡亲高呼“不要炮弹,要和平”,蔡当局却大秀炮弹和导弹,妄图“以武谋独”。更甚者,上周民进党当局还被爆出以2000亿元新台币“特别预算”形式加快量产导弹,用于扩充军火库,有“台独”分子更叫嚣“此举将有效震慑大陆”。

对此,岛内网友纷纷怒呛当局“导弹越多,我们越不安全”“饭都吃不上了,还造什么导弹”“‘台独’越折腾,台湾损失越惨重”。蓝营民意代表陈以信痛批当局“债留子孙”。他说,眼下台湾最要紧的是疫苗,这笔钱应该先拿来买疫苗,对台湾人的性命安全才更有保障。

有台媒评论指出,两岸实力差距日益拉大,民进党当局此举对大陆根本达不到“吓阻效果”,充其量是给自己“壮胆”。疫情下,岛内民众生活大受影响,此时还规划预算造导弹,当局应当三思而后行,当务之急是振兴经济,让老百姓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向炮火说“不”的台湾民众,对新冠疫苗则是翘首以盼。上周,在台当局“反中”意识形态作祟下,岛内民众依然没有等来上海复兴医药代理的BNT疫苗,只能无奈接种台湾“高端”疫苗。事实上,对于该疫苗的安全性、保护力,岛内一直争议不断,特别是未经第三期临床试验就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民众对此忧心忡忡。果不其然,自23日“高端”疫苗接种以来,短短几天已有6人死亡。部分县市因此出现了“缓打潮”,民众接种意愿显著下滑,台中一天的“爽约率”甚至接近20%。

面对这一状况,民进党当局急于“甩锅”,甚至百般抵赖,视人命如草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辩称,接种疫苗出现猝死的情况,不排除个人身体状况出现问题,不会因此暂停施打。

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民进党当局的荒唐行径再度引发各界批评。岛内民众纷纷在网上留言:“有问题就要立即停打,我们不做小白鼠!”“请给我们有保护力的疫苗!”“台湾人的命,被民进党耍着玩。”……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疫苗商品化时代已来临,大陆疫苗就在门口,民进党当局若能以百姓健康安全为念,不以意识形态去阻挡,相信民众很快可摆脱“除‘高端’别无选择”的窘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