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海峡两岸 > 正文

从台企员工到视频博主 “闯大陆”台湾青年感叹未来会更好

2021-08-29 16:28:25 作者:王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视频:台湾青年玩转短视频享互联网机遇:无惧“网喷” 两岸一家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8月29日电 题:从台企员工到视频博主 “闯大陆”台青感叹未来会更好

中新网记者 王鹏

“来大陆这几年,我深深觉得这里机会很多,眼界也更加开阔。”近日,在四川成都高新区一住宅小区内,许朕魁正在剪辑视频。从三年前上海的一名台企员工,到如今网络上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Jimmy”,这位27岁的台湾青年用视频讲述着自己“闯大陆”的故事。

近年来,许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但许朕魁是其中特别的一位——来大陆之前,他不认识这里的任何人,没有亲人或朋友,因此他总用“单枪匹马”形容自己。

许朕魁家在台中,大学读航海专业,因一直对大陆好奇,通过网络了解到大陆互联网产业发展很快,便决定来看看。2017年,他只身一人前往西安,作为一名“背包客”在大陆西北部游历。期间在敦煌的一次经历,或许注定了他将从事现在的职业。

“以前在岛内的媒体上常看到妖魔化大陆的内容,让我一开始对大陆人心存戒备。”许朕魁回忆,去敦煌游玩时,他与大陆游客一起包车,在车上相互自我介绍时,大家对他的身份感到好奇,“问了我很多问题,态度都很友好,在行程中也格外照顾我。”

这次经历让许朕魁明白了一个道理:大陆什么样,只有自己亲眼来看才能知道。从那时起,他决定“做点事”增进两岸间的了解,“台湾人和大陆人本就是一家人,大家都说着中国话,原本就应该相互认识,但因为一些原因,彼此之间成了陌生人。”

有了这次“背包客”的经历,许朕魁心中原本模糊的想法更加清晰——“闯大陆”。2018年,他通过了一家台企的面试,前往上海工作,从事工人管理。但因工作内容过于单调,更想在大陆从事互联网产业的他,很快跳槽到一家互联网教育培训机构。

“其实在上海工作时面临着生活压力,给爸妈打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毕竟是自己选择的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在上海,许朕魁逐渐适应并熟悉着大陆的生活,他时常品味自己“闯大陆”的经历,决定拍摄视频讲述融入大陆的趣事,便在工作之余自学剪辑并开始创作。

“我想让大陆人更了解台湾,也想让台湾人更了解大陆。”抱着这样的想法,“台湾人眼中的祖国山河”“大陆拼音vs台湾注音”“大陆与台湾用语差异”等讲述两岸差异的视频成为他的主要创作内容。2020年夏天,许朕魁获得字节跳动的录用通知,来到成都成为一名专职视频博主。

位于大陆西南部的成都被称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的繁华时尚以及浓郁的生活气息,很快便吸引了这位年轻人。武侯祠、熊猫基地、人民公园、太古里进入他的镜头,他也向台湾网友介绍成都的生活方式,采耳、喝茶、打麻将、吃火锅……

前段时间,许朕魁在成都接种了新冠疫苗,并专门制作了视频。“在这里免费打了疫苗,台湾的爸爸妈妈妹妹都还没打上,心里蛮难过的。”许朕魁说,因为新冠疫情他已两年没回家,多希望家人也能常来大陆,迅速打上疫苗。

随着关注者越来越多,许朕魁的视频获得了许多大陆网友的点赞,但也遭遇了部分台湾网友的“diss”。

“台湾网友对我的批评都是误解造成的,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大陆什么样要亲眼见到了才信,不是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谈及台湾网友的不理解,许朕魁显得云淡风轻,在大陆这几年,他开始用更大的视角看待两岸差异,“我们要多了解真实的历史,两岸原本就是一家人,增加了解才能增进感情。”

对于自己的未来,许朕魁早已有了打算——将视频做成事业,在成都买房定居。“大陆的互联网产业百花齐放,经过几年摸索,我也融入了这个产业生态,已经开始直播带货。”许朕魁感叹,大陆的生活充满希望,未来会更好,努力就会有收获。(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