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直播接种本土疫苗 民众怀疑她可能会打生理盐水

2021-08-24 07:33:21 吴生林 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台海网8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导报综合台湾媒体8月22日报道 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23日开打,但该疫苗的保护力和安全性至今备受质疑。为了力挺本土疫苗,给民众信心,蔡英文23日早上7点30分将接种高端疫苗,蔡办还将直播整个过程。不过,台湾坊间已经盛传蔡英文已在4月施打两剂BNT疫苗,所以她在媒体镜头前打高端疫苗,实际上会是生理盐水,根本就是“作秀”。

对此,台湾知名媒体人、“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呼吁蔡英文,为了遏止谣言,蔡英文可考虑在23日注射高端疫苗前,先公开抽血检验有无新冠病毒的抗体。如果表示,他根本不相信蔡英文会打高端疫苗,直播只是作秀,欺骗老百姓。

赵少康说,之前坊间盛传蔡英文4月已经在“美国在台协会”打了两剂BNT疫苗,连台湾“立法机构”司机都在碎嘴这件事,说得活灵活现。不知道是不是蔡英文司机传给立法机构司机的闲话,而且还说23日蔡英文打的会是生理盐水。

赵少康以“激将法”表示,他完全不相信蔡英文会干这种事的,为此还跟好几个朋友辩得面红耳赤,但没有证据也辩不出什么结果。大家都知道蔡英文是高端疫苗最顶级的推销员,一年多来多次率领前副手陈建仁、指挥官陈时中等人卯足了劲替高端宣传挂保证,激励高端的市值从30亿(新台币,下同)膨胀到700亿。虽然鼓动了不少支持者追随跟进,但开放三轮至今只有60万人预约登记实在太少。

赵少康说,蔡英文有责任、也有义务在9月6日,也就是打了高端疫苗的14天后,公开抽血检查抗体,确认疫苗的效果。如果有效,可以大大增加大家的信心,鼓励民众群起而注射高端;如果没效,也可以提高大家的警惕,甚至立刻停止施打无效的疫苗,以免出现防疫破洞。

台湾自产高端疫苗23日开打,蓝营青年田方伦、杨植斗和张焕霖22日为了讽刺高端疫苗犹如民俗疗法“喝符水”,到民进党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前拿写着“高端有效病毒退散”的黄符与红布条抗议。

快评

只有0.31%台湾人愿打“高端”三大疑问有待解答

台湾自产的高端疫苗,从23日开始接种。由于这款疫苗从研发到临床试验,再到审查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都给外界“赶鸭子上架”的印象,因此民众高度质疑其安全性和保护力。这也是蔡英文“作秀”接种高端疫苗,为何会被质疑“打生理盐水”的根本原因。高端疫苗能否获得台湾民众信任,其中三大疑问还有待民进党当局进一步解答。

第一,高端疫苗安全吗?疫苗是否安全,民众并非专家,对相关数据看不懂,也不会去研究,但相信常识和基本逻辑推理。首先,按高端生技公司自己的说法,这款疫苗目前只完成二期临床试验,三期试验还在南美洲国家巴拉圭进行。可是,三期试验中期报告都还没出来,民进党当局“食药署”7月19日就火速通过审查,让高端疫苗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岛内医学专业人士质疑,这违背一般药品和疫苗的审查先例。

第二,高端疫苗保护力如何?高端在今年6月10日公布实验结果“解盲”通过,7月19日就火速审查获得“紧急使用授权”。虽然台湾“食药署长”吴秀梅在记者会中称,高端疫苗“中和抗体数据漂亮”,证明不劣于阿斯利康(AZ疫苗),但面对媒体提问“保护力如何”,吴秀梅三缄其口,包括台湾疫情指挥官陈时中以及高端生技公司都“无言以对”,根本不敢拿出“保护力”的相关试验数据。

台当局对高端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的审查标准,也不是国际通行标准,而是台湾“独创”的一套标准。岛内不少疫苗专家都认为,这个审查标准是世界上最低的标准;甚至连深绿立场的台湾“中研院”院士陈培哲都看不下去,所以他才愤然退出疫苗审查委员会委员。对于台湾“食药署”所言“数据漂亮”,陈培哲认为这种数据“毫无参考价值,不具公信力”。

第三,为什么民进党当局要“食言”,不按国际通行标准审核,而急着通过高端疫苗“紧急使用授权”?背后是否藏有“炒股发财”等猫腻?高端生技公司的股价在疫苗解盲前大涨一波,从一股80元一路涨到400多元,当时台湾舆论就质疑民进党高官“集体炒高端股票”,所以才极力护航高端疫苗。

6月24日,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施实在看不下去,大骂民进党“以疫谋财”。压力之下,当时蔡英文正式对外宣示,台产疫苗如果要取得紧急使用授权,“一定要用国际标准来审查”。可“食药署”审查高端疫苗时,却用台湾“独创”审查标准,蔡英文即便被打脸也“默认”。这究竟是为什么?

正因为这三大疑问没有得到解答,台湾民众对高端疫苗毫无信心。台湾防疫指挥中心开放高端疫苗预约以来,虽然有60万人预约登记,但指挥中心统计数据同样显示,若有选择空间,愿意选择高端疫苗者仅仅为0.31%。

高端疫苗到底是高端还是低端,民众心中自有一杆称。蔡英文、赖清德镜头前“作秀”,打的到底是高端疫苗还是生理盐水?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