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学者吁台当局停止“政治防疫” 改善两岸关系解民生之困

2021-07-26 08:17:47 路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路梅)5月中旬以来,台湾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民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创伤,严重冲击经济民生。多位大陆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呼吁民进党当局停止“政治防疫”,回归科学,真正从民众利益出发,改善两岸关系以解民生之困。

操弄意识形态 “防疫模范生”终破防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鹤亭指出,民进党当局自诩“民主防疫”“防疫模范生”,刻意与大陆的防疫举措相区隔,而非从科学角度控制疫情;对于大陆多次表示愿向台湾同胞提供疫苗,不仅百般诋毁抹黑大陆善意、以种种借口拒绝接受大陆疫苗,还阻挡岛内一些县市、企业和民间机构向大陆企业采购疫苗,导致疫情不断恶化。

王鹤亭表示,疫情肆虐和防疫不力对台湾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七成以上台湾民众担心被传染,工作方式和生活质量受限,焦虑感持续上升。

“台当局已经沦为防疫配角。”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经济室副主任柳英注意到,台湾民众对当局的防疫措施已丧失信任,对于其“微解封”措施毫无信心,多个县市继续采取严控措施,企业则积极向上海复星采购疫苗。

纾困政策无力 经济补贴杯水车薪

统计显示,截至7月16日,岛内无薪假企业已达2704家,创2009年以来新低,涉及人数达31980人,住宿及餐饮业受影响最为严重。台湾《财讯》杂志直指,“台湾疫情失控,内需产业濒死”。

“疫情之下,台湾经济受创最明显的是以内需为主的传统服务业。”柳英认为,虽然岛内制造业受冲击不严重,部分经济数据看起来“亮眼”,但疫情导致经济极化现象愈发突出,服务业中低收入人口受冲击严重。

王鹤亭指出,台当局宣布“微解封”,要对消费产业渐进式松绑,一方面说要“维护民生经济”,另一方面发布的“指引”又让县市和业者难以执行,被批“无能又失能”,百姓疑虑丛生,经济民生未见复苏。

柳英说,台湾财政状况不佳,当局无力进行全面的纾困,只能针对特定人群进行有限的补贴,效果有限。相对于能否领到补贴,岛内民众更关心能否尽快全面施打疫苗,降低核酸检测价格,尽快控制疫情,令经济恢复正常。

改善两岸关系 方能助经济民生脱困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韬指出,当疫情来袭,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考量胜过对人命、民生的考量,加剧了台湾经济“失血”,重伤台湾经济与竞争力。两岸经贸关系密不可分是不争的事实,只有借助大陆市场,台湾经济才能走出低谷。台当局如不妥善处理好两岸关系和两岸经贸议题,疫后的台湾经济可能更糟。

柳英指出,在大陆有效控制疫情、经济迅速恢复的带动下,两岸经贸关系不仅没有“脱钩”,反而逆势增长。大陆经济增长强劲,成为两岸经贸关系的稳定锚,也带动了台湾进出口的增长。

“从疫情以来的两岸经贸数据看,台湾的对外贸易与大陆对外贸易高度正相关。”柳英分析,两岸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是两岸产业链联系最紧密的部分,面对疫情冲击,两岸供应链有效发挥了抵御风险的作用。台商ICT硬件产品95%以上的生产基地都集中于大陆,带动了中间产品的进出口,成为疫情后拉动两岸贸易的主动力。

“民意如流水,民心大于天。”彭韬指出,台湾要摆脱疫情带来的经济民生困境,民进党当局应停止“反中”“仇中”的意识形态操弄,真正把民众生命和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务实改善两岸关系,尽快控制疫情,助经济早日复苏。(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