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 正文

三尺讲台 守望“花”开

2021-07-16 10:48:20 作者:刘深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课后,崔立有(右二)在辅导药学系学生。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登陆”追梦

“同学们,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严重时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认知功能。请问下面哪些成语与失眠症有关?”

近日,在莆田学院一堂药理学专业课上,药学与医学科技学院副教授崔立有正给学生上“镇静催眠药”课程,教室气氛活跃。“辗转反侧、目不交睫、夜不能寐、寝食难安、魂牵梦萦、夜长梦多……”看到课件中出现20多个有关睡眠的成语,同学们产生了极大兴趣,争先恐后抢答起来。

来自台湾台北的崔立有,是学生口中“上课生动幽默”“学术科研双榜样”的好老师,也是莆田学院药学系的首位台籍副主任。“登陆”寻梦,崔立有直言当初的选择是“不负青春,不虚此行”。

崔立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80后学霸,“登陆”之前,曾在台湾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台北某医药品查验中心有一个很好的职位,工作稳定、生活安逸,但他总感觉“少了些激情”。

2018年2月,大陆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岛内掀起新一轮“登陆潮”,也为崔立有的生活打开一扇新窗。第二年8月,崔立有通过报名台湾人才专场招聘会,顺利成为莆田学院药学系副教授。

“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这里有台湾信众魂牵梦萦的湄洲妈祖祖庙、底蕴深厚的妈祖文化,医疗发展潜力巨大,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就业创业,这里的舞台都很大。”从小闻着妈祖庙香火长大的崔立有,一到莆田就爱上了这片土地。

“人气老师”

从台湾高校来到莆田学院,崔立有很快和师生打成一片。

“这里的学风、学术氛围很好,师生间相处融洽,教学科研的自由度也比较高。”随着大陆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药学基础研究型人才和临床药学人才缺口很大,临床药学学科体系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借着这股东风,崔立有的课程备受学生欢迎。

在三尺讲台上,崔立有是一位“人气老师”。他注重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平日里,他主要承担《药理学》《医院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物治疗学》等专业课,还兼顾几百名学生的课外实践课程。为了让枯燥的理论课变得接地气、有生气,在课堂上,崔立有总能以其丰富的学识和生动的案例,将生活与健康、药学有机结合,并通过课堂互动、趣味抢答等灵活有趣的教学方式,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崔老师的课很生动,他从不照本宣科,课堂上也很难听到那些被‘用烂了’的案例。”2019级药学专业学生叶培莹说。

“药学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与国际接轨、与市场接轨,所以,我经常采用中英文双语对比教学。”除了授课方式的创新,在课程设计上崔立有也很有想法,比如注重参考北京大学、台湾大学等顶尖学府的专业教程,加以修正后设计成更具实用性的教学大纲,这样一两个学期下来学生的素养和成绩得到显著提升。

去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火了线上授课,崔立有也由此成为“网红老师”。受疫情影响,崔立有曾一度滞留台湾无法返校,为此他专门购买了直播设备,并提前录好课程内容、直播答疑等好几个教学视频,每周准时给学生上网课,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空中课堂”讨论气氛热烈,“粉丝”也越来越多。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他还在台湾组织线下教学沙龙,与其他台籍老师一起交流分享网课制作的方法、直播授课的经验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赢得师生们的好评。

勤做公益

在台湾,妈祖宫庙随处可见,妈祖文化深深植根于台湾民众心间。来大陆寻根追梦的崔立有便是其中之一。

来莆田两年,闲暇时崔立有时常往湄洲岛妈祖祖庙跑,“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让他深受触动,并在心里种下“勤做公益、回馈社会”的种子。

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活动,让公益宣讲进校园,崔立有的身影在各个校园时常出现。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为提高学生对毒品及其危害的了解,加强学生对新型毒品伪装成食品饮料等形式的认知,崔立有走进海星小学开展禁毒防毒宣导活动。在课堂上,崔立有扮演禁毒宣传员讲起“预防和远离毒品”趣味课,以生动的讲解,活泼有趣的问答形式普及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下乡开设卫生教育讲座,也是崔立有热衷的公益活动。2019年,受惠于台胞同等待遇政策,崔立有在平潭顺利取得大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有了这本执业资格证书,就可以把台湾医药领域的技术和服务带到福建,帮助更多民众。”为此,崔立有多次随有关部门深入偏远海岛、乡村,为老百姓普及健康知识,开展义务诊疗、指导用药等爱心活动,赢得群众称赞。“我是大陆同等待遇政策的受益人,不仅实现了在福建高校教书育人的梦想,也成为首批获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的台湾药师,所以,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回馈社会大众。”崔立有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