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青在闽> 正文
分享到:

在大陆,一切皆有可能!

2021-07-16 09:53:5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吴洪
在音乐教室里,各种直播设备一应俱全。每周二至周日,南静恩、俞婉萱会坐在电脑前直播网络课程,琴室里悦耳的音符通过网络传向四方。

——台青南静恩、俞婉萱的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 吴洪 文/图

  南静恩(后)在指导学生学琴。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榕城追梦音飞扬

暑假来临,南静恩、俞婉萱比往常更加忙碌。

每天她们都会轮流在位于福州东街口的音乐培训教室里,带领4位大陆音乐教师,分批次为200多名学子提供钢琴教学服务。

在音乐教室里,各种直播设备一应俱全。每周二至周日,南静恩、俞婉萱会坐在电脑前直播网络课程,琴室里悦耳的音符通过网络传向四方。

每周四,通过网络视频,她们还会给20多位在台湾的老师授课,培养“云端”助教。

……

南静恩与俞婉萱是一对师姐妹,毕业于台湾中山大学音乐专业。受少子化影响,台湾音乐培训市场僧多粥少,竞争激烈。而在大陆,音乐培训行业发展空间巨大。2012年,看好大陆钢琴培训市场的广阔前景,两人来到福州。

在创业前,南静恩、俞婉萱一边教琴,一边开展市场调查。她们发现,国际化的英皇考级(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级考试)在福州还是一片空白,而这项考试正是她们从小就参加的。于是,她俩将培养英皇考级学生作为教学的方向。

2018年,南静恩、俞婉萱成立了“五方集”教育机构,传授她们自创的英皇考级教程。那段时间,除了给学生上课外,两人连等公交、坐地铁都在思考课程体系的设计。“孩子们的时间很宝贵,必须针对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细化每一个细节,确保孩子在短时间内掌握好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自创的教材和精细化的培训方式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可,学员数量逐步增长,工作室从最初的50平方米扩展至如今的200多平方米。“在台湾,一个钢琴教师能收到30名学生就不错了,如今我们早就实现了梦想。在大陆,一切皆有可能!”

谈及成功,俞婉萱说,除了努力与运气外,离不开福建为广大台青创造的良好环境。创业初期,南静恩、俞婉萱参加了由团省委主办的福建省“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不仅获得免费的创业培训、导师辅导,还赢得了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福州市青年创业中心则是她们常常拜访的“娘家”,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碰到什么困难,“娘家人”都会伸出援手。

“云上”钢琴连两岸

“手抬在空中,大拇指要这样抬起来,再落下去。”对着直播镜头,南静恩边讲解边作示范。

去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南静恩、俞婉萱的教学计划,但是,危中有机,也因此开启了她们对新的音乐培训模式的探索。

“实际上,我们早就想把音乐培训拓展到线上,去年的疫情加速了这个进程。随着大陆5G时代的来临,线上教学的设想终于实现了。”南静恩说,现在“五方集”的所有网络都已升级为5G网络,同时结合课程的研发,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线上英皇考级培训方法。

网上授课基本是以一对多的方式进行,而钢琴培训需要教师的针对性指导。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在主讲教师授课的同时,如果能有一批助教予以辅助性指导,可以更好地助力线上课程的开展。”南静恩与俞婉萱首先想到了台湾的同行。“这几年,我们常常受邀回台湾开讲座,介绍在福建创业的经验与体会。我们发现不少同行都渴望过来创业,但因为不熟悉大陆的情况又犹豫不决。如果吸纳他们成为线上助教,可以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和认识福建的窗口。”

果然,招收线上助教的讯息一发出,就得到了不少岛内同行的积极响应。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每周四她们都会为助教们授课,让大家学会用最简洁的语言、最简化的手势,传授学琴方法。“与线下教学不同,线上教学必须精简步骤,老师与孩子一定要形成共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教会孩子。”

通过“云端”校区,南静恩、俞婉萱已经为孩子们上了上万堂课,学员遍布海内外,除了来自大陆不同省份外,还有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匈牙利等国的华人学子。“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炽热的光,这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不久前,南静恩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她与俞婉萱自创的钢琴教学法及教学模式也在多个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未来,我们会继续深耕福州,并借助‘云上’钢琴连接两岸,帮助有意投身音乐教育的台青来大陆追梦筑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