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的迷梦何时方醒?

2021-07-14 07:44:59 信 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玮 
分享到:

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的迷梦何时方醒?

近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各种国际场合不断对中国发起围攻,大言不惭地敦促中国要“履行国际承诺”、“遵守国际秩序”。与此同时,美西方国家还频频对台海局势表示“关切”,指责大陆“威胁台湾”,声称要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

针对台海局势的一些言论传到岛内之后,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绿营媒体如获至宝,鼓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坚定站在台湾一边”,形成对台“重要的安全保证”等论调,向岛内民众灌输美西方国家将“力挺台湾、对抗大陆”。实际上,他们这些挟洋自重的论调根本不值一驳。

首先,美西方国家口口声声攻击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带来系统性挑战,但是何为国际规则?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是为各国所普遍认可的规则,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是各国应该维护的国际秩序,其核心要义就是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而那些打着维护国际秩序的旗号,动辄对他国实施政治干涉、经济制裁甚至军事入侵的国家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和国际秩序的挑战者。民进党当局卖力附和美西方国家的错误言论,不仅是罔顾事实的“选择性失明”,更是全然忘记了美国为了实现“莱猪”输台而对台湾采取的种种威胁施压和霸凌行径。

其次,美西方国家企图给中国扣上“威权”的帽子,借助涉疆、涉海、涉港、人权等议题不断污蔑抹黑。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块“试金石”,充分印证了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也是一面“照妖镜”,彻底凸现了美西方国家政治的积弊和社会治理的失败。因此,某些西方国家不知反省,还以“教师爷”自居对中国进行颐指气使的说教,只会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和嘲笑。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标榜自己追崇“民主自由”,在实际行动上却时时处处以自身政治私利为重。即便疫情在岛内肆虐,民进党当局依然“政治挂帅”,拒绝接受大陆生产并获得国际认证的疫苗,竭力阻挠民间人士从大陆采购疫苗,完全置台湾民众的生命和健康于不顾,真可谓治理无方,殃民有术!

再次,对于七国集团峰会、美欧峰会有关文件纳入关于台海局势的内容,民进党当局一厢情愿地视之为美西方国家将与台湾“共同反中”的佐证,作为自己“倚美拒统”、“挟洋谋独”的倚仗。但是民进党当局依附国际反华势力,甘当美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的“马前卒”,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更是打错了算盘。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挟洋自重”者永远无法摆脱“有用则宠、无用则弃”的命运,“挟洋谋独”更是海市蜃楼般的幻想。

自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活动,导致两岸关系陷入持续紧张和动荡之中,如今又把挟洋自重带来的虚幻安全感当作自己的“护身符”。时至今日,连美国和岛内的一些人都对“台独”发出了警告。中国的发展崛起不可阻挡,民进党当局还是早日从“挟洋谋独”的迷梦中醒来。也希望台湾民众能够识破民进党当局编造的政治谎言,与大陆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尽快重返和平发展正确道路。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信 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