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闽台交流 > 正文

大陆市场给力,台湾出版界重燃中华传统文化热情

2021-07-06 06:47:01 作者: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3日,聚焦“弘扬朱子文化,传播中华人文精神”的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举行。多位台湾出版业者、作家表示,得益于大陆市场支持,台湾出版业界重燃对中华文化图书的热情,期冀中华传统文化为童书市场和出版注入新气象。

大陆市场激励台湾业界出版中华传统文化童书

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荣誉教授林文宝直言,“朱子文化”成为议题,令他“又惊喜又期待”。他认为这意味着两岸童书交流拓展至“核心素养”领域,有助于重拾中华传统文化。

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林世仁坦言,台湾儿童文学创作大概分三个阶段,各偏向于中华传统文化、西方现代文化和台湾在地文化,当下,台湾童书创作关注具有现代感的创意,鲜见朱子主题作品。但台湾不少创作对传统文化的新诠,意识现代、形式新颖,受到大陆市场欢迎。

林世仁举例说,台湾作家张嘉骅的《少年读史》在大陆热卖之后,又推出《少年读哲学》系列,“因为大陆市场的支持,所以台湾有些出版社对传统文化这样熟悉的面向,也开始又重新燃起了兴趣。”

“朱子是一个平台,透过朱子集注,我们亲近了论语,亲近了孟子。”林世仁说。近年他陆续推出《字的小诗》《字的传奇》,用现代角度诠释汉字;童话作品《小师父大徒弟》,传播中华人文精神。

林世仁表示,两岸业界保有创作能量上的源头活水,“中华文化在未来的童书市场、童书的创作一定可以持续注入全新的气象”。

台湾儿童文学泰斗林良的女儿、出版人林玮认为,尽管当下台湾年轻人对四书和朱熹不够熟悉,但“从儿童和教育的角度来看,朱熹思想在今天仍有重要启示意义。”她举例说,台湾去年的大学指定考试科目文科里的结合时事题,就要求学生结合朱熹对疾疫的看法,讨论新冠肺炎流行时对待照护家人看法。

近年来,闽台两地图书出版、文化交流正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不但推出在少儿国学领域颇具口碑的“蜗牛”系列丛书品牌,还与海峡对岸致力于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的优秀作家合作,引进优秀选题。

在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远看来,“童书,成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文化合作最紧密最有成效的重要文化板块”。

“海峡自有渡,童书成巨舟”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海飞为此次论坛题字“海峡自有渡,童书成巨舟”。他表示,两岸有共同的文化基因,两岸青少年吟唱着共同的诗文长大,“两岸共同致力于传统文化普及,无论是从打好个人的精神底子、树立文化自信的角度,还是从传承文明、传播中华人文精神的角度,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海飞认为,对于出版人来说,朱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值得深挖的出版“富矿”,不仅在两岸学术研究和出版中占据重要地位,相关的“大块头”著作层出不穷,大众对此亦深有兴趣,少年儿童对此亦有渴求与探究。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肖贵新指出,在一次次探“根”寻“脉”的过程中,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界、出版界、阅读推广界的交流视域更加广泛,交流的层次不断提高。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表示,朱子理学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此次活动,旨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与相关文化机构共同发力,打造培育两岸青年儿童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的良性生态圈。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林彬说,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其所包含的正心诚意、家国天下、文化传承、教化创新等精神内涵对今日中国和今日中国儿童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记者 林春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