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 台湾万象 > 正文

赴川台湾农业技术专家:坚守农业一线 建设好“第二故乡”

2021-07-05 06:56:51 作者:单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达州7月4日电 题:赴川台湾农业技术专家:坚守农业一线 建设好“第二故乡”

作者 单鹏

“做农业,要摆脱靠天吃饭的思维、善用科技,而且要用‘玩’的心情做农业,这样才会越走越快乐,不会感到辛苦。”近日,在位于四川省达州市的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一间教室内,面对几十张年轻面孔,该院兼职导师、台湾农业技术专家詹富翔侃侃而谈,分享自己从事农业三十余年的心得体会。

“不少学生毕业后可能返乡做农业,让他们带着想法回到家乡做贡献,正是这门课的用意。”詹富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詹富翔是台湾苗栗人,2012年来到大陆前,曾在台湾农业领域工作了27年之久,长期从事酵素农业的研发与应用。近年来,四川持续深入推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地,2019年,詹富翔顺利在达州市通川区落户,成为“新达州人”。

詹富翔与达州“结缘”于2017年的四川农业博览会,“当时了解到达州市通川区面临农业种植土壤改良难题,我主动向当地政府介绍台湾酵素农业理念,后来以农业技术专家的身份受邀到通川区蒲家镇,指导当地蓝莓种植户改良土壤。”詹富翔表示。

初到达州,在接连考察了几处农业种植基地后,詹富翔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当地农业生产技术比较粗放,没有把一产做实。”相比之下,台湾农业则要“精细”许多,这是因为台湾耕地面积有限,农民要在狭小的农田里实现效益最大化,不得不借助农业科技。为此,早年间詹富翔还远赴日本学习精致农业,并把日本农业发展的“秘诀”带回台湾。

2017年,詹富翔被达州某蓝莓种植企业聘为技术总监。当时,该企业刚刚起步,种出的蓝莓味道平平,缺乏市场竞争力。詹富翔把几名股东召集起来,明确核心问题:如何种出优质蓝莓、产生规模与效益,实现这一目标又要解决哪些技术难题;再描绘发展框架:依托技术做实一产,达到一定规模后逐渐发展二产和三产。后来,通过“酵素农法”改良土壤,该企业的蓝莓产量较之前提高20%至30%,含糖量提高2至3度,广受市场好评。

打响知名度后,詹富翔的“酵素农法”在当地传播开来。达州市通川区连心精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国家级合作社,创立前5年不见起色,“果树长不高、生病找不到原因,病虫害防治方法不恰当,损失非常大。”该合作社负责人吉志兵表示,在听闻“酵素农法”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詹富翔。实地考察后,詹富翔亲自为该合作社制定了改良方案。“我们在土壤里埋有机肥、酵素肥料,使用精细化管理,采用水肥一体化……一系列措施后,效果非常好,树苗长势喜人,果实的产量和个头增加了三分之一,给企业带来很大效益,近几年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说起前后变化,吉志兵十分感恩。

同时,为了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型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农人”,詹富翔还担任达州市通川区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几年来面向当地农户开展20余场技能培训,受益超3000人次,“农业不是一本万利的行业,如果不具备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理念,就会走很多弯路,帮助他们在技术上精进、在理念上升级,是我能带给他们的最大价值。”詹富翔说。

来到四川的这几年,詹富翔把大量时间花在农业一线,长期过着从家到种植基地、再到培训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今年“五一”前,詹富翔拿到了代表达州市通川区先进劳动者的“五一劳动奖章”,“农业是我最热爱、最坚持的事业,和村民一道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我还要继续发挥特长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好‘第二故乡’。”(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